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元宵前大紅燈籠高高掛?  股市「桃花源」(八)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6期      出刊區間:2019/02/15~2019/02/21


統計長假期間一月三十一日∼二月八日期間國際股市漲跌幅,美股表現強勢,包括道瓊上漲二.一四%、S&P 500漲幅二.五七%、羅素二○○○指數漲幅也有二.三七%,科技股中的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指數更分別上漲三.八四%、五.八五%。歐股漲跌互見,英股上漲三.四七%,但德股下跌二.七八%。

因為擔憂國際變數多,台股投資人多數不想抱股過年,市場多數資金退場,如今,長假期間國際股市漲多跌少,尤其美股表現全數上漲,激勵台股紅盤日買盤宣洩。由於時值中美貿易戰及財報空窗期,長假前出場的內資回流進場,應有利台股元宵前多頭續航力表態。



看長、作短 保平安



國際間今年依舊持續動盪,Fed轉為鴿派但美元指數卻不跌反漲,長假期間甚至強勢站上所有均線之上,意味著全球資金仍處於不穩定中,資金不斷流向美元體系避險,也預告著外資今年在台股中已不再扮演多頭總司令的角色,對台股買賣超亦將呈現波動,不再像之前一樣呈現連續且密集性的買超。

取而代之的是內資的崛起,去年上半年沒有買到風力發電股、挖礦族群,下半年沒有跟上被動元件、矽晶圓等類股,全年很難拚出好績效。但今年可就不一樣了,在最長萬點行情中缺席的個股、被市場遺忘已久的個股,有機會在內資主導下,於利空與利空間的空窗期大展身手;換句話說,去年多頭漲勢集中少數族群及個股,但今年可望遍地開花,指數上檔空間取決於外資,故不必期待過高,慎選個股才是今年的致勝之道。

豬年操作上,除了選股是重點之外,更要特別注重投資心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特別留意灰犀牛、黑天鵝,也意味著未來衝擊國際政經情勢的利空可能紛至沓來,利空與利空間的空窗期,看長(長線業績、趨勢)、作短(技術面操作),更必須果斷、果決地迅速執行停利或停損動作。

只要能夠同時做到大膽假設(未來)、低調求證(營運)、密切觀察(走勢)、持續追蹤(籌碼)等四大動作,在詭譎多變的國際政經情勢影響下,台股指數或許空間不大,甚至在上下劇烈震盪過程中,投資人從中賺取價差的機會還是相當多。

其中,去年一再強調年線定多空的準則今年將更適用,企業主對外發言可能虛晃一招,法人報告看法可能過度樂觀(或悲觀),只有股價走勢是真實的,教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判別,股價只要從高檔下來跌破年線,不管公司及法人怎麼看好,就是要先出場,若真看好等站回年線再買回不遲。

反之,一旦股價從長空架構翻轉,股價突破年線,即使業績還未見起色,卻往往是個股由空翻多的重要關鍵點,業績可能在股價大漲一段之後才會慢慢跟上來,去年提到的晶睿(3454),股價突破年線半年後終於看到今年一月營收大增。

封關前提到的廣明(6188)股價突破年線整理一段時間後連續拉出三根漲停,雖然業績剛落底,但股價強勢背後通常也意味著旗下協作機器人今年將大有斬獲。

再來看安全氣囊的劍麟(2228),只因為二○一七年獲利趨緩,EPS從一六年的九.○八元降到一七年的七.二八元,股價就邁入長空格局,從二六二元一路殺到去年下半年低點五八.九元,跌幅高達七七.五%。

但配合訂單在地化生產,法人估劍麟去年獲利並未持續探底,EPS可望微幅回升到七.三元,劍麟也算績優且穩定高配息個股,以前幾年平均配息率六○%左右計算,預估今年現金股利可達五元以上,現金殖利率超過五.五%。

技術面來看,劍麟股價走了近三年空頭之後,近期突破所有均線轉強,並正式站穩年線之上,除年線之外,目前所有均線皆呈翻揚的多頭排列,年線雖仍下彎但已逐漸走平,頭肩底的底部型態完成,日、周、月KD皆為開口向上的多頭型態,短線擴量要重回百元之上難度並不高。

再來看低價的元山(6275),紅盤日以長紅棒突破所有均線反壓,背後故事應更值得探討。



元山複製岳豐模式?



