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泥、南寶底蘊豐厚  傳產龍頭營運配息皆穩定、適合長線投資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3期      出刊區間:2019/04/03~2019/04/11

傳產類股股性溫和、籌碼穩定,龍頭廠商更帶給指數的安定力量,可留意營運持續轉強的台泥與南寶,適合長期投資,股價逢回可留意。
受惠中國水泥產業政策奏效,台泥(1101)去年營收成長二六.七%至一二四五.九九億元,稅後純益為二一一.八一億元、年成長一七八.九%、EPS四.三七元,如預期般創下歷史新高,且股利政策也是史上最佳,擬配發現金股息三.三元,加上股票股利○.七元,近期股價帶量轉強,突破年線反壓。



台泥獲利跳升、配息創高



台泥獲利明顯好轉,主因是原本生產過剩的中國水泥產業,在實施供給側改革後,近兩年去產能的效益已逐步發揮,產量、庫存同步下滑,自二○一六年下半年起價格回溫,再加上全面執行「錯峰生產」,不僅有效化解產能過剩,並反制低價傾銷,又嚴格執行環保政策,使中國水泥價格持穩相對高檔。

外部效益帶動之外,台泥內部則於前年私有化台泥國際,去年首度百分之百認列業績,此外,和平電廠也於去年首季完成整修並貢獻獲利。轉投資中橡(2104)去年稅後淨利年增逾三成,減碼至持股四成的信昌化(4725)也由虧轉盈,台泥獲利跳脫過去框架,高配發率使整體殖利率高達九.七%。

縱然今年中國水泥市場規模成長不易,不過在錯峰生產等政策持續實施下,預期全年價格可望維持穩定,再加上中國下半年將會淘汰禁用低階三二.五級水泥,市場將採用較高階四二.五級水泥,將自然淘汰低階水泥廠,台廠早已全數生產高階水泥。市場需求可望增加,加上價格維持穩定,營運表現可期。

台泥去年獲利大躍進,也帶動正在轉型的嘉泥(1103)EPS攀升至一.○九元,前年台泥國際的私有化,嘉泥所持有股份轉為台泥普通股,且持續透過嘉泥建設開發買入台泥持股,而台泥的高配息,將轉化為嘉泥今年獲利基礎;另外,中國資產處分也是近兩年的重點。

嘉泥目前不再直接生產水泥,而是改經銷台泥、亞泥(1102)產品為主,占營收比重降至低於五成,接下來採多元化發展,包含於台北港、基隆港與台中港都有據點的倉儲物流,全台超過二○萬坪土地的資產活化,其中高雄岡山舊廠七.三五萬土地計畫出租,又新增月子中心與沖繩兩間飯店,積極發展旅宿服務。

同樣也是老牌傳產公司的南寶(4766),從水泥漆、白膠到現在已是全球鞋膠全球市占龍頭。過去三○年將生產基地拓展至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與中國,並透過併購澳洲建材廠RLA,將戰線延伸至已開發市場,公司表示過去聚焦在亞洲,現在儲備能量打世界盃,未來則將會加速開拓歐美市場。



南寶擺脫低潮再奮起



過去兩年,受油價走高影響,南寶毛利率與獲利同步下滑,以去年來看,毛利率二三.七六%較前一年度的二六.八四%,降低超過三個百分點,營益率也由八.一六%降至五.六二%,若跟一六年的毛利率三一.八四%、營益率十二.八二%相比,更是差了一大截,使得一八年獲利僅約一六年一半。

不過老字號的南寶早已見過數次景氣起伏,去年第四季油價大幅下滑,縱然首季彈升,不過相較之前高檔,預期毛利率將可望出現回溫。此外,南寶也成功開發包括碳纖複材、光學膠、高性能感壓膠及水性奈米塗料等產品,其中碳纖複材不僅擴及3C應用,也將朝向汽車發展,有機會成為下個營運成長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