• 裕隆的改變正要展開  從中華車、嘉裕減資看後嚴凱泰時代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3期      出刊區間:2019/04/03~2019/04/11

對企業來說,減資並未是一件壞事,反而可以讓營運更加靈活,並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嚴陳莉蓮將延續夫婿遺願,讓裕隆的輪子繼續穩健前進。
儘管歷經喪夫之痛,但現任裕隆集團董事長嚴陳莉蓮,在過去三個多月卻是低調地在進行集團資源調整,並與主要決策老臣們共謀大計;無非是希望裕隆這老品牌能夠再度發揚光大。日前集團旗下二家子公司嘉裕(1417)與中華(2204)相繼宣布減資,震撼市場。



中華車ROE、EPS大翻身



首先,從事西服代理銷售的嘉裕,近四年營運並不理想,均處於虧損狀態,為彌補虧損以及調整資本結構,公司宣布分二階段減資,第一階段先減資二八.六九六九%,使淨值回升到票面以上,再辦理現金減資,每股退還股東二.九八七七元,在減資後股本由目前的三七.九九億元降至十八.九九億元。以紡織業起家的裕隆藉由減資,將重新擦亮嘉裕西服品牌。

稱霸商用車多年的中華更宣布大幅減資六成,一下子股本從一三八.四一億縮減為五五.三六億元,每位股東每股退回六元,再加上一.七元現金股利,等同於一股可拿回七.七元,若以三月二十九日收盤價二九元計算,殖利率高達二六.五%;此消息一出,中華股價連二日出現跳空大漲,逼近去年六月高點二九.四五元。若依照減資後股本計算,不但可以大幅提升EPS,至少從六元起跳,且對於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具有正面助益。過去十二年來(二○○六∼一七年)中華平均ROE僅有四.三八%,略優於裕隆(2201)與三陽工業(2206);相較於同業和泰車(2207)高達二一.七三%,顯然還有一段落差。在減資之後,將有利於拉高本益比評價。

然而,市場對於中華的減資動作其背後動機為何,引起高度討論。若從營運面來看,近年來國內車市面臨到進口車大軍壓境,造成國產車市占率節節下滑,而中華這十年來市占率大多維持在十%附近,主力車款仍集中在國產輕型與大型商用車,反而在傳統轎車上面臨到銷售瓶頸。由於中華在商用車市場可說是獨霸一方,諸多的模具開發成本早已攤提完畢,對於獲利來說相當穩定;因此,在資金需求上並不急迫。

未來若要在乘用車市場有所突破,可以採取向母廠三菱汽車引進更多進口車方式,如此一來不需要有太多的生產設備投資,因此,此次減資對於公司未來營運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反而,對於大股東裕隆而言,可以取得更多資金挹注自創品牌納智捷的發展。



裕融獲利穩健 營運看俏



除了中華與嘉裕之外,裕隆集團旗下的裕融(9941)、裕日車(2227)與江申(1525)等三家公司也是重要的獲利小金雞,對於裕隆(2201)轉投資收益之貢獻度相當大,成為重要的資金後盾。像是從事汽車租賃的裕融,去年獲利創新高,EPS達九.二七元。

儘管國內新車銷售成長趨緩,但近年來裕融更積極拓展中國中古車融資業務,今年前二月稅前盈利達六.九八億元,年增九.五%,每股盈利一.八七元;法人預估今年可望賺一個股本。

目前本益比僅約十一倍,遠低於同業和潤企業(6592)本益比約二○倍,顯然裕融的投資評價並未被高估,值得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