過去連接線廠岳豐(6220)在大陸投資開設的大麥克賣場,提供台商的製造業廠商拓展自有品牌的試點空間,立意雖好,但一一年營運至一五年仍難獲利,導致該公司一五年第四季一口氣提列一.四八億元的資產減損,單季每股虧損○.八元,也讓全年度EPS縮水至○.五四元,而大麥克大賣場也在一六年宣布打烊。

但此舉卻未讓岳豐營運一蹶不振,相反的,擺脫大陸營運拖油瓶包袱,岳豐改衝刺美國市場,並將傳統線纜業務轉型往車用線纜領域發展,透過併購並藉由電商平台銷售,一六年開始,岳豐不但EPS三元起跳,股價更在一五年見到低點十.五五元後展開長多旅程,更在一七年初來到七五.二元的歷史新高,二年時間波段漲幅高達六一二.八%,相較一六年以前岳豐股價十餘年時間長期均在十∼二○元之間來回,EPS總在○∼一元之間徘徊,切割大陸市場業務後業績及股價表現如虎添翼。

如今回過頭來看元山,似乎也有岳豐在一五年時的影子。元山營運主要分成熱傳跟家電兩大事業部,營收占比各約五成。其中,熱傳產品應用以車用為最大宗,占比達三成以上,其餘六成多則包括工業設備、綠能、醫療等。產品應用領域都是熱門趨勢產業,處分尚朋堂業務虧損將導致去年全年虧損,但年報出爐將是利空正式出盡的重要關鍵時刻。

 處分尚朋堂利空出盡:在家電部門方面,尚朋堂過去一直是元山大陸營運包袱,不過去年首季已正式處分尚朋堂,雖然受到提列無形資產、庫存減損九五九六萬元,導致首季EPS虧一.一元,由於出售中國尚朋堂商標權及該商標全部商品,第二季再剩下約一千萬的提列損失認列,後續則毋須再認列。但就如同一五年的岳豐提列資產減損,頗有利空不跌的味道。去年低點十三.七元可望是股價展開長多旅程的起漲點,而關鍵利空出盡時刻可能就落在去年年報揭露之後。

 車用風扇擴產,今年本業展望樂觀:結束中國尚朋堂之後,元山目前各事業體營運健康,已無虧損事業單位,另外更能集中管理資源,提高營運效率。像為滿足客戶需求,並同時就近服務客戶,已於東莞擴充新產線,預計第二季完成認證投產,大陸新廠將以中國客戶出貨為主,除車用風扇外,也將開拓中國大陸工業用零組件市場,初期規劃產能可達每月一○○∼一三○萬顆,產能將隨訂單逐步開出。至於官田新廠落成,同時生產家電與車用風扇之外,在歐洲與中國汽車客戶訂單湧入下,法人預估車用風扇今年可望明顯成長,全年本業展望樂觀。

 出售上海廠房貢獻挹注今年獲利:預估今年應可全數交割並認列利益,處分金額以合理市價推估約五○○○∼六○○○萬人民幣,對今年整體獲利不無小補。

 今年EPS挑戰二.五元創歷史新高:少了尚朋堂拖累,多了業外廠房處分挹注,加上車用訂單滿載且官田廠啟用,法人估元山今年EPS可望挑戰二.五元,創歷史新高。

 股價可望脫離長期十∼二○元整理區間:元山掛牌以來最高股價曾在○七年見到四六.○五元高點,之後在尚朋堂拖累之下,營運表現平平,過去十年來股價長期維持十∼二○元區間箱型,如今擺脫包袱,今年營運振翅高飛,股價若能脫離十∼二○元區間箱型,將出現嶄新格局,未來可望複製岳豐一五∼一七年的漲升模式出現倍數漲幅。

 技術面長多架構成形:雖然短線股價在年線附近上下震盪徘徊,正在醞釀新的多空方向,但周KD持續開口向上,意味著目前仍處於中多階段;更值得注意的是,月KD剛自低檔形成黃金交叉,且MACD由負轉正,股價不但守穩長天期均線之上,長期上升趨勢線角度也有逐漸變陡的跡象,似乎正意味著今年是元山多頭振翅高飛的重要一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