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錢櫃與好樂迪優良示範 給予息利股重要啟示  融券密集回補期來囉!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2期      出刊區間:2019/03/29~2019/04/02

指數震盪之際,股價除了隨業績與技術面表態之外,殖利率也是低檔支撐的因素之一,連年穩定配息將有助籌碼安定。
國際政經局勢不論在貿易戰,或英國脫歐等議題上,目前都還沒有定論,然而許多國際主要股市,趁著空檔奮力彈升,其中以基期偏低的中國最為積極,隨著累積波段性漲幅過後,近期縱有美國聯準會更加鴿派立場加持,不過包含出現利率倒掛,及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經濟數據不佳,近期已開始出現震盪。



六家公司採一年多次配息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景氣前景若有疑慮,則股市易出現提前反應的狀況,而台股除了受到國際性的外在因素干擾之外,短線上還需面臨去年財報暨股利政策陸續公告,搭配法人季底作帳或結帳行情,個股股價持續根據基本面調整。股利政策雖非是帶動股價突圍的關鍵因素,不過連年穩定配息則將帶來支撐。

每年息利股活躍可概分為兩階段,三月董事會承認去年財報是第一階段,而根據過往紀錄來看,第一季多屬財報空窗期,股價重心主要是放在資金行情,與全年展望的樂觀做夢期之上,因此與殖利率關聯性只是小幅度反應,而第二階段則是在除權息之前約莫一個月,屆時卡位或棄息將更為明確。

站在長期投資的角度,除了跟著公司規模成長與獲利增加,進而獲取價差之外,股利政策是每年最重要的一件事,若配發股票股利則複利效果將會更加顯著,不過股本不斷膨脹並非公司所樂意,再加上低利率環境至今仍未見到改變跡象,殖利率優於定存數倍,現金股息逐漸成為主流,存股風潮也漸趨擴散。

今年起,一年多次配息正式上路,龍頭台積電(2330)開了第一槍,今年將於第二季配現金二元、第四季配八元,目前已知將跟進的還有興富發(2542)與尚凡(5278),預計都將採取逐季配息,而長華科(6548)與長華(8070),則將採用半年配息模式,大豐電(6184)則是自明年度起改採為半年配息。



穩定配息的重要性



股息發放頻率的改變,連帶影響二代健保補充費成本,現今規定單次給付達兩萬元,則需課徵補充保費一.九一%,在分次領取股息下,一般散戶將有機會低於此門檻,而相對在大戶或大股東方面,則可能會多繳些費用,不過若是公司的經營績效夠好,投資人有利可圖,其實並不容易出現棄息賣壓。

然而,由於除權息需要融券回補,因此若居心不良的公司,就會有刻意「軋空」的空間,因此,建議在投資風險的前提考量下,若想進行長線投資,必須要特別注意公司的本質,而當市場更能看清穩健、高配息的好公司,則將更有助於將資金從銀行或壽險體系,引導進入股市,將為股市帶來更龐大的活水。

單單只有一年的高殖利率,絕對稱不上是好的息利股,重點在於連年配發穩定股息,且維持一定的殖利率水準之上。以營運與配息皆穩健來看,金融股是相當多存股族的首選,尤其具有官股色彩的華南金(2880)、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與合庫金(5880),且還有股價低波動與超大胃納量兩大優勢。



錢櫃與好樂迪的良好示範



除了金融股之外,還有許多傳產與電子零組件也都具有類似的條件,如KTV兩大業者錢櫃(8359)與好樂迪(9943),好樂迪已經連續配發現金股息四元,而去年獲利優於前兩年,配四元以上的機會仍是相當高,而錢櫃近五年則先配發三次四元,而後連續兩年六元,去年營收優於前兩年,獲利與配息應更佳。

錢櫃與好樂迪在今年第三度送件公平會申請合併,在此前雙方已是交叉持股多年,而營運因錢櫃淡出中國市場而回穩,兩家公司獲利與股利政策更加穩定,雖然KTV市場已是相當成熟,競爭也非常激烈,不過併購後除可降低營運成本外,鎖定不同客群也具有互補效果,高配發率與穩定配息則為長投優勢。

電競筆電大廠微星(2377)去年營收再攀高峰,獲利也可望更上層樓,除了第二季可望受惠新品效應,而出現淡季不淡之外,全年出貨量將有機會年成長一成以上,以曲面電競成長性最佳。過去幾年微星股息配發也越來越大方,近五年平均殖利率超過六%,預估在去年獲利續揚之下,同樣也將維持高配息。

萬達光電(5220)去年營收雖微幅下滑,不過產品組合優化卻明顯奏效,毛利率與獲利皆反向提升,全年稅後純益為一.四七億元、EPS三.八四元,法人預估今年將可望挑戰四元以上,股價相較同業本益比仍屬偏低,再加上擬配發現金股息三元,換算殖利率約為七.九%,延續過往高配發率與高殖利率水準。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