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後產業秩序大調整  驚喜股將一一出現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4期      出刊區間:2019/02/01~2019/02/14


物質不滅定律」,是物理界一種現象的名詞,但有時候也非常通用於經濟,以及產業界。

舉個例來說,就像這一次,美國聯邦政府的預算未獲國會同意過關,導致政府不少部門關門,而且三○多天,創下史上最長的紀錄。於是,很多人就開始分析,美國政府的關門將使得第一季的GDP受損,情況嚴重。

也許,美國第一季真的會受到影響,但不必太擔心,因為「物質不滅定律」。在政府大門重開之後,該有的需求就會重新跑出來。

更進一步來看,所謂政府的關門,就好似天災降臨,在那幾天,所謂的需求一定會減少,甚至天災也會令財產遭受損失。一旦天災過後,需求恢復正常,重建計畫也會展開,原先少掉的GDP就會補回來。這也正是為什麼在美國政府關門期間,美股猶能上漲的原因。

再回到產業來看,美中貿易戰的談判持續進行之中,但所衍生出來的問題是,美國為主的國家陸續宣布,禁用中國所生產的通訊設備及安控產品,使得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大華股份,在海外市場受到極大的挑戰。



華為讓出歐美市場



雖然華為任正非近期不斷對外表示,華為在5G的產品上擁有很大的競爭優勢,這當然指價格上的優勢;但更指出,在5G的技術上也擁有許多專利,更推出5G晶片展現企圖心。

惟重點是,資安就是國安,是國防問題,即便是華為及中國廠商,在這方面有多大的優勢,只要觸及國防問題,就沒得商量。

這就是我們一再強調,過去幾年,中國的通訊及安控產品幾乎以相當低廉的價格優勢,席捲了全球,使得國際上相關公司受到極大壓力及挑戰。

如今情勢開始改變,以美國為首的國家禁用中國產品之後,所空出的市場可望被過去曾被中國廠商所壓迫的公司,獲得新的成長契機。

其中,可以看到Nokia,近期股價再創近年新高,就可以看出,「轉單」的效益逐漸外溢。

了解到,Nokia曾是全球手機霸主,但在智慧型手機崛起的時代中,未能調整腳步、適時跟進,令Nokia的手機業務全線崩潰。

而後,Nokia更全力專注於通訊設備的生產、製造,但因為受到華為、中興通訊的價格競爭,業績似乎也沒有太大的進展,股價長期在低檔整理。



Nokia開始好轉



如今,Nokia股價的氣勢已大不同,自去年底以來不斷逆勢走高,甚至在最近,還創下近年來新高,展現不同的多頭架構。

至於愛立信Ericsson(ERIC.US),情況一如Nokia,退出手機市場之後專攻通訊設備,同樣地,也受到中國廠商的挑戰,但近期以來,愛立信的股價也重新走強,逐漸成為美股之中的強勢股。

另外,以色列有一家微波通訊廠商Ceragon Network(CRNT.US)也同樣如此,這些年也受到華為的競爭,令業績、股價不斷下滑,但從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該公司好像整個活了過來,股價也從去年的最低價一.九五美元,漲到現在四元以上,情勢大幅好轉。

由此可以了解到,這個世界上,不論是個人或者是企業,無論少了誰,都有人或企業會補上,這正是我們所說的「物質不滅定律」。

既然中國的通訊及安控設備,在全球的銷售受到阻礙,必定有人會補上,看到Nokia、愛立信,以及Ceragon股價的走強,就是這個道理。

在此情況,台灣也宣布禁用華為等中國的通訊設備之後,所謂的供應鏈一定會出現變化,如果又可以左右逢源那更是大大不同。

或許可以這樣來看,在全球進入5G的布建上,中國當然是相當積極。所以即使國際上開始抵制華為、中興通訊,但中國5G的布建依然積極運作中。因此,中國所謂的5G布建股已先行而動,其中,主要的代表公司為在香港股市掛牌的中國鐵塔(00788.HK)以及京信通信(02342.HK),這兩檔個股從去年底開始,股價便先行拉升,頻創近年來或上市以來新高,這都說明了中國在5G布建上的行動。

