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新聞

  • 高力Q2熱泵出貨趨穩,看好液冷產品為今年動能,股價盤中攻頂

    2024/4/24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高力( 8996 )首季因熱泵需求降溫,使得單季營收下滑,但預期第二季起出貨量趨穩,加上投入下一世代熱泵產品開發,以及看好液冷產品為今年成長動能,今天股價開高走高,盤中攻上漲停,以361.5元鎖住。



    高力第一季受到終端消費者與供暖業者需求不佳,使得熱泵營收下滑,整體第一季營收7.97億元、年減17.7%。

    高力預期,第二季起熱泵出貨量趨穩,同時積極投入下一世代熱泵產品開發,有機會於明、後年進入量產。

    高力指出,液冷產品將是2024年營運成長主力,今年營收占比將由2023年的3%上升至10%,至於板式熱交換器在燃料電池應用的帶動下,出貨也將成長。







  • 英業達佈局邊緣AI,旗下攜手Canon、Network Optix攻智慧工廠商機

    2024/4/24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英業達( 2356 )旗下英研智能宣布與Canon、Network Optix聯手開創基於Edge AI技術的智慧工廠應用,並在secutech 2024上展出實際的案例。



    英研智能指出,該案例是透過Edge AI技術,將關鍵零組件自動組裝到伺服器主機板上。該公司將其經過市場驗證的Edge AI裝置與內部研發的AI模型,整合Canon先進的網路攝影機和Network Optix的智慧影像解決方案,精確控制機器人手臂,實現組裝自動化。

    該公司表示,工廠自動化一直是製造業的關鍵差異化因素,隨著工業4.0革命,自動化決定生產效率。此伺服器組件組裝自動化,使智慧工廠又向前邁出一大步,英研智能目標是將這項創新引入自己的生產線及其母公司英業達的生產線,使其工廠更具競爭力。

    而日本光學大廠Canon透過在智慧交通管理方面的合作,成為英研智能的長期合作夥伴。其影像監控設備已與英研智能Edge AI裝置無縫整合,並部署在台灣多個城市,驅動動態號誌,紓解交通壅塞。此次新的合作,要將Edge AI與視覺技術的整合持續拓展。

    Network Optix是影像軟體領域的知名公司,以其易於整合、高性價比、企業規模和客戶客製化而聞名。英研智能指出,借助Network Optix產品Nx EVOS,英研智能Edge AI裝置可以在其控制台上進行管理,以實現可靠的視訊錄製、快速的視訊播放和管理,以及先進的規則引擎,可以透過單一管理平台記錄和分析機器人手臂的故障或失誤。

    透過這種整合,英研智能將增強其Edge AI裝置的管理功能,目標是服務更廣泛的客戶群。



  • AI晶片新案拉動,旺矽VPC及MEMS探針卡出貨爆發,明年晉身百億俱樂部

    2024/4/24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雖然今年大環境不佳,但半導體領域中,探針卡產業向上趨勢顯著,尤其旺矽( 6223 )受惠於AI趨勢下,諸多新案帶動,VPC及MEMS探針卡滿手接單,今明年成長動能強勁,毛利率與整體獲利將顯著提升,尤其明年又有擴產效益加持,法人圈估算,營收將有機會超過百億元大關,迎向新營運高峰。



    受惠美系網通客戶Switch IC、智慧型手機系統單晶片(SoC)、SSD控制晶片及OLED DDI等專案加持,旺矽今年與明年探針卡業務成長動能強勁,尤其,高毛利的VPC及MEMS探針卡獲得不少國際大客戶青睞。同時,因應訂單強勁,旺矽預計於2024年擴充VPC產能30%,依此推估,旺矽2024年底產能將分別達約80萬及50萬支。

    而依據法人圈最新報告,旺矽2024年與2025年營收將分別年增14-15%及10-12%,金額來到93億元以上,以及正式超過百億元,甚至超過110億元,獲利表現則可望更佳。





