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金融股股價掉漆的內幕?  美國銀行業獲利創新高 歐洲銀行業還在苦撐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3期      出刊區間:2019/01/25~2019/01/31

美國前六大型銀行一八年獲利創新高,但銀行股股價表現遠不如基本面;歐洲央行還沒升息,銀行利差有限,獲利仍在掙扎中。
美國大型銀行股陸續公布上季財報不差,激勵股價反彈。回顧美國銀行股過去一年股價表現,大部分時間在高檔震盪後下跌,暗示市場擔心銀行股的獲利和對未來經濟成長展望不樂觀的預期心理。歐洲銀行業還沒公布最新財報,但歐洲銀行業的獲利能力和體質普遍不如美國銀行業,過去一年歐洲銀行股股價跌幅比美國銀行股大。

歐美大型金融股獲利能力和內需的經濟活動有關,內需經濟強的經濟體才有能力讓當地大型銀行業的獲利維持強勁成長。但這個現象從二○○八年金融海嘯後,歐美各國陸續實施零利率政策和寬鬆貨幣環境(QE),過去銀行業有明顯的存放款利差消失,衝擊傳統銀行業業務有很大一部分是靠存放款利差而來。還有,QE環境下,各國中長期公債殖利率大幅下滑,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一一年下半年至今,大部分時間都在二.五%以下,最低甚至僅一.三五九%。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那時候開始至今都處於二%以下,最低甚至跌破零利率;從一七年至今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甚至最高僅有○.七三六%,目前也不過是○.二六二%。

大型銀行業都有部分資產購買歐美各國的中長期公債債券,尤其是債信評等最高等級的美國和德國公債更是必要的投資部位。在二○一○年以前美國和德國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都有三%以上,代表買入的債券每年都能孳息三%以上。如今這部分的孳息和以前相差很大,大幅降低銀行業在這部分的利息收入。



聯準會升息擴大利差



聯準會啟動升息機制,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到二.七八五%,過去三年聯準會已經把基準利率上提到二.二五∼二.五%間,美國銀行業得以調高存放利率並適度擴大存放款利差,對美國銀行業的獲利有很大幫助。不過,歐洲央行剛在去年底正式結束QE政策,經濟成長力道仍疲弱,上個月歐盟兩個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和法國都調降去年的GDP預估,今年上半年看起來歐元區經濟仍沒有好轉的跡象,歐洲央行至少在八月前沒有升息的可能,歐洲央行業存放款利差沒有機會擴大,會影響到歐洲銀行業的獲利表現。

聯準會升息、減稅政策、併購交易增加和零售銀行業務的成長,美國前六大銀行業在二○一八年的利潤總和超過一一○○億美元並創下歷史新高。一八年前三季美國GDP年增率平均達三.二七%,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佳經濟成長表現,美股前三季的創新高表現,提高美國民眾的消費能力,都讓美國銀行業在一八年的業績表現亮眼。根據統計,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和富國銀行一八年淨利創下歷史新高,高盛證券和花旗銀行的一八年業績則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好成績。從附表來看,花旗集團過去一年的利差擴大到二.七%,美國銀行利差擴大到二.六%,JP摩根大通銀行的利差則為二.四%,存放款利差明顯擴大,就是美國銀行業獲利能成長的主因。



大型銀行業獲利創新高



雖然美國銀行業去年獲利不錯,但美國金融類股指數在去年一月底就看到高點回檔,整年大部分時間處於高檔震盪並在九月下旬股價回檔,股價一直跌到年底才觸底反彈。以個股走勢來看,富國銀行、花旗銀行和高盛證券等指標性銀行股在去年初創新高後幾乎一整年都處於盤跌現象,投資人預期一八年可能是金融股獲利高峰,美中貿易戰蔓延一整年,大型銀行業自營業務遭監管機構拔除影響銀行業獲利成長動能,銀行業只能有穩定的獲利而沒有暴利的空間,衝擊銀行股的本益比。

從美國大型銀行股的本益比和股息殖利率來看,大型銀行的股息殖利率不低,平均至少在二.五%,僅高盛證券的股息殖利率一.六%,這樣的股息殖利率在整體美股市場而言都屬中上程度以上。然而,銀行業本益比不高卻也是不爭的事實,這有可能反映銀行業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都不高。從這三個財務數據推測,華爾街市場投資人操作銀行股主要看好它們有不錯的股息殖利率來作為長期投資領股息的標的,卻也不把銀行股當作成長股來看,主要是美國銀行業早已是成熟市場,當前聯準會基準利率還沒有調高到三%以上,存放款利差的幅度不若十幾年前來得好,加上銀行業的ROE水準都不高,形成銀行業的本益比僅在十倍上下。



歐洲銀行業苦哈哈



歐洲銀行業獲利能力比美國銀行業還要艱困,歐洲銀行類股指數從去年一月底見高點後一路盤跌到年底,今年來銀行類股指數雖然反彈,幅度卻沒有美國金融類股指數強勁。從歐元區前六大資本市值最大銀行股來看,獲利能力不佳普遍存在於歐洲大型銀行業。以匯豐銀行為例,到去年第三季為止過去一年EPS總和賺不到一美元,存放款利差僅一.五%,無法透過存放款利差賺到合理的利潤,投資在政府公債的固定孳息收入很低,諸多因素都影響匯豐銀行的業績成長。

去年前三季歐元區的平均GDP年增率僅二%,下半年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不再尋求連任,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施政無法讓民眾滿意,從去年十一月初開始馬克宏每個周末都面臨黃背心的示威抗議行動,示威運動一度很火爆並拖累馬克宏的民意支持度創新低,衝擊民生消費能力和企業資本支出表現。不僅如此,英國脫歐日期越來越逼近,英國脫歐是否衝擊歐元區經濟也是未知數,形成歐元匯價從去年十月初開始明顯貶值,影響到歐股並重創歐洲銀行股的股價表現。當前歐洲經濟前景看起來沒有什麼改善的空間,對歐洲央行來說,即使結束QE政策,但歐洲央行距離可以升息的階段還很遠,若歐洲央行沒升息,歐洲銀行業的獲利能力就很有限,銀行業的體質也不容易有改善的空間。

歐洲第二大資本市值銀行的西班牙國際銀行的存放款利差雖然有二.九%,但該行一年的EPS也僅○.五一美元,ROE僅七.六%。該行是西班牙最大銀行,營業據點也擴及到南美洲,但西班牙經濟成長陷入困境是該行獲利能力無法成長的主因。金融海嘯以來,西班牙年度平均GDP就沒有一個年度衝上一%以上,一七年平均GDP僅○.七五%,一八年平均GDP下降到○.六%。西班牙的經濟得要先有復甦跡象,才有機會讓西班牙國際銀行的業績逐漸好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