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 央行動態

拉加德稱,ECB將逐步接近降息,估通膨2025年年中前回到2%

2024/4/17 07:37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表示,只要衝擊不破壞歐元區通膨放緩的態勢,那麼歐洲央行將逐步接近降息。

拉加德週二對媒體CNBC表示,官員們正在觀察通膨回落的過程,目前符合預期,並且應該會在2025年年中前可持續地回到2%。

拉加德表示,如果事態發展不出現重大衝擊,央行將來到必須放鬆限制性貨幣政策的時刻。這可能會在「合理的短時間內」發生,但她沒有詳細說明。

歐洲央行上週提振了市場預期,暗示通膨降溫將很快使其可以開始降息。這將是官員們提高借貸成本以因應火爆通膨以來的首次降息,而且在美國經濟仍處於火熱狀態的情況下,歐洲央行很可能先於聯準會降低借貸成本。

拉加德不願就未來幾個月的降息次數發表評論,但提醒注意一連串地緣政治事態發展。這些動態削弱了消費者信心,干擾了大宗商品市場。

儘管伊朗襲擊以色列後能源價格的反應「相對溫和」,但拉加德仍持謹慎態度,指出通膨回到目標的過程將是一條「崎嶇的道路」。她表示,央行不會預先承諾任何利率路徑,央行依賴於數據,最終會做出判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