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類股輪動迅速 操作擇強汰弱  智慧製造成趨勢 系統整合廠是黑馬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0期      出刊區間:2019/03/15~2019/03/21

國際股市依舊偏多而行,台股也持穩於萬點之上,然整體成交量能並未明顯放大,輪動格局不變,短線操作仍建議以強勢股為主。
美國四大指數於短線漲多後拉回,雖跌破月線但迅速彈升,仍維持高檔整理以上型態,中國股市則更為強勢,上證指數僅是回測三○○○點關卡,連月線都沒有碰到,不過隨著MSCI等國際資金調升權重,資金排擠效應已使得日、韓股市回測季線,而台灣加權指數則相對較強,月線附近獲得初步支撐。

回顧近半年來加權指數表現,歷經去年十月下殺過後,雖然今年初跌破前低點,不過迅速拉升,而後再未曾跌破月線,且近期的高檔整理則呈現量縮,顯示目前仍為多方控盤,不過盤面輪動速度相當快,融資餘額緩步但持續增加,顯示散戶有逐步回籠跡象,搭配融券最後回補日,個股行情仍可望持續延燒。

而在櫃買指數方面,表現相對強於加權指數,於去年十月下旬落底後彈升,雖至目前尚未突破年線反壓,但是波段走勢未曾跌破季線,最大反彈幅度將近二七%,而近日雖然法人獲利了結賣壓漸有出爐跡象,不過也仍維持在月線之上整理,整體而言,多方力道仍屬相對強勢,同樣也是強勢股維持輪動格局。



散熱、5G、光學漲勢輪動



從今年盤面整體來看,漲幅逾倍公司屈指可數,並不像去年有挖礦熱潮的板卡,與漲價題材的被動元件、矽晶圓等類型的大飆升族群。散熱、5G概念股雖然強勢,不過漲幅多表現在去年第四季,今年雖仍是上漲但幅度已明顯趨緩,散熱指標股為雙鴻(3324),5G指標可參考智易(3596)與眾達KY(4977)。

受惠三星智慧手機新機上市,及輝達RTX 2060中階顯卡系列新品效應加持,雙鴻今年元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二月年增率也超過兩成,自結前二月每股盈餘達一.一六元,遠優於去年同期的虧損,公司看好5G將帶動手機熱管、熱板出貨量成長,伺服器高成長則建構在去年相對低基期,營運展望持續樂觀。

眾達三二G光收發模組受惠企業存儲區域(SAN)市場蓬勃發展,自去年底開始穩定出貨,且訂單需求持續增加,元月營收有二億元以上的高水準,二月營收年增近五成,為史上同期最佳成績,除現有基礎持續增長外,也持續開發下世代資料中心超高速光收發模組,與5G基地台用光收發模組,後勢展望看俏。



大綜、敦陽科成績單亮眼



盤面上的另外一大焦點則是光學類股,在股王大立光(3008)領軍下,帶動如玉晶光(3406)、新鉅科(3630)、聯一光(3441)等屬相對強勢,又以新鉅科最為剽悍,不過也非整體族群雞犬升天,如揚明光(3504)、佳凌(4976)等,屬相對落後補漲格局,若技術面出現帶量突破,則有利多方表態,擇強操作有利可圖。

二月營收優於預期,加上美系外資看好蘋果未來表現,有利大立光股價向上挑戰五○○○元大關,且在Android陣營目前推出的旗艦機種規格來看,多鏡頭應用與二○○○萬畫素規格趨勢成形,將成為高階機款的標準配備,下半年蘋果新機也可望搭上三鏡頭應用。大立光積極擴廠、徵才,企圖心不言可喻。

三月各公司召開董監事會議,去年財報與股利政策也陸續公告,因此依據業績與殖利率,個別公司也會有各自表現的機會。高殖利率個股並不一定是盤面上的熱門族群,不過多擁有穩定的獲利表現,而今年可以發現系統整合商不僅只是依靠殖利率撐腰,隨著智能化持續導入製造業,營運上也也出現了轉變。

智慧製造是趨勢,而要讓系統智慧化,雲端是其中一個重要項目,目前系統與設備供應商主要有三大策略,一是產業專用設備,這是進行中且已獲得相當成果,也是台灣廠商的強項;二是智慧管理,自動化IT設備以雲端網路串連遠端控制達成;第三是軟體服務,依照設備管理需求,提供最合適的應用程式。

大綜(3147)為系統整合商,傳統既有客戶約占營收八成,成長性雖不高,卻是支撐業績穩定成長的重要根基,而另外兩成則積極拓展新客戶與應用,主要為資訊服務業未來七大核心。在專案入帳推升下,元月營收創下新高,單月EPS○.七二元,二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六四倍,波段股價放量上漲逾倍。

敦陽科(2480)向來為穩定且高殖利率股,二○一六年減資兩成過後,營運與股利政策息依舊維持穩健,而去年獲利年成長逾三二%、突破四億元,創十四年來新高,並將配發現金股息三.四二元。除電信主要客戶中華電(2412)將受惠5G商機外,傳統產業對IT建置也出現需求成長趨勢,營運展望樂觀。



運動潮流風馳電掣



隨著生活品質提升,人對於運動休閒更加重視,在工欲善其事的角度,服飾與鞋履是基本要求,帶動成衣與製鞋產業蓬勃發展,又歷經前些年終端調整過後,目前庫存水位相當健康,從國際品牌龍頭Nike財報與財測預估,可得知營運正在成長的軌道上,供應商儒鴻(1476)、豐泰(9910)等業績持續看俏。

豐泰元月營收六二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二月營收則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兩成,公告自結前二月稅後純益九.五三億元、年增一一八.二%,每股稅後純益為一.四三元,股價在法人買盤助攻下,創歷史新高,寶成(9904)也自低點上漲逾三成,成衣的儒鴻與聚陽(1477),即將進入旺季,股價同屬相對強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