以此而言,在台股之中所謂的5G相關股,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仍將有所表現。而曾提到的昇達科(3491),股價持續橫向整理之中,而且各條短、中、長期均線也持續結集,目前就等待放量作進一步攻擊。



安控產業今年將大好



再者,一再提到的安控產業,在今年的發展可以持續期待。

因為安控是5G之外,在資安方面相當重要的一環!早先之前,美國為首的國家已宣布禁用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的安控產品。於是所謂的「轉單」效應開始外溢。

近期以來,多家安控的大廠如:晶睿(3454)、彩富(5489)皆陸續提到,今年第一季之後甚至在農曆年之後,安控的轉單效益將逐一反應在業績上,甚至連這一、兩年出現虧損的天鉞電(5251)也開始感受到這一股熱力。

以天鉞電為例,在二○一二、一三年甚至到一四年,每一年的EPS分別是五.○九元、六.六九元以及三.九六元,股價也曾經漲到九二元。

但近年卻遭逢海康威視以及大華股份在市場上的強烈競爭,獲利節節敗退,一七年每股賠掉○.八三元,去年前三季亦虧損○.六二元,如果這一次安控轉單的效果進一步外溢,也許天鉞電在今年有機會轉虧為盈,屆時轉機的特性也可能會逐漸反應在股價上。

今年在安控產業的發展上應該要花點心思,也許會大有斬獲。



安華高創新高 眾達受惠



除此之外,自去年十二月份以來,美股曾有一段跌幅相當大的修正,經過那一段調整之後,其實可以發現,仍有一些強勢股向上攻堅,甚至有領先突破的架式。其中可以注意安華高科技Broadcom(AVGO.US),先前Avago與Broadcom合併為全球重要的網通廠,由於5G及雲端大量需求之下,引領業績及股價走強,尤其從線型來看,Broadcom的股價正準備再創新高,成為美股之中的強勢股,因此,相關供應鏈就可以期待,而在台股之中當屬眾達KY(4977)。

去年十二月份,眾達的營收已領先創下歷史新高,預估第一季可能會出現淡季不淡的情況,在年後即將公布元月份營收,若如預期可以再走高,則股價就有進一步表態空間。

還要注意的是,年後上市櫃公司也將陸續公布去年的業績,這對股價也會產生影響。過去曾多次提到的勤誠(8210),從去年的表現可以看出正進入新一輪的成長,去年前三季EPS為三.○九元,以第四季的營收來評估,全年EPS有機會突破四元以上。

面對今年在5G的需求,以及雲端產業持續發展之下,業績可望更上一層樓,再加上勤誠長期以來穩定的高配息,對長期的投資買盤已具有一定吸引力,趨勢上亦可以注意。

再者,年後可以持續追蹤興能高(6558),從目前的市況來看,智慧型手錶及無線耳機成為市場流行及熱賣的產品,連帶著對小型鋰電池的需求將與日俱增。尤其,該公司的新產能將於第二季之後開始投產,成為今年更大的成長動力,股價以及業績在中長期上應有更大的爆發力。



低價轉機股也蠢蠢欲動



面對二○一九年還有一個方向可以注意,所謂低價股的翻身。

過去曾提到的元山(6275)去年打掉中國轉投資的尚朋堂,令去年出現虧損。長期以來,中國尚朋堂一直是元山的包袱,進入今年之後,元山的包袱不再,全力在車用散熱上發展,預計今年車用散熱將占該公司的比重達五∼六成以上,有機會令本業出現更大成長力道,再加上該公司也將出售中國廠土地,若出售順利,對元山的轉機年,也就是今年就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另外,在低價電力設備股之中,似乎也看到有重新再起的個股,以華城(1519)為例,股價已打出底部向年線挑戰,代表中、長期的底部已經成形。

而類似華城的個股,則有亞力(1514)。亞力去年前三季EPS為○.七一元,重點是去年十一月份營收四.七八億元創去年新高;而十二月份營收更進一步拉升至五.○五億元,則創下歷史新高,按此預估,全年EPS有機會上看一元以上,搭配十四元上下的股價並不貴!

其實亞力除了在電力設備之外,對於5G基地台的電力設備供應,也是該公司的項目之一,這對公司長期的發展帶來正面幫助。

長期觀察亞力的表現有著穩定的獲利,一旦本業出現突破,在股價經過長期的整理之後,可以特別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