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磊、合勤控轉骨成功  切入穿戴、5G新商機 再造獲利春天的科技廠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3期      出刊區間:2019/04/03~2019/04/11

科技廠要轉型成功,靠天時、地利更需要人和,經長時間的載浮載沉,光磊、合勤控切入新應用,營運現轉機,加計低價優勢,中長期有想像空間。
產品周期變化迅速的電子產業,當新應用的商機消失之後,營運往往要面臨好幾年的停滯期,要再尋找到新的應用獲利春天,不僅需要長時間的調整,非得三、五年不能成就,甚至,長時間的摸索,都還不見得有機會成功,然一旦轉型成功,就又是一條康莊大道。壞了很久、已成功搭上穿戴商機的光磊(2340),及完成組織調整、十G光纖布局逐漸進入收割的合勤控(3704),都是營運在谷底沉潛多年,並已轉骨成功、找到新生機的低基期科技廠,值得長線追蹤。



光磊打進穿戴供應鏈



LED晶粒切割廠光磊,因全球LED供過於求,營運一度也大受影響,不過,其長期與全球LED龍頭廠日亞化(Nichia)及日立金屬(Hitachi Metals)策略聯盟,相較於國內同業,光磊有日商大股東的訂單庇護,營運相對同業表現穩健許多。

近年,光磊積極進行營運轉型,朝利基的感測元件產品發展,其中,光二極體(PD, Photodiode)已打進蘋果Apple Watch供應鏈,據了解,這類感測元件今年也將切入耳機應用,今年將逐步有營運貢獻。目前光磊營收比重中,逾六成來自高毛利率的感測元件產品,儘管仍有部分藍光及四元產品的銷售毛利率偏低,但感測元件的銷售比重持續拉高,已確立光磊的產品及營運轉型成功。

用在穿戴的感測元件,包含有紅外線、綠光、紅光、PD等,光磊的PD在智慧手錶市場,已經取得相當高的市占率,初估有八成以上的市占,此外,包括無線耳機、車用等應用,也都需要使用PD感測,今年光磊將新增韓國及中國客戶,隨著穿戴的需求滲透率提高,光磊今年在感測元件已立於不敗之地。

另外,光磊也積極打入手機TOF及車用相關感測產品,預估下半年成長動能將逐漸放大。幾年下來,光磊的轉型已有相當的成效,在多數LED廠產品銷售價格下滑、毛利率連二成都不保的窘況下,光磊近三年毛利率一路攀升,從一六年的二九.○五%、一七年的二九.五九%,到去年的毛利率已正式突破三成,達三○.二三%,法人保守預估,今年光磊每股盈餘將突破二元,穿戴題材加持下,評價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自二○一○年即積極進行集團改造的合勤控(3704),這幾年營運雖載浮載沉,但當年進行改造的策略就是為了因應未來營運,走向專業分工的道路,其中,原先的合勤科技專責品牌、行銷和業務,另外,研發、生產、設計、製造等則獨立成立子公司盟創科技。



合勤5G寬頻產品搶商機



合勤控一度因為主管異動、決策與產品採購毛利失策出現累虧,去年第二季起開始大刀闊斧改善營運,第四季起,營運已明顯加溫,單季營收以近七二億元的水準創下歷史新高,實已轉虧為盈,惟因提列原料跌價損失而小虧。今年前二月營收較去年大幅成長八六%,主係十G光纖接取產品量產並取得大陸蘇州標案訂單貢獻,據法人估算,合勤控首季將轉虧為盈,EPS可達○.五元,今年轉機力道十足。

合勤控本在光纖市場就有長期佈局,如今取得訂單是水到渠成,今年上游原物料價格成本下降,毛利率可望回升,今年營運可望持續往好的方向走,法人預估,合勤控今年不僅轉虧為盈可期,每股盈餘且有機會達一.五元,目前股價仍低於淨值。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