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持盈保泰打敗新平庸  低本益比績優股&高殖利率穩健股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4期      出刊區間:2019/02/01~2019/02/14

台股近日一度重返萬點,年後除持續留意強勢股之外,也可選擇布局位處相對低基期或具息利績優股,預期將為今年重要投資主軸之一。


加權指數於農曆封關前再度碰觸萬點,縱然國際總經不確定因素依舊繁雜,指數不易有太大發揮空間,以區間震盪機會較濃,不過這也給予個股表現的機會,雖然整體成交量能受制於反彈與長假前效應而難以放大,盤面上強勢族群擴散也不明顯,除了可持續留意強勢股外,布局低基期或息利股也是選項。



低本益比績優股待量表態



相對防禦性個股可概分為低基期績優股與息利股兩類,不過部分個股是兩項優勢兼具,另也有兩個必須面對的缺陷,一是成交量能可能偏低,有不少績優股或息利股雖未到殭屍等級,卻也是偏向冷門;二是由於成交量能偏低,因此何時發動難以捉摸,連貫性也有待考驗,不過若站在長期投資角度仍具優勢。

進場操作之前,投資人須了解自己的屬性,究竟適合短期投機或長線投資,除非已是股市高手靈活性強,無須畫地自限,否則一般而言並不建議因套牢從投機變投資,也非因短期獲利而由投資改為投機。倘若以波段以上時間操作,須對投資標的基本面有一定程度了解,並可輔以技術與籌碼面拿捏進場時機。

從各大研調機構預估數字來看,今年全球經濟局勢展望恐相對劣於前些年,也可能因此壓抑股市表現,操作上須較為謹慎,但是,指數雖一度重返萬點,卻仍有不少個股受制量能,而未能完整跟上反彈步伐,有些個股則是本益比仍僅有十倍上下,股價仍處打底階段,若今年業績優於去年還是會有發酵機會。

以預估去年獲利表現推算,目前本益比仍屬相對偏低產業,包含去年大漲大跌過後的被動元件、矽晶圓、自動化設備、記憶體等,另外,鴻海集團旗下如京鼎(3413)、GIS-KY(6456)等也都屬相對偏低,然必須留意今年獲利能否維持高檔,否則股價也不太容易有波段性的彈升,但還是會有來回操作的空間。

上述獲利亮眼的績優股,彈升幅度可能需視今年獲利展望之外,籌碼面因股價劇烈震盪,加上現股當沖盛行,也是另外一個干擾因素,不過,低本益比加上股價整理過後,將提供反彈的養分。此外如博智(8155)、微星(2377)、翔名(8091)、台星科(3265)等,搭配股利政策,股價也會有機會陸續表態。

航太族群同樣值得留意,股價雖已有所表現,不過基期仍相對不高,以漢翔(2634)來看,去年前三季獲利逐季成長,全年可望優於前一年度,而公司表示今年將邁向加速轉型年,以SPEED(Smart智慧、Process作業、Evolution革新演化、Effectiveness效率、Determination決心)為理念,仍有成長空間可期。

市場對Leap引擎需求殷切,缺料也已於去年下半年解決,加上為因應空巴訂單,以運用改建「TACC-19」複材能量廠房,預期下半年產能可望滿載,在國機國造方面,預計於六年內製造六六架高級教練機。由於航太屬寡占市場,預期漢翔未來數年將有持穩以上表現,台灣高鐵(2633)也有類似市場地位。



劇烈震盪凸顯穩定配息價值



除了可逢低布局低本益比的績優股之外,台股的殖利率向來都是在全球名列前茅,近年來「存股」也成為一股風潮。統計數據顯示,上市櫃近半數公司過去連續五年都有配息紀錄,而當中有一九九家公司,則是連續五年殖利率都超過四%,附表為根據基本面篩選過後,值得長期留意的高殖利率個股。

微控制器大廠盛群(6202),去年營收與獲利同創歷史新高,EPS為四.七元,過去五年平均配息率為百分之百,目前公司也傾向全數配發股息,若以目前股價計算,殖利率約為六.六七%,可望略優於過去五年平均水準。而首季營運雖恐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然法人預期業績仍有機會持平去年同期表現。

專攻工業電源的幸康(3332),走客製化、少量多樣路線,並擁自有品牌行銷全球,雖然成交量相當低,不過營運表現卻是頗為穩定,過去數年EPS皆持穩於二.二∼三.九元之間,平均殖利率約在六%上下,法人預估去年EPS有機會挑戰三元,以平均配息率八四%計算,目前殖利率有六.五%以上水準。

羽絨廠光隆(8916)前年雖慘遭祝融,不過帳上現金充足,去年仍配發現金股息將近三元,且本業受惠羽絨價格上漲與產品結構改變,不僅營收首度突破百億元,前三季EPS四.一九元,第四季剩餘的火險理賠金也將入袋,預期獲利可望同步創高,且根據以往大方配息紀錄來看,今年殖利率同樣值得期待。

系統整合商精誠(6214)與敦陽(2480)、IC通路商大聯大(3702)及文曄(3036)、縫紉機伸興(1558)、網通廠居易(6216)、KTV好樂迪(9943)等,都是擁有穩定且高殖利率能力的優質公司。還可留意剛掛牌的上海商銀(5876)、高雄營建商隆大(5519)與轉型控股的晟德(4123),具有攻守兼備特質。(詳見後文)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