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巨人、叫小賀  投資策略! 股市「桃花源」(三)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0期      出刊區間:2019/01/04~2019/01/10


全球股市在去年經過十、十二月兩輪的急跌下殺,印證了《先探》在去年初「狗年跳上再跳下」的推背圖。一陣兵荒馬亂之後,大家開始思考:在二波大跌過程中遭錯殺的跌深股有哪些價值股遭低估?抗跌強勢股中,能在所有均線之上屹立不搖的個股,哪些具有潛力?



提防豬上吊?



台股二○一八年一月見到高點一一二七○點之後上上下下,到第四季跳水下殺到九四○○點,狗年呈現高度不穩定。即將邁入豬年,豬年台股走勢又將如何?近期非洲豬瘟全球恐慌,加上全球股市走了十年長多之後,隨著美股在高檔出現有史以來最大震盪,陸股更在四大高手聯手護盤下再創波段新低,豬年恐將暗潮洶湧。

但,往好的方面想,一八年外資大賣台股逾四○○○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賣超金額遠超過○八年金融海嘯,但○八年台股從九三○九點跌到三九五五點,當年最大跌幅高達五七.五%。反觀台股從一八年初高點一一二七○點到年底低點九四○○點,跌幅也不過十六.六%,更何況,一八年的基期還是十年來最高。

這表示外資賣超同時,有「買盤」同時承接,這「買盤」可能就是回流台灣的台商資金。且這還只是先遣部隊,過去台灣資金外逃嚴重,據估計台商境外資金規模達十兆台幣,未來政府引導資金回流,就有機會成為穩定台股的一股最大力量。

就像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看好一九年會走「台灣行情」,他認為台股至少有四∼五%殖利率支撐,將是民間閒置資金最佳去處;且在債市有「綠巨人」稱號的中華郵政目前準備二○○∼三○○億元額度要投入台股,目標將鎖定殖利率逾四%的股票。大家記住賀鳴珩理事長提到的「不論行情好壞,不同時間做不同配置,學會抓股票輪動與資產配置」,一樣可以在「豬上吊」行情中趨吉避凶。

回到短線來看,元月行情可望在前一年十二月大跌之後個股出現像樣反彈,一八年十二月美股的震盪為歷年之最,雖是步入空頭徵兆,但道瓊這次下殺到離年線負乖離十三.四%、S&P 500最低點年線負乖離十四.七%,科技股跌勢最重,Nasdaq離年線負乖離十六.九%、費城半島體指數更高達十九.二%,也有利元月行情出現跌深反彈。



跌深價值VS.抗跌潛力



台股在美股大跌過程相對抗跌,加權指數並未跌破去年十月低點九四○○點,櫃買指數突破季線之後也未再失守,內資回流效應,配合主力大戶及公司派進場,台股元月行情或許指數空間不大,但有利個股單兵表態。

國際政經情勢暫時止穩,台股選股可從二個角度來看,一是跌深的超值價值股,二是抗跌潛力股。二者有共同特質,也有相異之處,最大的二大共同點是對一九年業績能見度相對明朗及普遍擁有超過五%的現金殖利率;而最大相異點在於股價位置,跌深超值股股價位於所有均線之下,呈現空頭排列走勢,而抗跌強勢股目前股價則仍位於年線甚至所有均線之上。

其中不受外在變數干擾的「淡定股」,股價守穩均線上,代表業績較市場預期佳,股價在短線利空空窗期可能上漲的資本利得價差,就有機會超過預期殖利率。但須提防「偷雞不著蝕把米」,殖利率還未賺到之前已賠掉數成虧損,相關論點上期專欄中已多有介紹。要能夠在賺殖利率之際也能兼賺價差個股,需同時符合以下三大要件:

