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年新希望!  從產業角度看潛力股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0期      出刊區間:2019/01/04~2019/01/10


每逢年末,以及年初之際,都可以看到許多投資機構紛紛發表對新的一年的預測以及展望!但重點是,這些預測及展望準確性有多高?尤其是市場對二○一九年的展望,有十之八九基本上都是看淡,非常地有志一同。

也就是說,市場上大多是看淡二○一九年,當然包括了幾個主因,第一個就是美中貿易戰,持續打下去的話,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會不會進一步擴大?第二是全球央行收回資金的趨勢,可能更為明顯;第三,中國的經濟會不會進一步惡化?尤其房地產泡沫化的情況會有多嚴重?這一連串的利空,令市場不敢看好二○一九年,甚至相當看壞!

但問題是,當市場一面倒看壞之時,情況就會這麼壞嗎?

依據股市的慣性,或者是特性,當市場全面看好,或全面看壞之時,反而市場就不會那麼壞,或者就沒有那麼好!

尤其從台股來看,在二○一八年,外資賣超的金額達三五○○億元,這是史上外資第二大賣超年。在二○○八年金融海嘯那一年,外資賣超四七○○億元,當年令台股指數由九○○○點左右,下殺至三九五五點;但一八年,外資賣超了三千五百億,指數猶能在九千點之上,反應出台股目前的架構,似乎比二○○八年來得強!



新台幣匯率是股市指標



事實上,二○○八年的金融海嘯,當時全世界的投資商品,包括股市及各種原物料基本上都在高檔,所以,金融海嘯一來,幾乎全面性崩潰!

但二○一八年,許多市場早已回跌而下,除歐洲股市已提早下跌之外,中國的滬、深兩市更是分別跌掉了二○∼三○%之多。

因此,面對二○一九年,也許市況可能真的那麼差!但市場早已陸續反應了,行情的表現反而會比預期強。

再對照新台幣的走勢來看,在二○一八年元月份,新台幣兌美元為二九.○三五兌一美元,其後,新台幣就走向回貶之路,一路貶到十月份的三一.一二六元兌一美元。

一直到目前為止,新台幣的匯價就沒有再貶破三一.一二六元的低點,在線型上,已出現盤頭的味道,即便是美國Fed再升息,新台幣的匯價似乎出現由貶轉升的味道。



櫃買指數季線將翻揚



這時特別提到新台幣的匯價,主要是二○一八年新台幣匯價的貶值,與外資賣超,應有一定的連結關係!如果,今年新台幣若未出現貶值,是不是意味著外資的賣超將減緩?果真如此,對台股而言,或許有加分的效果。

因此,就二○一九年而言,新台幣的匯率將是重要的指標,一旦可以走穩,甚至走升,那麼二○一九年的台股可能會比想像中強!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股的櫃買指數在十二月份美股大幅修正之時,其實櫃買指數就展現抗跌力,在去年十月份,櫃買指數一度出現崩跌,曾跌到一○九.一四點,跌破了十年線,如果按六月份櫃買的高點一六○.四一點計算,跌幅達到三一%以上。在十月份,櫃買的跌幅還曾是世界之冠!

在十月份櫃買慘跌之時,新台幣的匯價也剛好貶到最低,自此之後,就沒有再進一步貶值,櫃買也展開彈升,在十二月份一直站穩在季線之上,如今櫃買季線也開始走平,甚至準備往上升,已產生一定的推升力。換言之,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市場,似乎逐漸轉強。

此時回頭仔細觀察櫃買市場,其實還有不少個股整理了一段非常久的時間,線型已有轉守為攻的姿態了,這些個股也許值得注意。其中,有一檔個股─彩富(5489),自二○一四年創下八九.三元的高價之後,就一路下跌到二○一七年觸及三三.五元的低價,有長達兩年的時間,股價就在三五∼四○元之間整理。



彩富有轉單利多



事實上,彩富的獲利高峰就在二○一四年的EPS為五.六四元,其後,一路衰退到二○一七年EPS降為一.七一元。

到了去年前三季,彩富的EPS就回升至二.一六元,已賺贏前一年度全年EPS一.七一元,按此來看,去年全年的EPS應有來到二.五元可能。所以,股價在趨勢上的回升,應該是期待之中。

