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逆向思考 解讀多空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1期      出刊區間:2019/01/11~2019/01/17


股價往往會受到消息面與基本面的多空影響,從近期蘋果電腦下修第一季財測之後,不少相關供應鏈都回檔修正,國內相關蘋概股如大立光(3008)公布去年十二月營收創下九個月新低,造成全年營收僅達四九九.五二億元,年減六%,然而,股價卻出現逆勢走揚,收復三千元大關;是否意味著利空出盡,值得後續觀察。

近期隨著美中貿易代表進行磋商,市場解讀雙方會談應有不錯的結果,激勵股市跌深反彈,包括德國、上證、韓國、台灣、香港等主要股市都已站上月線或季線,加上美國聯準會釋出緩升息訊息,使得美元指數回落,有利於資金流向新興市場。



從趨勢對的產業挑好股



在投資上,與其跟隨著多空消息起舞,倒不如深入尋找具有競爭力與獲利、配息穩健的個股,才能在紛擾的局勢當中,氣定神閒,避免追漲殺跌。因此,本期潛力股主要從5G、生技、散熱、電池模組與高殖利率作篩選。

首先,電子量測儀器的固緯(2423)過去幾年獲利相當穩健,且配發不錯的現金股息,本益比並不高;近年來藉由併購與拓展海外市場,壯大實力。專攻微創手術醫材鐿鈦(4163),受惠於大客戶嬌生擴大委外訂單,去年營收創下歷史次高,EPS挑戰七元,目前本益比僅約十三倍,低於其他醫材股。

航太引擎扣件與機械加工的豐達科(3004)受惠新世代引擎Leap需求增溫,加上經銷商開拓新市場有成,去年營收創新高,EPS上看五.五元。電池模組廠順達(3211)近來積極發展非IT市場,在產品組合優化下,去年EPS挑戰五元,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金屬機構件廠安力KY(5223)積極開拓5G光纖產品,並成功切入美國光纖大廠祥茂光電供應鏈,今年營運不看淡。此外,網通設備廠友勁(6142)因應美中貿易戰,已將產線移回台南新廠,並獲得轉單效應,今年營運可望好轉,值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