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封關期變數大盤點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4期      出刊區間:2019/02/01~2019/02/14

美中雙方如何化解貿易不平衡的歧見?三月二日過後是戰是和?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會議和加拿大法院是否把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可能會在台股封關期間有新的變化出現!


去年第四季美股跌幅大,在聖誕節後跌深反彈,縱使這段期間美國聯邦政府關門長達三五天,川普總統的民調也從去年十二月中旬最高的五成滑落到只剩三四%;還有,IMF在一月二十一日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二%,成為三.五%,是IMF三個月內第二度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表現,仍不影響近期美股的反彈行情。

至截稿為止,美股三大指數以Nasdaq指數反彈十五.六九%最多,去年第四季大跌十五.四八%的費城半導體指數這波強彈十九.八%。去年表現最差的中國股市,在人民幣升值到六.七三三兌換一美元下,滬深三○○指數今年以來上漲五.七五%,香港恆生指數上漲六.七%,表現僅次於南韓KOSPI指數的上漲六.六八%。



FOMC會議和各國PMI數據



美股上漲降低全球市場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下跌到九五.八點,美元貶值有利於資金流向新興市場股匯市。

聯準會將在一月三十一日召開最新FOMC貨幣政策會議,會後主席鮑威爾將出來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的貨幣政策動向。這次會後記者會市場可透過鮑威爾親口說出今年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傾向是鷹派還是鴿派;如果是鴿派,對美股的進一步反彈行情當然是可以期待的。我們的推論是,聯準會決策官員會說今年仍朝向升息發展,也對今年美國經濟成長偏向樂觀態度(年增率維持在二.五∼三%),但不會把升息幾次給說死。今年聯準會升息的情況很可能類似二○一六年,當年聯準會也是從年初說要升息到年底,最後僅當年十二月升息一次,今年的情景可能類似當年。

市場更關切聯準會的縮表進度,如果能把每月縮表額度(目前是五百億美元)縮減一些,華爾街市場將會很高興。二月一日美國將發布一月ISM製造業指數和就業報告,德、法、英、日和中國都將發布PMI製造業指數。上個月中國和德國的PMI製造業指數都低於五○,日本的PMI剛好在五○,假如這次PMI製造業指數沒好轉,會衝擊全球股市。

二月六日全球金融市場的矚目焦點會放在加拿大法院將開庭審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是否引渡到美國審判。美國司法部已經在一月二十八日起訴孟晚舟十三項罪名並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



孟晚舟事件演變未卜



美國政府發現華為偷偷向美國企業購買的通訊設備轉賣給伊朗,而伊朗是美國敵對國家,美國有證據顯示孟晚舟可能涉嫌主導華為賣設備給伊朗。這個事情可能會拖延一段時間,或許不會在二月六日就決定孟晚舟的命運,卻有可能在這次開庭中透露未來事件發展方向。一旦加拿大法院傾向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恐將惡化美中關係。

台股封關後,美國企業的超級財報周仍將持續。這段期間包括KLA-Tencor、高通,特斯拉、Ebay、波音、微軟、麥當勞、臉書、亞馬遜、Skyworks和Nvidia等大型企業要發布最新財報。這些大型企業的獲利展望,將牽動美股和全球股市神經,等台股開紅盤後將對行情具有影響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