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殖利率提供股價低檔支撐力  高息率排行榜國巨、南亞科 接下來是…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1期      出刊區間:2019/03/22~2019/03/28

股利政策雖非攻擊關鍵,卻可為股價帶來低檔支撐,除已知將配發高息利股外,還可留意連年高配發率的好公司。
正值上市櫃公司董事會密集召開期,去年財報與股利政策陸續出爐,擁高殖利率優勢個股,股價也或多或少反應。不過由於目前盤面為多方控盤,年初對於題材股與業績股相對有利,因此對於殖利率的反應程度並不算高,畢竟這是去年獲利結算下的影響因子,股價主要看的是未來,息利則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撐。



去年大獲利 今年高配息



目前殖利率排行榜的前兩名,分別是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與記憶體大廠南亞科(2408),股價雖然在公告去年獲利與股利政策時有所表現,且若以去年每股稅後純益計算,本益比皆為相對偏低,不過市場對於今年營運前景有相當程度的疑慮,因此追價買盤不只不積極,還可能趁著股利政策的利多而賣出。

以國巨來看,去年營運與股價表現,已是好到全世界都知道,不僅是創下歷史天價一三一○元,且包含營收、營業毛利、營業淨利、稅後淨利與每股稅後純益全面寫下歷史新高,EPS八○.三元、擬配發現金股息四五元,現金殖利率達十三.四五%,股價雖有些許表現,不過仍受制於半年線,維持低檔整理。

日本被動元件廠商,首季仍是調漲價格,並維持九成以上稼動率,淡出常規用料轉進車電,台商接收其所撤出市占率的基本概念並沒有改變,不過其實去年第四季營運,台廠已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通路商啟動庫存調整,預計今年上半年將持續感受營運從高峰滑落的壓力,縱有高殖利率恐也難敵產業趨勢。

類似狀況也發生在南亞科,去年受惠於DRAM量價齊揚,加上二○奈米效益顯現,不僅營收年八四七.二二億元、毛利率五五%、營業利益率四六.五%皆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稅後純益十二.八元,並擬配發現金股息七.○九∼七.一五元,同為史上之最,近期股價也在消息出爐隔天,見到波段高點。



電子次產業擁高殖利率者眾



根據TrendForce DRAMeXchange最新調查,由於DRAM產業市況正值供過於求,大部分交易已改為月結價,而二月更罕見出現價格大幅度下修。從市場面來看,合約價自去年第四季開始走跌,庫存水位也跟著持續攀升,且Intel低階CPU缺貨狀況預期延續至第三季末,需求若未見強勁回歸,恐不利價格表現。

被動元件除了國巨之外,目前已知還有奇力新(2456)配發現金八元,換算殖利率約八.九四%,禾伸堂(3026)配九元、殖利率七.六三%,記憶體相關則有旺宏(2337)配一.二元、五.六一%,基本上都是不錯的股利政策,然而殖利率的優勢,僅僅在於相對低檔防守力,而非用於攻擊所倚賴的題材。

科技產業的景氣循環股相當多,而市場所給予的本益比多屬不高,也包含了向來都擁有殖利率優勢的設備與通路商,而目前已知如至上(8112)配發現金三元,殖利率近十%,朋億(6613)與聖暉(5536)皆配發十五元,殖利率都在八%以上,漢科(3402)及志聖(2467)則分別有逾九%與八%的水準。

傳統產業最整齊的高殖利率族群,莫過於營建、營造類股,潤隆(1808)延續過去高配息率慣例(過去五年平均配發率達一一四.六%),去年獲利為八.一一元、配發八元現金,殖利率超過十%,而亞昕(5213)配發二元,殖利率達到雙位數;另外,又如永信建(5508)、順天(5525)等也都超過八%。



留意高配發率個股



要擁有穩定且高殖利率,最主要的族群絕非成長期的公司,但是必須要有獲利能力,且對待股東要夠大器,僅有十六家公司配發率能夠連續五年都超過九成,且幾乎都是電子股,包含電信的遠傳(4904)、台灣大(3045),通路的豐藝(6189)、增你強(3028)、富爾特(6136),系統整合的敦陽科(2480)等。

最乎意料之外的,除了PA的全新(2455)外,過去給人高成長高獲利印象的IC設計股,竟然是其中最主流的族群,包含聯傑(3094)、通泰(5487)、松翰(5471)、盛群(6202)、義隆(2458)、力旺(3529)與安國(8054);義隆減資三成後股價一路大漲,去年每股稅前獲利六.一五元,將配發現金股息五元。

MCU廠盛群過去五年配息率幾乎都達到百分之百,去年營收與獲利同步創下歷史新高,EPS達四.七元,今年也不例外,預計將配發現金股息四.七元、殖利率約六.五%,雖然去年第四季受到貿易戰影響,客戶下單趨於保守,不過傳出囊括華為與小米藍牙耳機MCU九成訂單,今年業績仍可望持穩去年。

祺驊(1593)生產運動器材中發電機、馬達、磁控裝置、電子控制器等關鍵零組件,全球十大健身器材廠皆為客戶,並經營Curves健身房通路,目前全台約有一二五個據點。過去五年現金股息持續走高,平均配息率達九六.三%,近三年殖利率都超過七%,而今年將配發四元,目前殖利率約為七.七%。

錢櫃(8359)與好樂迪(9943)合併案三度遞件公平會,其中好樂迪過去五年都配發現金股息四元,以去年預估獲利推測,股息也將在四元以上;精誠(6214)過去三年EPS都低於五元,不過都配發現金股息五元,配息率超過百分之百,除帳上現金豐沛外,營運也越來越穩健,仍將會是高息利股的指標。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