  • 技嘉揮軍歐洲OCP地區峰會,攜手合作夥伴大秀ORv3先進散熱解決方案

    2024/4/24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技嘉( 2376 )與子公司技鋼科技宣布參加週三(24日)在西班牙里斯本舉行的OCP地區峰會,並與Submer合作,展示基於Open Rack V3規格的先進冷卻解決方案,也攜手Circle B,致力於在開放式機架社群中推廣其OCP解決方案。



    不過,近日路透社報導,中國廠商在美國晶片禁令後,從美超微、戴爾與技嘉所生產的伺服器中,取出內嵌其中的AI晶片,成為禁令下的破口,對此,技嘉澄清,一直嚴守相關法令,從未有任何違反禁運令的行為。週三(24日)該股價也未受影響,仍大漲逾7%。

    技嘉是國內AI伺服器的主要供應商,與輝達長期緊密合作,帶動去年至今其伺服器業務的跳躍式成長。該公司週三宣布揮軍歐洲OCP地區峰會,參與討論大型資料中心如何運用創新技術解決企業挑戰,活動重點也特別介紹在歐洲部署的OCP認證資料中心設備。

    技嘉會中與西班牙專業水冷設備商Submer合作,展示單相浸沒式液體冷卻解方,能有效降低資料中心能耗,顯著改善PUE(電力使用效率),降低營運成本與對環境的影響。

    技嘉表示,這種基於OCP規格的解決方案,是一個Submer浸沒式冷卻槽,可以支援GIGABYTE浸沒式冷卻伺服器,如1U高度的4 GPU的伺服器、T015-Z40和OCP運算節點。

    技嘉也帶來氣冷式OCP節點托盤TO25-BT0,可容納基於AMD EPYC和Intel Xeon架構的運算節點;而最新的產品為全新直接液體冷卻(DLC)TO25-N20節點托盤,透過此次產品線的更新,技嘉完善OCP Rack V3規格的先進散熱解決方案系列,能滿足客戶需求。

    技嘉亦與OCP夥伴Circle B合作,致力在開放式機架社群中推廣其OCP解方。Circle B專注開放式(OCP)和高效能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的設計與整合服務,提供客戶量身定制服務。



  • 台積電反攻,大盤強力彈升,可從Q1營收突出個股尋找下階段潛力股

    2024/4/24

    【財訊快報/黃啟乙】台股再次展現強大的活力,歷經短線回檔之後,依然站在季線之上,而台積電( 2330 )測試了750元以下支撐之後,反攻而上。



    若以美元指數來看,也出現拉回,若可以進一步回到105.5以下,代表國際股市這一輪的回檔,已接近尾聲!

    而就個股方面,4月就要結束,進入5月份之後,除了4月份營收公布之外,在5月15日之前,各家公司也將公佈第一季財報,這對個股而言,又是一個轉變關卡,可以從第一季營收表現突出的個股,尋找下一個階段的潛力股。





  • 看好高階CCL前景,美系外資喊買台光電及台燿,目標價605、238元

    2024/4/2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美系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中表示,高階CCL供應商的供需前景看起來更佳,決定同步調高台光電( 2383 )及台燿( 6274 ),其中台光電目標價由595元調高至605元;台燿目標價由210元調高至238元,評等都是「買進」;至於聯茂( 6213 )評等重申「賣出」,目標價由76元調高至87.3元。



    美系外資下修台光電2024-2026年獲利預估,幅度5-6%,以考量來自韓國供應商在高端HDI市場的不利競爭;不過調高目標價由595元調高至605元,重申「買進」評等;美系外資強調,台光電持續在技術和產品品質保持行業領先地位。

    針對台燿,美系外資調高台燿2024-2026年獲利預估,幅度2-5%,考量到高端市場需求強於先前預估,調高目標價由210元調高至238元,重申「買進」評等;看好台燿是高階需求強勁上升趨勢(AI伺服器和800G交換器)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至於聯茂,美系外資下修2024年獲利預估,幅度10%,反映一般伺服器和PC需求不如預期,不過調高2025-2026年獲利預估,幅度1%,反映2025及2026年M6級產品需求將優於預期;重申「賣出」評等,目標價由76元調高至87.3元。





