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漢翔民航、軍用雙引擎啟動  國內唯一擁有自製整機能力的航太龍頭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8期      出刊區間:2019/02/27~2019/03/07

國內航太龍頭漢翔,營運逐漸擺脫相對低潮過後,在民航與軍用業務皆有所斬獲,且長線展望仍佳,或可留意拉回布局機會。
漢翔(2634)為國內唯一擁有自製整機能力的廠商,也是我國航太產業的龍頭,二○一四年釋股民營化進入資本市場,近年營收逐年成長,獲利雖於一七年遭遇逆風,不過仍維持相對穩定,並於一八年重返成長軌道,近三年股利政策皆配發超過一元,由於訂單能見度高且時間長,相對適合長期投資。



Leap引擎需求殷切



由於國際兩大飛機製造商波音及空中巴士公司,自一六年起將新開發的Leap引擎導入商用,並大幅調降舊引擎CFM56的代工價格,加上亞太代工廠受困於Leap鍛造件缺料,在雙重利空夾擊之下,衝擊亞太區航太供應鏈營運表現,也使得漢翔營收雖仍能持續成長,然而獲利連年成長紀錄卻遭到中斷。

不過自去年第三季起,Leap鍛造件缺料狀況獲得解決,加上CFM公司於去年中宣示,自二○二○年起,旗下出貨將全數轉為Leap引擎,預期漢翔民航機端業務將可望受惠。而去年營收在下半年拉尾盤帶動下,達到二八一.八二億元、年成長二.三%,不僅連年創高的佳績,也寫下歷史新高。

為了因應空中巴士客戶訂單急需生產,加上漢翔國外所承接之新業務複材比重大幅增加,已將現有廠房改建為「TACC-19」複材能量廠房,專責生產單走道的A320系列機腹整流罩複材組件,預計下半年產能可望達到滿載。而斥資二二.二億元的機匣模組製造中心,則預計將於二○二○年建廠完成並且加入營運。

除了民航機端的業務之外,漢翔董事長廖榮鑫曾經表示,新式高教機的研製是「國防自主、國機國造」決心與意志的具體展現,繼第一階段委外於二○一七年底與四八家國內廠商共同簽約之後,第二與第三階段也已於去年四月、十月辦理,後續包含組裝、出廠、地面測試、飛試等,持續依照期程規劃執行。

漢翔於二○一七年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簽訂新式高教機委製合約,由漢翔研製六六架新式高教機,預期首架原型機將於今年九月出廠,並於二○二○年六月進行首飛。而根據國防部預算顯示,六六架新式高架機的總經費達六八六億元,全案將於二○二六年完成,且後續仍有超過一千億元的長期維修商機。

此外,根據知名國際航空雜誌airforces monthly報導指出,我國空軍的鳳展計畫,預計將花費逾三八億美元,升級一四三架現役F-16A/B型戰機,而首架已於去年第四季通過戰鬥要求標準,今年起將有望加速交機,法人預期平均每年將會交付二七∼二八架,預期將會是推升漢翔未來數年營運表現的重要動能來源之一。



國機國造商機龐大



過去漢翔以國防業務為重心,前身「航發中心」打造國內首架具備實戰能力的經國號戰機後,由於國防預算因時空背景轉換,大幅增加已屬不易,而後於九六年改制為經濟部所屬,經營策略從軍用航空轉型為軍民通用,並多角化延伸至交通運輸、後勤管理、資訊、醫療、電子、綠能工程、教育訓練等領域。

為因應航太零組件複材化趨勢,以及厚植複材研發技術與先進產能,漢翔於二○一○年完成台灣先進複材中心(TACC)籌建並開始投產,又為面對全球航空產業激烈競爭,於一六年成立台灣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結合國內原物料、機械設備、生產製造、物流運輸等,目標成為國際航太廠Tier 1供應商。

去年底法說會中,漢翔表示一九年邁向轉型加速年,以「SPEED」為理念,包含Smart(智慧)、Process(作業)、Evolution(革新演化)、Effectiveness(效率)、Determination(決心),並聚焦國機國造、供應鏈整合及智慧製造三大面向,在技術與訂單兼備下,預期未來數年,營運可望穩步成長。

過去數年漢翔營收緩步成長,然而今年民用業務有Leap引擎、機腹整流罩複材組件等增溫,軍用則有高教機與鳳展計畫加持,雖然初期毛利率可能有些許影響,然長線營運展望看俏,並具有配發股利能力,去年股價雖一度回檔至掛牌後相對低點,然在獲得法人買盤連續性加持後,已從底部持續向上加溫。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