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勤凱 國內被動元件導電漿翹楚  十年磨一劍 打破日廠寡占局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8期      出刊區間:2019/02/27~2019/03/07

全球導電漿市場向來寡占,蹲得久也不見得能成氣候,過去十年國內不少配方廠鎩羽而歸,勤凱耕耘逾十載,跨過了最難的坎,正要展翅高飛。
全球寡占的導電漿產業,除了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成國內一代拳王外,過去十年,台股資本市場沒有第二家導電漿廠能夠成功掛牌,研發及客戶進入門檻高,是至今國內相關廠商仍屬鳳毛麟角的原因,而即將於三月下旬掛牌的勤凱(4760),十年磨一劍,是國內主要專精被動元件導電漿的廠商,隨著公司今年將新增日、韓客戶,並已跨入太陽能背銀漿市場來看,勤凱前景可期。



認證時間長、進入障礙高



二○○七年成立,隔年即碰上金融海嘯,對於需要很多研發資金的導電漿廠來說,勤凱能存活下來,堪稱不易,這其中沒有僥倖、沒有運氣,更多的是一步一腳印的努力。

成大材料研究所畢業的勤凱董事長曾聰乙,早期在達方電子擔任電子材料事業部部長,主攻的就是導電漿料的研發,但也因為母公司和客戶有業務上的競爭關係,發展不易,曾聰乙遂而獨立成立勤凱。

曾聰乙說,配方產業很有前景,是很多人都想做的,但因初期都是很燒錢的階段,單兵作戰,客戶會怕,理論上必須依附在集團下才能生存,但在集團內發展,又會有同業競爭的問題,這也是為何至今這行業在台灣的廠家這麼少。

曾聰乙和親朋好友共投入四千萬元起家,光買設備、蓋無塵室就花光了,而成立沒多久,又正好碰上全球金融海嘯,「錢籌得很辛苦,最辛苦的時候,除了老婆及小孩不能賣之外,該抵押的都抵押了」,曾聰乙調侃地說。

創業初始,曾聰乙說:「只是覺得這行業應該還有一些發展空間在,但沒想到投入之後,進入門檻那麼高」,這行業除了導電漿配方本身就很難研發外,還必須和其他材料進行複合加工,若沒有搭配好,會產生很大的品質問題及損失,這也是一般企業很難跨入的地方。

過去,即便是沒有專利限制的被動元件導電漿料市場,也幾乎都由日廠把持,「只要聽到要用台灣的導電漿料,客戶頭皮會發麻」,曾聰乙不諱言的說,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不像太陽能電池板刷導電漿料只要三道製程就結束,被動元件的製程十幾道,一旦最後發生問題,就是幾億顆的被動元件要報廢,因此,被動元件導電漿料的可靠性要更高。

不僅研發難,產品的認證時間也很長,做的又都是大廠的生意,初期該有的資源、該有的設備都要到位,「而就算各項準備都到位了,要突破客戶的心理門檻很難,即便品質OK,客戶也不敢換材料」,曾聰乙說,勤凱成立第一年雖然就拿到三、五公斤的訂單,小得可憐,但「沒有三、五公斤,哪有三○、五○公斤,又怎麼會有三、五百公斤」,就是這種堅持,勤凱在成立二、三年後,導電漿銷售量就衝到上噸,營運算是穩定得很快。



打開知名度抓住新客戶



因為早期在達方服務,曾聰乙對被動元件的產業鏈很熟,較有跨入的優勢,當時勤凱一成立,整個團隊就鎖定被動元件領域滲入,當時日本廠在整個導電漿領域幾乎是所向無敵;曾聰乙說,日廠生意做不完,無暇顧及海外被動元件廠的服務,勤凱可以勝出的關鍵,就在於能配合客戶客製化導電漿料。

目前,勤凱的客戶涵蓋了國內主要的被動元件廠,主要應用在被動元件貼片式電感、電容及電阻上,導電漿料包含有內電極銀漿、外電極銀漿及電容外電極銅漿等,目前勤凱在國內電容導電漿料的市占已超過三成,電感則超過五成,國內被動元件廠需要的導電漿中,逾三成來自勤凱。

過去三年,勤凱的導電漿出貨量分別為六六公噸、七八公噸及一一六公噸,不僅年年成長,去年更創下出貨新高紀錄,展望未來,曾聰乙泰然自若地說:「勤凱已經過了那個最困難的坎」,現在的勤凱已經有一定的知名度,不用再去跟客戶介紹勤凱,可以直接跳上去談案子,最近除了韓國代理商主動找上勤凱供貨外,曾聰乙也透露,公司已在積極耕耘日本被動元件廠客戶,新訂單的展望是樂觀的。

勤凱設有四個研發部門,除了專精被動元件導電漿的研發外,另也跨足IC封裝、觸控面板銀漿及太陽能電池片背銀漿的研發,太陽能電池背銀漿已開始出貨給明徽能源,並對國內主要太陽能電池廠進行送樣,有了被動元件導電漿料的出貨基本盤後,太陽能漿料的出貨,將會是今年營運的另一成長動能來源。

導電漿出貨量穩定後,勤凱近幾年獲利也穩步成長,二○一四∼一七年間,每股盈餘在○.八∼一.七元間,去年受惠被動元件出貨量增,每股盈餘估可達二.二元,對於今年出貨量,公司直言,很審慎樂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