  • 欣興Q1財報落底,外資多維持原評等,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2024/4/2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欣興( 3037 )首季財報出爐,因工作天數減少與產業庫存調整,每股盈餘(EPS)1.6元,不過欣興認為營運已落底,外資法人在新出爐的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其中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重申「買進」評等;美系外資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維持250元;亞系外資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維持235元;另一家美系外資重申「減碼」評等,目標價維持120元。



    日系外資指出,除AI基板的市占增加外,下一代AI伺服器中HDI的使用量也不斷上升,看好欣興是GB200系列主要受惠者,決定調高欣興目標價至262元,重申「買進」評等;同時調降今年獲利預估5%但調高明年獲利預估6%;預估股價有54%的潛在上漲空間。

    亞系外資表示,欣興未來幾季需求將隨著週期性復甦強勁,看好欣興是Nvidia GB200平台升級的主要受益者,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維持235元。



  • 友達董座看景氣,Q1最壞谷底、Q2後可望逐季回升

    2024/4/24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隨著大尺寸面板需求回升,面板營運逐漸好轉,友達( 2409 )董事長暨集團策略長彭双浪表示,度過今年第一季產業景氣谷底後,未來季度可逐季回升,電視面板先行回升,緊接著IT需求也因AI PC需求帶動,下半年有強勁需求出現,而車載需求穩定,商用、工業用景氣也正復甦中。



    他說,面板產業最差狀況就在2022、2023年,目前正回到健康發展軌道上,當需求上升之際,供需關係會更為穩定;今年全球有奧運及歐洲杯足球賽兩大運動賽事,可望激勵65吋以上電視面板拉貨力度,今年大尺寸需求逐漸升溫。

    對於電動車需求遇逆風,彭双浪認為,電動車正在蓄積下一波成長動能,目前市況稍受影響,主因中國大陸GDP成長平緩,中國消費市場疲弱,全球除了美國之外,歐洲需求仍疲弱,不過,新興市場成長則相當強勁,整體來看,全球經濟穩定上升中,對於汽車、消費性產品需求會有幫助。

    友達投入車用產品開發超過20年,目前國際汽車大廠均為友達客戶,其中Micro LED於2012年投入研發,僅Micro LED專利即超過1千件,友達在全球車用顯示器領域占有領先地位,Micro LED去年底已經開始量產出貨予穿戴裝置客戶,未來車用、大尺寸電視陸續進入量產階段。



  • 志強-KY Q1獲利站五季高點,EPS 1.73元,看好Q2旺季動能

    2024/4/24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受惠於嫁動率提升,志強-KY( 6768 )第一季毛利率達20.2%,站上五季以來高點,推升獲利較上季及去年同期皆大幅成長,也為五季以來新高,單季EPS達1.73元。志強-KY表示,第一季稼動率已達九成以上,第二季為傳統旺季,營運可望持續向上。



    志強-KY 2024年第一季營收40.12億元,年增19.2%,季減0.4%;營業毛利為8.09億元,年增72.5%,季增7.0%;營業利益為3.03億元,年增697.4%,季增37.7%;稅前淨利為4.39億元,年增619.7%,季增72.2%;本期淨利3.39億元,年增688%,季增104%,每股盈餘為1.73元。

    法人預期,第二季在工作天數及訂單回升下,單季營收可望季增雙位數,加上BROOKS今年開始放量貢獻,預估今年BROOKS營收貢獻可望達5-6億元,較去年倍增,預期在兩大品牌及BROOKS訂單成長下,今年全年營收可望年增逾兩成,獲利則將優於營收成長幅度,挑戰歷史次高水準。





  • 昇達科低軌衛星Q2續衝,單季營收拚季增45%

    2024/4/2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昇達科( 3491 )法說釋佳音,上調今年低軌衛星出貨訂單預估,以及營運展望,開盤股價急拉大漲8%一度衝上194.5元創下近13個月新高。昇達科樂觀看今年營運,目前在手確定出貨訂單已上調至6.6億元,未來不排除再上修,看好第二季低軌業績進一步成長,較第一季增加六成,法人預估,單季營收季增拚45%,毛利率將挑戰50%。



