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哪些個股站在風口準備起飛?  5G、AI、電動車相關供應鏈最吸金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4期      出刊區間:2019/02/01~2019/02/14

從趨勢向上的產業中挑選股票,獲利機會相對較大;當前市場一致看好5G、AI、電動車等產業,供應鏈將是金豬年不可少的投資標的。


無畏內外利空環伺,但全球股市在元月份卻逆勢大漲,台股加權指數農曆年封關前也一度登上萬點大關,外資出現連續八個交易日買超。不過,隨著長達十一天休市,國際諸多變數考驗著我們,包括蘋果電腦與特斯拉將公布上季財報,由於這二家的供應鏈與台股連動密切,因此,攸關豬年開紅盤行情。不過,與其擔心長假效應,倒不如提前卡位站在對的趨勢上之好股。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眾多法人機構對於二○一九年的股市看法,大多持以保守謹慎態度,不過,在選股上則是一致性地看好5G、AI、電動車、電池等相關產業,從這些產業當中分別挑選出如電動車關鍵元件IGBT散熱模組健策(3653)、網通設備智邦(2345)、專攻穿戴式裝置鋰電池興能高(6558)、伺服器緯穎(6669)、矽智財M31(6643)與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的安全監控廠晶睿(3454)等六檔個股,在後面章節一一詳述,相關個股可望是豬年行大運的飆股。



光聖大啖5G商機



繼CES展之後,即將在二月二十五日開幕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包括三星、華為、LG、小米等都將發表5G手機,屆時勢必吸引市場目光。因此,一九年被視為5G元年,相關基礎建設將展開建置,5G概念股成為今年台股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個股;包括功率放大器、射頻元件、PCB銅箔基板、散熱、通訊板、微波天線、小型基地台、光纖、伺服器等廠商,均可望搭上這列5G成長順風車。

近期像是光通訊主被動元件廠如波若威(3163)、上詮(3363)、眾達KY(4977)、光環(3234)等股價表現都相對強勢,同樣從事光通訊主動、被動元件、傳輸模組生產及製造的光聖(6442),值得留意。由於5G需要更多的頻段、頻寬和更密的無線站台與光纖網路,隨著5G成熟期,導入毫米波後,將會增加更多的光纖資源,至於韓國市場,由於現有光纖資源有限,故一些運營商傾向於利用現有的PON網路來建置5G無線接取網路(RAN),光聖的mini ONT系列提供了解決方案。

去年光聖受惠於產品組合改善、生產效率提升,前三季獲利達一.○一億元,較前年同期倍增,EPS達一.五三元,全年EPS挑戰二.五元。展望今年,在10G PON及資料中心一○○G等新產品助攻下,營收與獲利可望持續攀高,法人預估今年EPS上看三元。相較於同業波若威去年前三季EPS才賺○.六一元,目前股價約四五.二元、光環去年前三季每股淨損一.四四元,股價還有三六.二五元,顯然光聖投資價值被低估。此外,過去四年平均現金股息達二∼三元,若保守估計今年現金股息二.五元換算,以元月三十日收盤價三八.八元計算,殖利率達六.四%,可望吸引買盤進駐。



朋程搶攻IGBT商機



儘管去年全球三大汽車市場─中國、美國、歐洲新車銷售衰退,但電動車銷量依然逆勢成長,除了特斯拉之外,包括BMW、賓士、Audi、日產、通用等歐美日汽車廠也紛紛加入戰局。根據Inside EVs資料統計,一八年全球電動車總銷售已達一七一萬輛,年增四成,預估今年可望突破二○○萬輛的規模。隨著電動車產業的興起,對於電池材料、功率元件、馬達等關鍵零組件需求大增。過去深耕燃油車引擎發電機整流二極體的朋程(8255),面對電動車產業浪潮來襲,也不得不往電動車關鍵零組件如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和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模組發展。

目前朋程台灣新廠擬專攻MOSFET和IGBT,預估今年七月開始興建,二○二○年底可望完工,長期規劃每年營業額可達三○億台幣。此外,朋程也考量併購國際IGBT廠商,以強化競爭力;顯然,朋程未來的營運策略不再侷限於傳統燃油車,並獲得市場認同,激勵近期股價轉強,回補去年七月初除息之跳空缺口。



新巨受惠貿易戰轉單



根據市場機構指出,全球伺服器市場至二○二三年為止,仍可保持每年雙位數成長,預估二○二○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將突破二千萬台,二三年更將站上三千萬台大關,較一八年增加將近一倍出貨量。因此,對於伺服器相關供應鏈如緯穎、信驊(5274)、新唐(4919)、川湖(2059)、勤誠(8210)、新巨(2420)、超眾(6230)、建準(2421)、營邦(3693)等具正面助益。

以生產利基型電源供應器的新巨,主要客戶包括:IBM、HP、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伺服器機殼廠營邦等,另外四成營收比重則是微動開關,主要應用於車用、智能家電如:掃地機器人、吹風機、安全監控產品等,目前車用占微動開關產品比重也大幅提升到三五%,智能家電相關產品占比也拉升到三五%,成為微動開關產品二大成長動能。去年上半年受到被動元件漲價與缺料所苦,造成業績出現下滑,所幸第三季恢復正常,且因產品組合優化,單季毛利率、營益率分別跳升至三八.四九%與二二.五三%,促使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達三.三八億元,優於前年同期三.三二億元,EPS 二.二一元。

第四季在客戶端持續拉貨下,挹注營收達七.三九億元,創近五季新高,預估單季獲利可望同步走揚,EPS上看一∼一.二元,全年EPS挑戰三.四元。目前新巨股價本益比不到十倍,此外,新巨也是一檔具備高股息殖利率優勢的個股,從一一年起,現金股息都不低於二元,股息配發率至少達八成,若以去年獲利估算,今年應有配發三元現金股息的實力,換算股息殖利率高達九%。

相較於同業如光寶科(2301)、台達電(2308)股價均已站上所有均線之上,反觀,新巨股價仍在年線之下,可望展開落後補漲。此外,新巨因於美國南加州有工廠生產伺服器用電源供應器,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大力推動基礎建設及組裝廠返美製造,以及面對美中貿易戰爭端,未來新巨也可望受惠轉單效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