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股進入下一階段起漲點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0期      出刊區間:2019/03/15~2019/03/21


從上櫃生技指數來看,站在所有均線之上已經有一段時日,而近日在美時(1795)新藥銷售挹注營收創新高、亞獅康KY(6497)旗下產品線陸續授權、祺驊(1593)高殖利率題材、雙美(4728)的金可KY(8406)入主效益,讓生技指數帶量站穩在年線之上;在業績、題材面的利多加持下,生醫產業頗有進入下一個起漲點的味道。



首季展望績優股先行



二月營收公告完成,今年二月工作天數僅十五天,但是卻有五家公司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詳見圖表),當中以美時最為出色,受惠戒毒癮舌下含片在美國市場正式銷售,營收由五.九億元大幅攀升至十.一二億元,年增一一二.八%,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由於該學名藥的折價幅度略優於公司預期,因此獲利有機會高於預估值,法人甚至推估二月單月EPS有機會達○.八∼一元的水準,以此推估,美時今年的獲利水準可能等比級數的跳躍成長。外資甚至在公司公布營收同時調節持股,隔日發覺不對勁,馬上回補八三八張。

股價一度跌到新低點二○元的亞獅康,今年重整架構,不僅縮編三○%人員,也將旗下產品線聚焦發展,二月份將旗下varlinitib治療膽道癌及其他適應症的法規核准及商品化授權給南韓BioGenetics,取得二○○萬美元簽約金,後續還有高達一一○○萬美元的銷售及研發里程金;三月再度授權旗下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新藥ASLAN003予BioGenetics,簽約金一○○萬美元,後續里程金八○○萬美元,也激勵近日股價連拉兩根漲停。

日前舉辦法說會的麗豐KY(4137),除了公布去全年合併營收達四五.七九億元,獲利十二.一九億元,營收、獲利均刷新歷史新高外,EPS達十五.四元,也大方配息十二元,依目前股價計算,現金殖利率逾四%,達四.三%:展望今年首季,公司看好中國美容保養龐大市場需求仍保持明確成長趨勢,旗下克麗緹娜單店銷售將持穩成長,年度加盟展店目標四○○∼五○○家,是創造集團獲利穩定成長關鍵。



高殖利率股進退皆宜



同樣創下去年營收、獲利歷史新高的康友KY(6452),去年EPS十四.二九元;展望今年大輸液本業除了中國內銷市場外,也積極拓展以菲律賓為首的東南亞市場;此外,位於印尼的疫苗廠去年底完成GMP認證並正式投產,今年將正式出貨;在股價由高峰五三八元修正至目前的二一六元附近後,業績表現將成為股價重返榮耀的觀察指標。

寶齡富錦(1760)二月營收表現不錯,年增近四成,今年除了拿百磷新藥的銷售以及擴充適應症的挹注外,研發醫美等級的面膜在中國電商銷售成績亮眼,對今年的整體營運業績預期樂觀。

此外,原料藥的獲利績優生旭富(4119),去年業績估計挑戰歷史高點五.二五元;今年則將受惠美國農場法案讓四氫二酚(THC)大麻素除罪化,讓生產大麻素中間體的旭富成為最大贏家,今年業績將重啟高峰,法人推估,旭富今年EPS有機會刷新紀錄。



技術面、政策面多頭排列



此外,高殖利率股(逾四%以上)也是市場關注的題材,除祺驊外,還有岱宇(1598)、中化(1701)、中化生(1762)、杏昌(1788)、明基醫(4116)、鈺緯(4153)、訊映(4155)、立康(6242)、科懋(6496)等,其他公布營收訊息或第一季展望的個股(見表)股價也都有所表現,顯見生醫族群蠢蠢欲動的氛圍。

再從產業基本面來看,二○一八年上市櫃生醫公司的整體營收達到二五二四億元,年增十一%,優於整體產業營收年增的五.五%;而新藥研發方面,去年所開發的新藥共計取得十六張藥證,當中的國際藥證則有六項;而目前我國研發中的新藥在國內外臨床項目共有高達二九五項,其中獲美FDA核准進入臨床試驗的有一七一項,顯示台灣新藥研發十年磨一劍的效益開始顯現。

醫材業的產品研發則有高達四九項產品獲美FDA之510(K)上市許可,也顯示台灣生醫產業的推動開始展現成果。

再就技術面來看,櫃買生技指數待量噴出,一旦突破一四一.六平台區,就是下一個波段的起漲點。從政策面推估,二○二○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名單幾乎都是與生技業有關的背景,在政策積極推動台灣生醫產業打國際盃的同時,將對生技產業的長期發展具推波助瀾的效果。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