    昇達科公布3月毛利率達49%,創單月毛利率高峰,創高的關鍵在於產品結構組成變動之助益,營業淨利率高達23.9%,明顯優於去年度的12.8%,EPS(已扣減少數股權)達0.67元。昇達科預期,此項產品結構預期今年仍將延續,推升獲利的高毛利率產品訂單多數已經接獲,對後續各月的獲利展望具有相當的把握度。

    第二季低軌衛星產品已經排好交期,昇達科指出,預估比第一季成長70%,換算金額約2.4億元左右。法人預估,第二季營收將季增45%,毛利率超過50%,低軌衛星預估營收占比接近40%。

    因應產業需求的加速發展節奏,昇達科除了同步擴增生產所需之各項精密機台等資本支出外,並為儲備明年客戶倍增需求預期所需之產能,因此展開東南亞擴廠的布局。目前越南先啟動,越南一廠現在已經營運,越南二廠下半年開始貢獻,再來會規畫泰國,台灣這塊也會擴產。



  • 集保eNotice用戶突破50萬人,加碼抽大獎

    2024/4/2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集保結算所股務事務電子通知平台(eNotice平台)擴大服務範疇,除已將上市、上櫃、興櫃及公開發行公司配股配息通知電子化外,並於今( 2024 )年3月15日起納入ETF收益分配通知,投資人可採用電子方式,接收ETF配息明細資訊。



    在數位化時代來臨以及國內ETF熱潮的推波助瀾下,國人同意採用電子通知之投資人已正式突破50萬人,寫下eNotice平台新里程碑。eNotice服務不僅可讓投資人即時掌握配息資訊,保護個人隱私不外洩,更能協助發行人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實踐ESG精神,服務上線後市場佳評如潮。截至4月19日止,已有1,116家公司與16家投信簽約使用eNotice平台。

    因應ETF eNotice上線,集保結算所於3月15日至6月30日期間舉辦相關抽獎活動,邀請投資人共襄盛舉。為慶祝eNotice服務達到50萬人目標,集保結算所將抽出「e呼百應」加碼大獎5名,中獎人可獲得一萬元郵政禮券;同時「e同加入」獎及「e路相挺」獎也將持續抽出新舊用戶贈送超商禮券。尚未使用eNotice服務的投資人,可儘速利用「股東e服務」網站或手機下載集保e手掌握App或證券商下單App,點選「股東e服務」連結並申請同意eNotice服務,就有中獎機會。

    目前「股東e服務」除提供eNotice服務外,亦整合電子投票(eVoting)、股東會視訊會議(eMeeting)等便捷的股務數位服務。集保結算所總經理陳德鄉提醒,因應股東會旺季來臨,今年有109家公司召開視訊輔助股東會,建議投資人可多利用eVoting及eMeeting服務參與股東會,實踐股東行動主義。此外,投資人申請使用eNotice服務,亦可減少碳足跡並推動永續發展,一舉數得。



  • 歐元區4月標普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升至51.4,強於預測

    2024/4/24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得益於服務業表現強勁、德國恢復成長,歐元區私營部門的經濟活動增強至將近一年來的最高水準。



    週二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4月標普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1.4,強於經濟專家預測的50.7,連續第二個月超過50這一榮枯分水嶺。德國PMI也超出預期,自去年6月以來首次升破50。

    Hamburg Commercial Bank首席經濟專家Cyrus de la Rubia表示,這些樂觀數據說明,歐元區第二季可能成長0.3%,與第一季的增速持平。

    在服務業的推動下,德國私營部門10個月來首次實現成長。製造業仍在萎縮,但步伐較前一個月有所放緩。

    de la Rubia在聲明中表示,衰退似乎主要集中在製造業,總體經濟可能已經僥倖躲過。服務業可能成為整體經濟的催化劑。

    在去年最後一個季度出現萎縮之後,人們一直預期德國冬季陷入了淺度衰退。但德國央行上週表示,今年第一季經濟可能實現了微幅成長,因為工業產值、出口和建築業回升,這意味著德國避免了衰退。



