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哪些掛牌新星蜜月最甜?  籌碼集中優勢讓新股好拉抬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8期      出刊區間:2019/02/27~2019/03/07

台股資金行情引爆,掛牌新股重啟蜜月行情,成法人及大戶資金追逐焦點,留意漲勢落後及即將掛牌的新股,將是下一個淘金寶地。
資本市場永遠有新星,資金也總愛追逐有籌碼優勢及有未來營運趨勢性的公司,台股年後資金澎湃,甫掛牌及即將掛牌的新股,籌碼穩定的優勢,往往讓甫掛牌的新股都有一段蜜月行情可期,若再加上業績稍有樂觀訊息,更成為資金追捧的焦點,農曆年後,資金在掛牌新股集中化的情形顯著,已成為台股不容忽視的一股多頭力量。



興能高啟動二度蜜月行情



去年第四季以來掛牌的新股,上市櫃合計逾二五家,然這些新股,一掛牌即面臨全球股災,不僅承銷價低於企業價值,掛牌後,也幾乎無蜜月行情,一直到股災緩和,農曆年後這些掛牌新股開始展開反撲行情。

像鋰電池的興能高(6558),承銷價壓低到每股十八元,跌破市場眼鏡,興能高是國內首家可量產鋰高分子電池技術的專業廠商,受惠於藍牙耳機、智慧手機等穿戴式裝置市場需求起飛,興能高昆山新產能四月起到位,且公司並計畫啟動昆山三廠的擴產計畫,未來幾年營運持續看升,農曆年後,興能高再啟動二度蜜月行情,股價一口氣拉升近五成,成為掛牌新股最耀眼的明星。

興能高起了示範作用後,按圖索驥,同期間掛牌、但蜜月行情也同樣被壓抑的南寶(4766)及中揚光(6668),近期亦有資金進駐、並企圖展開蜜月行情味道。

老牌樹酯廠南寶掛牌承銷價被壓低至僅七六.八元,低於每股逾八○元的淨值,一掛牌就著實委屈。油價大跌,拖累塑化族群本益比,連帶壓低上游原料和油價高度連動的產業本益比,殊不知,油價大跌,對於樹酯廠南寶來說可是大利多。

南寶的白膠黏著劑主要原料為醋酸乙烯,油價跌,醋酸乙烯等上游化工原料價格跟跌,南寶的成本壓力大減,公司表示,三月起油價下跌帶來的成本降低效益就會反應,第二季起將更為顯著。



南寶三月起毛利率翻揚



過去二年,因為油價大漲,南寶二年內毛利率被吃掉了八%,所幸,南寶的轉嫁能力強,油價一路大漲,南寶都能順利轉嫁成功,因之,過去二年的獲利雖不如二○一五、一六年每年可賺一個股本,每股盈餘都還能維持在七∼八元間,就是因為原物料上漲的壓力都能順利轉嫁。

今年起,南寶白膠原料供應商大連化工已開始逐月降價,公司預期,三月起毛利率就有機會回升至二五%以上,接下來營運將因為毛利率逐季改善而走高。

鴻海(2317)轉投資的光學鏡片模具廠中揚光,掛牌價雖無過度偏低之虞,但公司除了在手機鏡頭應用市場,已切入包括美系、韓系、陸系等手機鏡頭供應商、每年都有一定的獲利外,去年擴大模造玻璃的投資,並投資紘立光電,切入車載鏡頭及醫療內視鏡頭、安防監控及無人機等利基應用市場,今年車用比重貢獻逐步拉升下,市場預期,中揚光不僅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二位數的成長,未來幾年的營運趨勢可望向上,近期股價走勢也強勁,新股的二次蜜月行情或值得期待。



緯穎將接棒高價股投資熱



掛牌新股籌碼集中,若為法人資金盯上,行情往往欲小不易,加上掛牌初期無法信用交易,逾二百元以上的高價股,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投資資金進入門檻較高,而高價股之所以享有高價,也往往因為營運具有一定的利基,若蒙法人及大戶資金認同,飆漲的力道更不容小覷,一月下旬掛牌的矽智財廠M31(6643)就是最顯著的代表作。

M31是國內少數純IP公司,其提供代工廠、IC設計公司各類IP,包括基礎元件、高速運算兩大類產品,並與台積電(2330)合作緊密,手上已有超過十家的代工夥伴,公司直言,其在AI、IoT領域的成長明顯,今年更將踏入七奈米的產品研發,營運展望相當樂觀,以一九八元承銷價計算,掛牌後股價已大漲逾六成。

高價新股的高資金門檻投資效應,預料也將在三月底掛牌的緯穎(6669)顯現,雖然緯穎上半年展望平平,但透過ODM直接銷售的商業模式,改變產業結構秩序,隨著全球資料中心投資金額持續成長,高效能且低成本的運算與儲存產品預料將持續帶動白牌廠商崛起,長期展望仍相當樂觀,每年可以賺三個股本的實力,也已讓緯穎的股價高得有理,掛牌的蜜月行情預料也將不寂寞。

此外,已在主管機關審查的勤崴(6516),乃是台灣最大電子地圖及GIS系統開發商,興櫃股價已逾二百元,及今年有望申請掛牌的沅聖(6638),股價也在二百元上下,都是值得留意的高價掛牌新股。至於中價位的掛牌利基小兵,包括高壓鋼瓶的元翎(4564)及被動元件導電漿廠的勤凱(4760),其在所屬產業均具有獨占及寡占的技術競爭優勢,營運都有一定獲利保障,也是可納入觀察好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