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強勢型態的兩種操作邏輯  指數高檔震盪 仍利個股表現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2期      出刊區間:2019/03/29~2019/04/02

指數雖臨高檔震盪,不過個股仍有表現空間,除題材與業績外,可留意技術面續沿短期均線向上攻擊個股,多方架構依舊明確。
台股多頭走勢依舊犀利,加權指數年初雖一度跌破去年低點,不過之後多頭反撲力道相當強勁,縱有短期修正,然未曾跌破過月線,上漲已逾千點,櫃買指數年初最低僅回測季線,而後同樣也未跌破月線,因此,短線上個股的強弱界線,可以月線作為基本分野,若指數再度出現震盪,或可趁拉回逢低布局。



個股仍具表現空間



股價走在景氣與基本面之前,而後則隨真實狀況調整,尤其是第一季為財報空窗期,加上去年跌深過後的資金行情,與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空檔,在聯準會鴿派言論過後,雖然總體經濟前景恐仍有波折,且出現久違的利率倒掛,然短線上多方仍有發展空間,尤其指數在技術面與籌碼面尚未出現明顯瑕疵。

以加權指數技術面來看,三月二十五日雖受美股下跌影響,出現向下跳空缺口與實體黑K棒,不過二十六日隨即站回十日線之上,並開始緩步回補跳空缺口,法人賣超動作也未見放大,顯示多方控盤力道仍在,縱然接下來仍可能進入高檔震盪,不過個股發揮的機會仍是相當寬廣,進入選股不選市格局。

短線上基本面的選股邏輯,除了去年財報稍有影響之外,重點在於第一季的營運成果與第二季的展望,而股利政策對於低基期個股相對有助力,對已累積一段漲幅個股則帶來低檔支撐;而在技術面的選股上,首重還是強者恆強態勢,雖因散戶回籠當沖比率增加,不過若沿短期均線上攻,則仍具創高實力。

由於指數沿著月線向上攻擊,因此強勢個股不在少數,然成交量將決定持久度與延續性。基本上有兩種攻擊模式,一是一路向上不回頭的超強勢個股,回檔可能僅在五∼十日線之間,例如自結二月單月獲利暴衝的晶彩科(3535),另外一種是以月線為基準,階梯式向上盤堅,如5G概念的眾達KY(4977)。

類似晶彩科的走勢,若無法在相對低檔區建立持股,則基本上並不利於尋找切入點,比較建議可以在成交量能萎縮、拉回至五日或十日線附近找機會,而至於階梯式上漲的個股,股價漲勢雖強但較為溫和,相對容易掌握切入的機會,可留意成交量能萎縮,並回測月線附近伺機承接,然也須注意風險控管。



晶彩科、大綜一波攻頂



一波到底的急行軍走法,一部分發生在整體族群性的漲勢,例如去年的被動元件,另一部分則是以股本較小的個股機會較大,如系統整合商大綜(3147)與敦陽科(2480),股價主要是沿著十日線向上發散,成交量能在攻擊時少有萎縮,晶彩科大漲建構在二月EPS○.九二元,大綜則是元月EPS○.七二元。

相對罕見的是金融股的玉山金(2884),雖然漲幅與角度遠不如電子股來的剽悍,不過也出現沿著十日線的強勢走法,去年獲利成長十五.九%、EPS一.五八元,將配發現金股息○.七一元與股票股利○.七一一元,整體配息率將近九成,另外包含台企銀(2834)、兆豐金(2886)等也是多頭格局。

全球5G將於二○二○年全面商轉,台灣相關概念股在大漲過後,近期仍維持穩健的輪動格局,眾達主力產品為三二G光收發模組,預期今年在企業存儲區域市場持續成長帶動下,出貨量將有機會創下新高,今年前兩個月營收延續去年十二月創高的氣勢,較去年同期成長四成,全年營運展望相對樂觀。



豐達科、神基階梯式走升



神基集團旗下的神基(3005)與豐達科(3004),今年股價都相當亮眼。豐達科屬階梯式上漲,一月攻擊過後停滯於八○元附近,待月線跟上腳步後,再次放量來到百元之上,近日又再次修正回到月線附近,前兩個月的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五.三%,若三月能持續有好表現,或將有另一波攻勢再起的機會。

在法人買盤緩步推升下,神基的股價同樣也是採取階梯式上漲,今年起兩度量縮回測月線,守穩後都再次放量形成突破格局。去年除了本業獲利與稅後純益雙雙寫下新高、EPS三.八三元之外,也將配發同是新高的三元現金股息,縱然近期股價攀升至近年新高,不過現金殖利率仍舊有五.七%左右的水準。

神基去年強固型電腦占營收比重約四九%,3C電子複合材料機構件三成,汽車金屬機構件十二%、航太扣件九%,今年強固型電腦因美、歐軍警公家機關專案訂單持續挹注,可望有雙位數成長,汽車金屬構件則可望受惠代工新客戶訂單成長一成,本業成長可期,而業外轉投資豐達科的潛在利益也大有斬獲。

銅箔基板廠聯茂(6213),自去年十月底低點至今漲幅已逾倍,同樣也是以月線為基準的階梯式走法,去年稅後純益十七.七五億元創下新高、EPS五.八六元,擬配發現金股息三.八元,今年首季雖為淡季,不過受惠5G與伺服器端拉貨動能強勁,高毛利產品出貨增加,將有利毛利率表現,全年展望樂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