  • 道瓊週二漲264點,連四紅,Nvidia推升那指和費半分別收高1.59%、2.21%

    2024/4/24

    【財訊快報/陳孟朔】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疲弱令公債殖利率與美元連袂急落,多方趁勝追擊,美股週二延續上日反彈的氣勢,道瓊工業指數一度漲321點,但聯合健康集團和沃爾瑪兩大拖油瓶的壓抑下,終場漲約264點或0.69%連四紅,來到兩週高位。



    同日,標普、那指和費半依序漲1.20%、1.59%和2.21%同步連二紅。科技七雄齊漲,Nvidia攜手軟銀成立AI-RAN聯盟,股價追高3.65%最旺。此外,今年來最「背」的特斯拉雖財報難看,但掌門人馬斯克宣布平價車明年初投產激勵,股價收高1.85%,盤後飆升12%。

    經濟數據上,美國4月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降至50.9,為去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儘管高於50的盛衰分界線,擴張速度仍是今年來最慢;同月服務業PMI挫至50.9,為5個月低位,製造業PMI降至49.9的輕微收縮水準。

    同日,美國3月新屋銷售月急彈8.8%,至以年率計69.3萬間,為去年9月以來最多,遠超市場預期的66.8萬間,反映需求強勁和二手樓供應不足,同月房價中位數年降1.9%至43.07萬美元。

    紐約股市23日收盤時,道瓊工業指數漲263.71點或0.69%,至38,503.69點,為4月9日以來的高位;標普500指數漲59.95點或1.20%,至5,070.55點;那指漲245.33點或1.59%,來到15,696.64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漲96.88點或2.21%,報4,478.80點;30檔成份股只有三檔收黑,Wolfspeed急挫5.72%墊底,也是唯一跌幅逾1%的個股,Nvidia漲3.65%最旺,台積電ADR漲2.84%排名第八強。

    美國各交易所累計成交105.7億股,過去20個完整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量為110.7億股。

    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有10類上漲,通信服務和科技塊領漲。標普材料股唯一黑,受鋼鐵製造商Nucor Corp急跌8.9%拖累,該公司發布的第一季財報不及預期。

    通用汽車(GM)和聯合包裹(UPS)上季獲利均勝預期,股價收盤各急漲4.4%和2.4%;奇異挾利好財報,股價抽高8.3%。廉航JetBlue唱淡今季和全年收入前景,股價急瀉18.8%。金融股買氣佳,美國運通上揚2.6%,高盛和摩根大通分別抽升1.6%和1.4%。

    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最新報告顯示,蘋果iPhone第一季在中國市場的銷售下滑19.1%的同時,公司宣布5月7日舉行特別活動,預料發布新iPad和配件,股價漲0.6%。聯合健康集團和沃爾瑪各跌1.03%和1.75%,是道瓊成份股唯二跌幅逾1%個股。



    美股盤後上揚,德儀首季業績優於預期,盤後上漲6.72%

    美國股市週二盤後上揚,半導體設計與製造業者德州儀器公司(TXN US)股價上揚,因該公司第一季業績表現優於預期的消息,提振了股價行情。

    道瓊指數期指上揚11.00點或0.03%,報38,737.00點。

    德州儀器公司盤後股價上漲6.72%,報176.59美元。該公司發布第一季財報,結果當季營收36.6億美元、營運獲利12.9億美元,雙雙表現超越市場分析師預估中值的營收36億美元、營運獲利11.2億美元。

    太陽能設備製造商Enphase Energy Inc(ENPH US)盤後股價下跌5.90%,報106.79美元。股價的滑落,主要因為該公司預期第二季營收將落在2.9億美元至3.3億美元之間,不如市場分析師預估中值3.493億美元樂觀。







