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TF資產配置時代來臨  國泰投信:存股不如存ETF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2期      出刊區間:2019/03/29~2019/04/02

長期投資最怕個別公司出狀況,資產憑空消失!ETF追蹤的指數會上上下下,卻不會不見了,已是可以讓收益像滾雪球般長大的穩健工具。
投資人總愛在資本市場追求高報酬,不過,去年下半年美中貿易戰引發的股災,卻讓投資人在去年一整年做白工,國內股、債基金投資全軍覆沒,然國泰投信發行的國泰台灣低波動30,去年卻創造了五.八%的報酬率,不僅是國內各金融商品的績效第一名,也遠勝台股全年的負八%報酬率,多數投資人看不上眼的ETF投資,卻也能小兵立大功。



產品多元、費用低



事實上,國內ETF的發展,從第一檔台灣50 ETF發展至今,已有十六年之久,然直至近幾年,才在主管機關政策推動下,國內ETF規模在短短幾年時間,從不到千億元的水準,至今已接近七千億元的規模,成長數倍。

其中,二○一五年四月才跨入ETF發行的國泰投信,至今已發行二九檔ETF,ETF總管理規模並達到一八○○億元,除了旗下首推的國泰台灣低波動30在去年拿下國內各類金融商品績效報酬第一名外,在國內投信中,國泰投信的規模雖不是最大,但受益人數卻是最多,短短不到四年的時間,國泰投信快速在ETF發行市場上後來居上。

業者直言,ETF的產品差異性很小,很容易變成Me too產品,加上管理費用很低,初期發行ETF,對業者來說,幾乎是賠本生意,且初期發行的ETF,規模能自發增長的並不多,國泰投信四年前切入ETF市場發行,並不被看好,這幾年靠著產品的差異性及創新,才能在市場突圍,包括國泰中國A50(00636)及去年發行的國泰AI+ROBO(00737),規模至今都已翻倍,而隨著國內ETF檔數突破一五○檔,且各項產品都已齊備,國內也正式進入可以透過ETF做資產配置的時代。

過去,受限於ETF的選擇有限,國人往往只能找股票存股,但國泰投信量化投資部主管鄭立誠認為,隨著國內ETF產品愈來愈多元,從股票、產業型、商品型到債券型ETF都有,加上投資人在ETF的交易成本已經壓到非常的低,過往投資人習慣透過基金股債平衡投資以達到退休長期規劃,現在ETF也可以是很好的選項。

鄭立誠說,ETF就是可以讓收益像滾雪球般長大的投資工具,當投資人決定好方向,就是等資產滾雪球,投資最怕的就是滾雪球滾到一半就掉下來,會怕個別的公司出狀況,但ETF不會有這種問題。

鄭立誠直言,投資人普遍都會犯一種錯誤,就是投資時,往往想要一口就吃很胖,但實際上,放長線反而能獲得比較好的成果,而對於股票族來說,存股最怕的是,存了老半天,結果公司倒了,而ETF追蹤的指數會上上下下,但不會憑空消失,投資人存股還不如存ETF。



積極穩健投資人皆宜



然不管是對積極型或是穩健型的投資人來說,國泰投信量化投資部資深基金經理游日傑都建議,ETF投資,股債的部位也要平衡,應堅守股六債四的配置比率。

其中,對於積極型的投資人來說,國泰投信建議,A股相關指數今年以來平均大漲逾二成,短線雖已漲多,未來不排除會有一些波動,但在歷經去年的大修正後,A股仍處於相對低檔水準,若有回檔,仍可以留意進場機會。除了主要以大型股投資的國泰中國A50(00636)之外,國泰中國A150(00743)是一檔主投中國二線藍籌股的ETF,今年以來的指數報酬甚至超前陸股主要指數,也是積極型投資人可以特別留意的一檔陸股ETF。

再者,投資要持續站在對的產業趨勢浪頭上,無庸置疑的,AI是長期的投資趨勢,鄭立誠說,過去一段時間雖然因為投資人拋售導致全球AI股大跌,造成短線大幅波動,但長期還是具有爆發的潛力,投資AI相關ETF,面臨股災時,自我修復的能力也會比較強,是一種可以長線保護短線的商品。

對於保守型投資人來說,減少波動是最佳的投資策略,而國泰發行的台灣低波動30(00701)及標普低波高息(00702)ETF,不僅有高息,還能享受股市上漲時的資本利得增長,是穩健投資人可以納入考量的投資商品。

不過,即便是相對穩健的ETF產品,也還是要留意介入的投資時點,鄭立誠說,全球經濟趨緩是一個事實,但沒有立刻掉下來也是事實,當市場對於經濟前景看法出現分歧,就會有交易的波動產生,也是ETF交易的最好時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