 殖利率超過五%。

 一九年業績能見度(本業)高(至少不能低於一八年)。

 均線糾結翻揚,股價處於所有均線之上,且目前股價離年縣正乖離不大。

像上周提到的海悅(2348)就符合上述三條件,短線受到台北車站旁的雙子星聯合開發案以超高價被港資標走,也拉抬同樣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台北市舊市議會開發案價值,海悅透過轉投資的金毓泰擁有部分舊市議會地上權,身價也跟著暴漲,股價擴量轉強,未來若能站穩五○元,或可視為另波漲勢發動的訊號。



宏正高獲利、高殖利率



隨著股市走空選股困難度也越來越高,但仍有一些被市場遺忘且塵封已久的蒙塵珍珠等待大家挖掘,像全球第一大KVM廠宏正(6277)雖然股價冷門,卻符合上述三條件,值得大家好好研究!

 受惠美中貿易戰,KVM成長空間大:宏正全球KVM市場市占率第一,產品以OBM為主約占九○%,其中ATEN、IOGEAR自有品牌主打中低階及家庭用戶;ALTUSEN鎖定高階企業市場,另NRGence則是電源分配器品牌。受惠美中貿易大戰開打,歐美對大陸生產網路、IT等相關產品安全性產生疑慮,紛紛將訂單轉至台灣,宏正去年來自企業級的KVM如IP base的KVM訂單成長,以及推出安全性更高的Secure KVM新產品,推升高階KVM營收成長。

展望一九年,受惠台商回流增建企業機房,以及中控室的勤務中心、交通、多媒體、工業四.○等需求帶動,加上美中貿易戰促使宏正也將大陸低階產品生產線移回台灣,國際轉單效應持續發酵,KVM出貨將較一八年明顯成長。

 視訊影音產品成長動能強:宏正也積極布局影音市場,近十年更在專業影音領域投入大量資源,並陸續取得多項專利及國際大獎。一八年底舉辦的台灣二○一八亞太區地板滾球公開賽,宏正在比賽期間提供專業技術支援,並以ATEN環控系統(VK1100)、8×8 HDMI矩陣式影音切換器(VM5808H)、HDMI HDBaseT視訊延長器(VE812)、4K HDMI影音分配器(VS184A)等專業影音產品陣容,全程協助影音訊號控制及管理,藉此也打響台灣及宏正在國際上的知名度。

 去年業外大進補,全年EPS上看十五元,今年殖利率高達十五%:業外部分,宏正在未上市時就投資信驊(5274),原本有二八○○多張,去年第三季約處分四○○張,處分利益高達二.八二億元,EPS上貢獻度二.三五元,是推升去年第三季EPS上達三.四九元新高的關鍵。年底二家子公司更全數出脫信驊,獲利高達九.五億元,對宏正EPS貢獻度高達七.九元,加上前三季EPS已達六.六三元,及第四季本業獲利。法人估宏正去年EPS高達十五元創新高,若維持九○%現金發放率,那麼今年現金股利將達十三.五元,目前殖利率高達十五%。

 法說會樂觀預期今年:宏正去年底法說會上對今年營運展望樂觀(如附圖)。宏正歷年獲利及現金股利穩定維持高檔,法人預估宏正去、今年在新產品加入,挹注下,本業獲利將續創新高,宏正屬KVM全球龍頭,將有機會受到長期資金青睞。

 技術面突破關鍵轉折,正式轉為長多架構:帶量長紅棒突破年線八六.六五元反壓,並站穩所有均線糾結區八○.五∼八七元之上,且除半年線逐漸走平之外,所有均線皆已翻揚向上,短線持續擴量有利多頭續航力。八五.五元以下的頭肩底型態已經確立,若以底部七四.五元到頸線八五.五元等幅測量,上檔滿足點約落在九六.五元附近。而若再能突破完成填息並站穩除息前一天高點九○.七元,則以九○.七元為頸線,從低點七四.四元至頸線至頸線等幅測量,則上檔滿足點將落在一○五∼一一○元之間,突破一八年初高點一○三元。日及月KD皆出現黃金交叉,周KD也呈現開口向上,短中期皆處於對多頭攻勢有利局面。惟年線八六.六五元為多空強弱重要轉折,不宜失守。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