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息利暖化冷門股投資價值  殖利率題材正式起跑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9期      出刊區間:2019/03/08~2019/03/14

去年財報與股利政策陸續公告,高殖利率題材將開始在盤面上發酵,除了一般所熟知的息利股外,營運穩健的冷門股也可以留意。
每年三月份,各公司陸續召開董事會,除了通過前一年度的財報之外,股利政策也將出爐。市場一般預估去年整體上市櫃公司獲利有望達到二.二兆元,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日前公開表示,預估今年上市櫃公司可派發一.五兆元現金股息,台股殖利率在全球市場名列前茅,將是行情攻「萬」的最大功臣。



類債券股票概念



台股位居萬點之上,在史上屬絕對高檔區,有國際股市撐腰,加上選舉等其他因素,或仍可對多方有所期待,然而,國際政經局勢詭譎多變,包含美中貿易戰或國際資金挪動等因素,都可能造成指數劇烈波動,對短線而言,有波動就有價差,而對長期投資來說,若伺機逢低布局,則可享相對較高殖利率。

股市在殖利率發展越來越多元,一年多次配息帶給投資者穩定現金流,將是最有吸引力的優勢,而日前保發中心也舉辦了「類債券」股票研究成果研討會,由於去年前十月國內債券市場發行總額僅八三○○億元,相較整體高達三兆元的保費收入,再加上國內投資環境報酬率偏低,壽險業面臨嚴重資金去化難題。

台灣保險業者自二○○一年以來,就開始面臨國內投資環境報酬率偏低的難題,目前二○年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僅一∼二%,然而平均負債成本卻高於四%,因此必須向外發展,投資大量國外公債與公司債,即便扣除避險成本仍可獲利。不過隨著美國升息避險成本提升,且金管會實施新法規,限制海外投資金額。

回過頭來看台股的殖利率,在全球名列前茅,然目前台灣保險業者總投資資產約三○兆元,卻僅五∼八%投資於台股,距離法規上限的三○%,仍有龐大的加碼空間可以運作,為了替資金尋找出路,也為台股注入新活水,保發中心提供一份「類債券」股票名單,雖未公布,不過大致提供應有條件與特質。



益張、惠普股利政策優



營業穩定、過去數年穩定配息並達到一定收益率、獲利達到一定水準與股票報酬率穩定,大致上就是以基本面為準則,搭配股利政策對於長期投資的根本要求。其實除了直接投資股票之外,ETF也是相當不錯的投資標的,包含元大高股息(0056)、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FH富時高息低波(00731)等。

目前已公告股利政策,殖利率較高的公司如DRAM廠南亞科(2408),預期將配發現金股息七.一五元,目前殖利率約十一.六%,營建股亞昕(5213)配二元,殖利率也有十%,佳穎(3310)配發五元,殖利率高於九.七%,神達(3706)將配發股票股利與現金股息各一.五元,也相當具有吸引力。

此外,包含朋億(6613)配十五元、永信建(5508)配二.八六元、寶利徠(1813)配二元、聖暉(5536)配十五元,都有八%水準,亞弘電(6201)、科懋(6496)、益張(8342)、凡甲(3526)、聯陽(3014)、敦陽科(2480)、宏益(1452)、九齊(6494)、福懋科(8131)、崇越電(3388)、宇瞻(8271)等也都在七%。

益張去年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一.一四億元、EPS為三.四三元,董事會決議擬配發現金股息三.五元。公司自去年第二季起,以提升毛利率為主軸,搭配新台幣匯率回貶助攻,毛利率由第一季的十四.八%,上升至第四季的二○.五%,並陸續與歐、美、日等客戶配合開發新品項,業績可望持續回溫。

除已公告股利政策,與傳統如電信、保全、台塑四寶、金融股等穩定的殖利率股標的外,台股當中還有不少冷門個股,雖然不易受到市場關注,相對容易出現流動性的風險,不過營運與股利政策表現則相對穩定,附表以過去四年營運表現及股利政策穩健雙主軸,搭配成交量能相對偏低篩選,黑馬或在其中。



華祺、幸康殖利率穩健



國內最大矽酸鈣板廠惠普(8424),雖然須面臨國內房地產大環境仍屬低迷影響,不過去年為了因應原物料上漲,而調漲產品售價,加上下半年提升產能,帶動全年營收成長八.五%至九.九三億元、EPS為四.八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息三.八元,換算目前殖利率在六.六%上下。

惠普營收主要來自建築與裝修工程,裝修占比為六∼七成,而建築工程去年受惠物流倉儲需求大帶動倉儲隔間訂單、台商回流廠辦需求成長與醫院裝修工程,營收提升至四成,矽酸鈣板原料的紙漿上漲,加上優化產線提升效率,也是去年創高的原因,公司表示今年產能還有提升空間,預期營運仍將會成長。

全球最大不鏽鋼小螺絲廠華祺(5015),台灣廠月產能九○○公噸主攻美國,印尼與泰國廠月合計八○○公噸銷歐洲,去年在匯率助攻下,前三季稅後純益較前一年度成長近五成,EPS三.九七元高於前年全年,以過去五年平均配息率逾八成來看,縱然股價持續走高,預期今年殖利率至少仍有八%以上水準。

幸康(3332)為電源供應器廠,以利基型工業電腦、通訊設備、軍事國防、醫療電子等為主,產品走客製化、少量多樣化路線,過去數年EPS持穩於二.二∼三.八五元之間,殖利率也多在五%之上,股價波動幅度與成交量都屬偏低,適合穩定且長期持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