  • 蘋果5/7舉行發表會,預估將發表新款iPad和配件

    2024/4/24

    【財訊快報/陳孟朔】蘋果公司(美股代碼aapl)週二宣布,計畫在5月7日舉辦一場特別活動,預計屆時將推出新款iPad和配件。



    這場名為「Let Loose」的活動邀請函似乎畫著一支Apple Pencil。該活動定於紐約時間上午10點舉行。

    媒體3月曾報導,蘋果供應商正加大生產計畫,於5月初推出的新款iPad。據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發布將推出iPad Pro和iPad Air的改進版本。知情人士透露,iPad Pro機型將配備更清晰的新型OLED螢幕,而iPad Air將首次提供12.9英寸螢幕的選項。

    蘋果股價週二收高0.64%至166.90美元,今年來跌了13.31%,為科技七雄第二大輸家,只比大跌超過四成的特斯拉稍好。



  • 蘋果Q1在陸智慧手機出貨量年比銳減19%,創2020年來最差

    2024/4/24

    【財訊快報/陳孟朔】最新市場調查報告顯示,蘋果公司(美股代碼AAPL)今年第一季在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年比大減19%,創2020年以來最差表現,主要受到華為在高階市場推出新產品的衝擊。



    第一季期間,蘋果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占率由去年同期的19.7%降至15.7%。研究公司Counterpoint數據顯示,這樣的市占率與華為相當。華為同期銷量猛增70%。

    蘋果遭競爭對手Vivo奪走中國最大智慧手機銷售商的桂冠,第一季排名下滑至第三位,華為緊隨其後,市占率從去年同期的9.3%躍升至15.5%。從華為分離出來的大眾市場品牌榮耀位列第二。

    Counterpoint分析師Ivan Lam說,「華為捲土重來直接衝擊蘋果在高階市場的地位。此外,與前幾年相比,蘋果手機的換機需求略顯低迷。第二季,新顏色選擇的可能性加上大力促銷舉措,可能會使該品牌銷售恢復成長,且iPhone單週銷售情況在逐漸穩步改善。」

    中國是蘋果的第三大市場,去年第四季間,中國市場營收占其總營收的17%。

    4月初的另一份數據顯示,由於來自三星電子(005930.KS)等安卓智慧手機製造商的競爭加劇,2024年第一季蘋果的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下降近10%,在中國市占率也隨之下降。三星在第一季從蘋果手中奪走手機製造商的霸主地位。

    整個第一季,蘋果都在中國開展活動,以折扣吸引消費者,包括對某些型號的iPhone提供高達人民幣1,300元(約180美元)的補貼。



  • 標普全球美國4月份綜合PMI初值下滑至50.9,創去年8月來最大降幅

    2024/4/24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4月份企業活動降至今年以來最低水準,需求回落導致就業人數自2020年以來首次下降。



    週二發布的標普全球4月份美國綜合PMI初值下滑1.2至50.9,創去年8月以來最大降幅。由於指數高於50榮枯關鍵分水嶺,表明行業活動擴張。

    這份數據的分項指標顯示,4月份的綜合訂單分項指標六個月來首次跌入萎縮區間。同時,就業分項指標下滑3.2至48,反映出服務業就業人數萎縮和製造業成長放緩。與此同時,綜合價格分項指數從10個月高點回落。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首席商業經濟專家Chris Williams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經濟活動在第二季季初失去動力。4月份新業務流入出現六個月來的首次下降,隨著對前景的擔憂加劇,企業的未來產出預期降至五個月低點。

    Williamson表示,如果排除疫情剛爆發時那段日子,更具挑戰性的商業環境促使企業以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快速度裁員。

    就業分項指標的下降說明企業認為當前產能足以滿足需求。本月積壓訂單分項指標仍處於萎縮區間。

    同時,4月份服務業活動總體指數降至五個月最低水準,製造業PMI略有萎縮。



  • 馬斯克宣布平價車明年初投產激勵,特斯拉週二盤後股價飆12%

    2024/4/24

    【財訊快報/陳孟朔】美國電動車巨擘--特斯拉(Tesla,美股代碼TSLA)週二盤後公布第一季財報,銷售年減9%創下12年來單季最遜的同時,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視訊會議上宣布平價車款將於明年初投產,且不排除提前到今年下半年投產。



