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昂寶、朋程為獲利穩健的小金雞  光寶集團聚焦五大物聯網應用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0期      出刊區間:2019/01/04~2019/01/10

積極處分營運不佳的事業體,聚焦雲端運算、LED與戶外照明、車電、工業自動化及智慧醫療等領域,旗下子公司在集團資源之下,各擁一片天。
以生產LED與電源供應器起家的光寶科(2301),成立至今已逾三○年,面對快速變化的電子產業,於是光寶集團自二○一四年進行集團資源與組織整合,持續專注獲利、穩健營運體質、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等營運策略,積極朝向新事業轉型發展。目前集團以雲端運算、LED與戶外照明、汽車電子、工業自動化及智慧醫療等五大物聯網(IoT)應用領域,作為轉型發展之重點。

目前集團旗下除了光寶科之外,還包括IC設計昂寶KY(4947)、整流二極體朋程(8255)、塑膠成型力銘(3593)、機構整合元件閎暉(3311)、PCB銅箔金居(8358)、分離式元件敦南(5305)等七家上市櫃公司;其中,像是昂寶、朋程、敦南等過去幾年獲利穩健成長,且具備不錯的現金股息殖利率。



光寶科搶攻車電商機



光寶科因應轉型需求,一八年以來積極處分效益不彰的轉投資事業,年初把過去虧損的相機模組(CCM)事業體以營業讓與方式,轉讓給中國大陸立訊集團旗下立景創新公司。此外,公司也將其可攜式機構事業群轄下三家子公司,包括珠海光寶移動通信、廣州光寶移動電子部件與深圳光寶移動精密模具的一○○%股權,出售予深圳上市公司浙江星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深越光電。去年第三季因雲端、LED元件與戶外照明、儲存設備與智慧音箱用電源等產品帶動,加上處分長期虧損的手機相機模組事業群及可攜式機構事業群,單季毛利率和營益率各為十五.八%和六.二%,呈現好轉,EPS達一.一二元;累計前三季EPS二.三一元,超越一七年全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光寶科積極搶攻車聯網、自駕車商機,旗下汽車電子事業部積極投入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組件及LED車燈領域,以車輛先進照明方案、視覺安全應用與馬達電控系統為主要產品線;耕耘多年車用LED元件領域,在車用電子市場上已占有一席之地,其光耦產品LTX-353成功通過汽車電子委員會(AEC)LED車用規範AEC-Q102驗證,率先成為全球第一家取得AEC-Q102認證的光耦製造商。此外,日前宣布與高雄高工及高雄科大合推產學合作計畫,打造車電事業前瞻人才計畫,高雄營運中心也將在一九年中開始投產,可望擴大LED車燈模組、影像感測模組與車用馬達控制等產能。



朋程穩居整流二極體龍頭



專注於汽車引擎發電機整流二極體的朋程,過去幾年獲利相當穩健,每年EPS維持在七∼八元水準,且現金股息約六元,換算殖利率達五%以上,是台股汽車電子股當中,具備長期投資的不錯標的。不過,一八年受到中國車市成長趨緩影響,造成朋程營運稍有減緩。近年來公司積極開發新產品,如高效能二極體(LLD)、ABS電磁閥及IGBT(絕緣閘雙極電晶體)封裝等,以增添營運成長新動能。

在各國汽車廢氣排放標準日益嚴格下,愈來愈多汽車開始採用LLD,LLD可望成為推升一八年營運成長主要動能。有鑑於電動車趨勢成形,盧明光董事長表示有意併購國際IGBT企業,以搶攻電動車關鍵零組件。此外,日前朋程為了鞏固上游料源,取得六吋晶圓廠茂矽(2342)持股,未來朋程將與茂矽合作開發IGBT晶片或中高壓MOSFET產品,藉以強化競爭力。



昂寶連續六年賺逾一股本



類比IC廠昂寶KY以手機快充電源管理IC為主要成長動能,另外,還包括USB-PD(Power Delivery)及電視等電源管理晶片,供貨給Oppo、Vivo、華為、創維、海爾、海信等中國手機及電視品牌業者。目前四大主流快充規格如高通Quick Charge、聯發科Pump Press、華為FCP/SCP及Oppo的VOOC等,昂寶的快充IC皆已通過上述規格認證,等同於昂寶幾乎全拿非蘋陣營的智慧機快充IC訂單。昂寶一八年前十一月營收達四四.一四億元,年增十七.二%,超越一七年全年,創下歷史新高,前三季EPS達十一.四二元。由於第四季受到美中貿易戰干擾,以及中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影響業績與獲利表現,預估全年EPS約十四.三元,恐較一七年持平或小幅成長。不過,昂寶依然維持連續六年大賺逾一個股本之紀錄。

對於持有昂寶三一.一九%股權的敦南來說是最大受惠者,以生產分離式元件、影像感測與六吋晶圓代工為主的敦南,一八年上半年飽受晶圓等原物料漲價及缺貨之困境,一直到第三季才得以較大規模的進行價格調整,以及受惠於票務機標案陸續開標出貨,成功的優化了其產品組合以及獲利,敦南第三季單季獲利創下新高,稅後淨利達三.三五億元,EPS一.○八元,不僅賺贏上半年獲利,累計前三季獲利超越一七年全年,EPS達二.○三元。法人預估,一八年EPS上看二.五元,改寫歷史新高,按照過往公司股息配發率達七∼八成,保守估計一九年現金股利至少一.七五元,換算目前殖利率達六.五%,為價值投資的不錯標的。

過去以生產手機按鍵、鎂合金手機外殼的閎暉,近年來積極轉型,一四年則一次性提列近十億元的資產減損,停止輕金屬事業,並將車用按鍵及模組事業集中至馬來西亞廠。目前汽車按鍵及模組與機構整合元件為閎暉二大事業體,機構整合元件占營收比重約五七%,除了維持傳統的手機按鍵及遊戲機產品,並積極布局跨產業新產品,將機構整合元件應用在玩具、智慧鎖模組、網通、智慧手錶錶帶等新領域。汽車零組件占營收比重約四三%,除了穩健獲利的汽車內裝機構零組件,並積極發展3D玻璃車用鑰匙、內裝玻璃、內裝機構等新技術。



閎暉、力銘營運等待轉機



不過,閎暉近三年營運虧損,一八年第三季因毛利率回升,成功轉虧為盈,稅後淨利達二九六一萬元,較一七年同期大增二倍,EPS達○.一七元;累計前三季每股淨損○.三元。由於第四季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保守看待營運表現,力求維持獲利狀態。目前股價遠低於每股淨值二○.六二元,未來閎暉是否會複製二○一六年金居股價飆漲模式,從票面以下飆升至六三.七元。正考驗經營團隊,能否帶領閎暉營運突破重圍,市場高度期待。

另外,轉型跨入3C產品塑件成型的力銘,近幾年營運仍處於虧損居多,雖然切入生產電動車電池模組以及車用把手塑膠機殼,但營收比重仍不高,對於獲利貢獻度仍低。為改善財務狀況,一八年辦理現金減資四四%,期望一九年營運能夠轉盈。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