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年多次配息 好處多多  台積電「撿到槍」 股利政策大進化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8期      出刊區間:2019/02/27~2019/03/07

一年多次配息國外早已行之有年,台股終將跟上腳步,將帶給投資人更多選擇空間,然須留意融券回補對空方的限制。
台股龍頭台積電(2330),今年來兩度利空不跌,股價反而站上所有均線,引領指數持續朝向年線靠攏,並且搶下每年多次配發股息頭香。董事會已決議去年度配發現金股息八元,並規劃於第二季核准第一季的現金股息二元,預計第四季發放;換句話說,今年台積電的股東將得到十元現金股息的大紅包。



台積電首開個股先例



除了今年將配發兩次現金股息之外,台積電也計畫自明年起,改採為逐季配息一次,對於持股近八成的外資股東,及高達三七○萬名的小股東來說,基本上將可帶來正面現金流的優勢。近一個月來,外資買超台積電逾十萬張,是推升股價的最大動能來源,不過法人對於台積電的股利政策,看法其實不完全一致。

二○一八年台積電營收首度突破一兆元,稅後純益成長二.三%、EPS為十三.五四元同創歷史新高,股利政策其實是與前一年度持平,並未跟進再向上走高,然而,面臨首季的傳統淡季與貿易戰等劣勢,又有晶片污染事件影響,卻仍表示將可配發第一季獲利中的兩元現金股息,向市場展現出無比的信心。

對於股東來說,逐季配發與一次性配發,所拿到股息是一樣多的,不過在細節層面,卻有相當大的不同。逐季配息所帶來的現金流,一般預期將可有效提升股東持股信心;另外,能否實質獲利,還需看填息的狀況,不過對於績優股如台積電來說,基本上機會是濃厚的,多次配息給予多次選擇參加與否的機會。

在網路上搜尋配息型高收益債基金,將可看到台灣人偏執的瘋狂,不論配息是否來自本金,而在保險方面,年金型保單也是大熱銷。政府基金破產傳聞揮之不去,投資人不如自己打造未來現金流,逐季配息的績優股,透明度可望相對高於基金,且擁有自主操作的靈活度,而相較於年金,則可望擁有更高殖利率。

除了現金流的觀念外,逐季配息將有利於小股東,而相對不利於中實戶,根據健保局規定,股利所得單次在五○○○元以內,不必扣繳補充健保費,以每季配發現金股息兩元來估算,持股若是低於二五○○股,將不必繳納補充健保費,然若超過可是每次都必須要繳。但是若能賺取價差,這些其實微不足道。



逐季配息對小股東有利



此外,還需留意股東會與除權息,一年兩次強制融券回補,不過逐季配息後可能多達五次,台積電與指數高度正相關,可以操作期貨方式間接達成目的,其他個股則是運用個股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縱然如此,已大大限制空頭行動,搭配現金流提升股東持股信心,預期將可使股價更為平穩。

去年前三季EPS超過六元共計有一二九家公司,其中在過去五年皆能有股利政策則僅有八六家,在高獲利的優勢下,相對有機會實施逐季配發,然景氣循環等因素,如國巨(2327)、華新科(2492)、環球晶(6488)、潤泰全(2915)等,雖然因為獲利大幅增加,而可望擁有高殖利率,但過去數年股利政策並不算穩定。

又如產業趨勢正確的上銀(2049)、亞德客KY(1590),甚至超級績優的台塑 (1301)、台塑化(6505)等,殖利率雖屬穩定,但是每年配息的絕對數字,也仍受景氣影響,又如產業具現金流優勢的中華電信(2412)、統一超(2912)等,因此,雖然有能力,但也不一定需要採取一年多次配息,還須視董事會決議。

裕日車(2227)營運表現穩定,轉投資東風日產銷售狀況也不錯,並將加速推出電動車。過去五年股利政策較為波動,不過配發率都維持在八成以上,平均殖利率也超過七%,去年前三季EPS十四.五二元,全年可望挑戰二○元,裕隆與日產兩大股東掌握八七%以上股權相當穩固,或有機會採取多次配息。



裕日車、伸興 高配息、高殖利率



精華(1565)過去五年配息率都超過七成、現金股息皆超過二○元,由於股價相對高,殖利率在二.九∼六.一%之間,去年前三季EPS二四.七五元,預期獲利與股利政策,與過去數年的差距不會太大,由於產業特性與現金流,或將可望採取逐季或是半年配息一次,若出現系統性風險,反而可留意逢低投資機會。

家用縫紉機代工廠伸興(1558),過去五年配發現金股息介於八.五∼九.五元相當穩定,去年前三季EPS十二.七三元,今年配發率也可望持穩在六五∼七○%,穩定的營運與配息,同樣也有能力且有機會採一年多次配息。目前越南產能占比已超過八成,最大產能可到三○○萬台以上,貿易戰對其不會有影響。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