    馬斯克表示,照這個生產計劃,將是相當快的進展。下一代產品線將建立在現有生產線的基礎之上,不要求建造新的工廠。他同時釋放樂觀基調,預計明年年底前推售人形機械人Optimus Humanoid Robot。

    馬斯克連續釋放的利多,蓋過財報難看的事實,股價盤後大漲12%或17.50美元,來到162.18美元。該股週二常態交易期間收高2.63美元或1.85%。截至週二收盤為止,今年開春以來大跌了41.77%,為科技七雄最遜,4月22日觸及的138.80美元為15個月新低,目前市值縮小至4614億美元。

    第一季期間,特斯拉獲利年比大跌55%,至11.3億美元,經調整後每股盈餘(EPS)為0.45美元,遠不及分析員預期的0.52美元;銷售額為213億美元,也明顯不及市場估的223億美元,年減9%,為2012年以來出現的最大年跌幅。

    同季,電動車銷售收入年減13%,至173.4億美元。集團維持2024年「明顯更低的」產量及交付量增長速度指引。

    不過,集團承諾更新或升級未來的車輛生產線,新車型將包括更多廉價款式,將加速推出更多平價車款,仍將恪守在公司範圍的成本削減承諾,包括削減車輛的單位銷售成本,而產品升級可能造成的成本削減力道、不致於像預料般那麼大。

    此外,特斯拉先前宣布全球裁員10%,當中包括裁減德州總部所在地奧斯汀的2688人,以及加州工廠的3332人;位於德國柏林附近的工廠亦將裁員400人。特斯拉在美國推出Model 3高性能版,售價52990美元。





  • 雷虎參加美國XPONENTIAL無人載具展,大秀最新空中及水上無人機

    2024/4/24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雷虎( 8033 )於4月23日至4月25日參加於美國聖地牙哥會議中心San Diego Convention Center舉行的美國國際海陸空無人載具展覽XPONENTIAL 2024。會中展示軍用商規微型無人機TM-450及監偵型TM-450 HORNET大黃蜂無人機。



    美國國際海陸空無人載具展覽是無人載具產業内規模最大與具影響力與最具權威性的展會,主辦單位每年都邀請旗下協會有8500多位来自政府部門、軍用、商用、民用等專家及業者參與。

    另現場雷虎介紹旋翼達4米之作戰半徑達250公里經濟部軍民通用中長程無人直升機T-400與作為海岸防衛用之海鯊號水上無人艇SeaShark及水下潛艇SeaWolf展示模型。

    雷虎表示,在此次展覽中所展示二款微型無人機,搭載以色列最尖端AI光學及熱感應相機,可全天候作戰,除去年8月為第一家獲我國陸軍驗測通過軍用商規TM-450微型無人機,並展示可投彈版本的TM-450 HORNET監偵型無人機。微型無人機對於現代戰爭至關重要,TM-450大黃蜂將可提供更多的靈活性和精確性,以應對複雜的戰場環境。

    雷虎也強調,無人機產品完全是台灣製造(MIT),其微型無人機已經取得台灣精品獎,反映國際上去除紅色供應鏈的趨勢和對可靠供應鏈的高度重視,也符合美軍及歐美盟國對安全可靠供應鏈的需求。





  • IIF稱外資3月連續5個月買超新興市場,去年6月來首次買超中國股債

    2024/4/24

    【財訊快報/陳孟朔】國際金融協會(IIF)週二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外資在3月於新興市場投資組合買超約327億美元,連續第五個月買超;中國股市和債市則出現自去年6月以來外資首次恢復買超。



    報告顯示,3月外資買超債券和股票市場,其中,股市吸收102億美元,債市吸收225億美元。相比之下,2月為買超205億美元,2023年3月為賣超出91億美元。自去年6月以來,中國股市和債市首次恢復資金買超,但幅度不大。3月期間,外資流入中國股市為17億美元,債市流入21億美元。