彩富是台灣安控產業的成員之一,在二○一四年之前,因為安控產業從類比轉為數位,拉動了一次成長的熱潮,安控產業曾引領股市大漲。

但二○一五年之後,安控產業趨勢開始轉變,不再以硬體為主導,轉為軟、硬體結合,配合雲端資料成為新型態的發展,而中國的業者包括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的崛起,進一步席捲全球市場之下,令台灣的安控產業受到極大的壓力。

其中,表現最好的晶睿(3454),因為公司的發展與時俱進,還跟得上潮流變化,雖然也面臨了壓力,每年EPS還可以維持五元以上。

在二○一七年,更獲得台達電(2308)的青睞,不斷在市場買進晶睿,截至二○一八年底,持股超過五成以上,不排除還有加碼可能,股價也因此開始有所表現。

而彩富也因為市況開始好轉,獲利也出現成長的可能。但不要忘了,在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中國安控業者,紛紛被美國為首的歐美國家禁用之後,令台灣的安控產業展現了新的生命力。



穿戴式裝置持續成長



因而,不論是晶睿或者是彩富,皆提到在二○一九年第一季或第二季之後,來自歐美的轉單效應,果如此,不論是過去一再提到的晶睿或者是彩富,在調整多年之後,將有機會重振雄風,這可能是二○一九年台灣相當重要的產業之一。

除了晶睿以及彩富之外,以安控軟體研發的欣普羅(6560)在去年前三季的EPS也有二.八三元,而且去年十月、十一月份的營收也分別較前年度成長一五○.三%以及八七%,反應業績也有進一步好轉的可能。也因而股價在築底之後企圖往上攻擊,趨勢上亦可注意。

再者,自二○一八年以來也不斷提到一個趨勢,那就是穿戴式裝置的流行,這裡指的穿戴式裝置,係以智慧型手錶為主流。

以蘋果為例,這幾年,蘋果手機的銷售一再不如預期,而Apple Watch的銷售反而一枝獨秀,成為蘋果這幾年成長最快的熱銷產品。不僅是蘋果,過去以GPS產品為主的Garmin,在轉攻智慧型手錶之後,也再邁開該公司成長的腳步。

另外,以國際的品牌來看,從小米、三星、Fitbit,在主打智慧手環以及手錶之下,也逐漸創造了新的市場。

連瑞士的鐘錶品牌廠也不敢忽視智慧型手錶的趨勢,開始推出新產品。

為什麼智慧型手錶會流行,因為智慧型手錶可以與手機進行連線,進行健康管理再加上運動風潮不斷流行之下,智慧型手錶、手環成為流行時尚產品,令市場不斷追捧。

除了智慧型手錶、手環之外,無線耳機也流行起來,令穿戴式裝置成為新趨勢。

不要忘了,那麼多穿戴式產品的流行,創造了廣大市場,因而代工的業者以及配合智慧型手錶、手環所需的小型鋰電池需求更與日俱增之中。

以代工業者為例,具代表性的公司就是廣達(2382),過去以來廣達是全球重要的NB代工廠商,截至目前仍是,因為全球NB、PC代工業者,大概就剩台灣這幾家公司。所以,這有一定的獲利。



興能高成長空間不小



再加上廣達一直以來在雲端伺服器產業之中,也有一定市占率,成為該公司獲利穩定的主因之一。

再加上,廣達在Apple Watch的代工上,也有一定份額,在Apple Watch的熱銷之下,廣達亦是受惠者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年,廣達EPS平均維持在四元左右,每年配息三.五∼四元之間,配息比率都相當高,如果穿戴式製置的市況進一步增長,也許廣達將因此進一步受惠,對照近期以來廣達股價走勢,已自低點的四七元開始回升,甚至已穿破了各條均線,企圖挑戰在五四.二元左右的年線,一旦有機會成功挑戰年線,趨勢上轉多的力量也可望升高。

另一個重點是,在穿戴式製置不斷流行之下,所需的小型鋰電池的需求,也將進一步水漲船高!

其中,最具指標性的公司就是興能高(6558)。過去多次提到興能高,因為這些年來,電動車的崛起,令全球的鋰電池大廠紛轉往電動車鋰電池發展,而所謂的小型鋰電池反而沒有太多的供給,但在穿戴式裝置產品的流行之下,小型鋰電池反而有強大的需求,讓堅守小型鋰電池的興能高取得重要的成長機遇。

尤其興能高在今年第二季之後,新產能將加入投產,有機會創造更大的成長空間,因此對今年股價的發展亦可以期待。

二○一九年也許有很多變數存在,但就個別產業來看,也有不少機會,這些個股的機會,可能成為二○一九年的亮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