    IIF經濟學家Jonathan Fortun說,「流入中國以外新興市場債市的資金規模更大,受惠少數幾個新興市場國家大量發行債券以及利差交易的積極影響。此外,市場對整個新興市場本幣債券的胃納也有助於整體資金流入的增加。」





  • 大盤續彈機率高,可留意大型電子股、資產、軍工股和跌深質優股

    2024/4/24

    【財訊快報/魏聖峰】台股與美股經歷上週的大回檔後,短線外資已經進行空單回補動作,指數短線的跌幅或許已經達到滿足點,大盤可望進行量縮整理和盤底的型態。現在剛好進入國際股市的超級財報週,台股也進入各家公司發布法說會,都將對股價造成影響。以週二盤勢來說,台積電( 2330 )、廣達( 2382 )、鴻海( 2317 )、智邦( 2345 )和聯發科( 2454 )對加權指數的貢獻度最大,可留意跌深的優質股。



    美股週二持續反彈,大型科技股股價普遍反彈,費半指數上漲2.21%,超微、美光科技、Nvidia、博通股價漲幅都超過2%,台積電ADR股價漲幅也上漲2.84%。特斯拉公布的財報內容遜色,但盤後交易股價上漲接近11%,有利週三電動車類股的股價反彈表現。

    從加權指數的角度來看,從4月上旬高點的20883.69點下跌以來,股價摜破5、10和月線支撐,上週五股價重挫,加權指數低點相當接近季線,但並沒有來碰到季線,之後連續兩天的低點也都沒有碰到季線。由於季線仍在上揚,具有強勁的支撐,加權指數如能在季線以上盤整,等待下次多頭進攻的機會,或許是台股短線多頭的想像空間。此外,加權指數的9日KD指標逐漸落底,等待在低檔做黃金交叉。如果能順利在季線以上盤整,有利9日KD指標的盤底然後出現黃金交叉,這是最理想的結果。

    櫃買指數表現較弱,以摜破季線,並直接回測半年線支撐,9日KD指標也跌到低檔,代表這波指數修正過程中,中小型股的跌幅高於大型股。櫃買指數是否有機會在半年線以上築底完成,要看加權指數的臉色,只要加權指數盤底成功,櫃買指數也能在半年線以上築底完成。

    大型電子股仍在盤整,留意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廣達、台達電( 2308 )的股價整理型態,攸關加權指數能否築底成功的成分股。廣達週二股價上漲3.04%,並以相對高點作收,緯創( 3231 )、神達( 3706 )、英業達( 2356 )、仁寶( 2324 )和佳世達( 2352 )週二股價都收紅。不過,週二緯穎( 6669 )股價開高後殺低,即使尾盤的跌幅有收斂,但仍跌30元。緯穎股價應該要積極轉強,否則會影響其他AI股表現。智邦最近一個半月股價從580元一口氣跌破400元,短線在400元上下震盪築底。週二出現一根在低檔帶量的紅K棒,股價有機會築底。

    營建股仍是資金積極作多的部分,營建股與指數關聯度不大。週二國建( 2501 )股價大洗三溫暖,股價開高後一度跌到29.45元,之後股價一路直上,甚至達到漲停板價位,收盤時雖然沒收到漲停板,意思已到。國建是資產、營建股的多頭指標。全坤建( 2509 )、士開( 5324 )、宏普( 2536 )、冠德( 2520 )、潤隆( 1808 )、皇翔( 2545 )、京城( 2524 )、長虹( 5534 )、太設( 2506 )、遠雄( 5522 )都是資產股觀察重點。

    軍工股的漢翔( 2634 )週二下午召開法說會,留意週三股價的表現。相較其他類股,軍工股的位階較低,是多頭著墨的好去處。豐達科( 3004 )、亞航( 2630 )、千附精密( 6829 )、公準( 3178 )、晟田( 4541 )、事欣科( 4916 )、雷虎( 8033 )、駐龍( 4572 )、寶一( 8222 )、全訊( 5222 )、精剛( 1584 )、榮剛( 5009 )、jpp-KY( 5284 )、長榮航太( 2645 )等股都值得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