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新聞

  • 昇達科首季EPS 1.23元,低軌衛星業績上修,今年營收拚增四成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昇達科( 3491 )低軌衛星首季營收占比翻倍達32.8%,推升毛利率達45%創歷年同期新高,每股盈餘1.23元。經營階層指出,低軌衛星除了A客戶提高對外採購比重,B客戶去年底也針對獨家供應產品與公司簽訂四年長約,非獨供產品今年也陸續通過認證拿到訂單,今年訂單比去年看到多一倍,將躍升最大客戶,目前在手確定出貨訂單已上調至6.6億元,未來不排除再上修,推升全年營收年增率衝四成,毛利率力守五成大關。



    昇達科第一季傳統淡季,營運淡季不淡,合併營收4.34億元,年增2%、季增6.3%,毛利率45%,創歷年同期新高,優於去年同期40%,略低於去年第四季46%,

    稅後淨利7,756萬元,年成長四成,每股盈餘1.23元。其中,3月營收1.847億元,毛利率高達49%,每股盈餘0.67元。低軌衛星占比提升到32.8%,比去年的15%翻一倍,位居四大產品線占比最高,其他三項產品線分別為5G/4G回傳網路、射頻天線、網路工程,占比分別為26.4%、27.5%、13.3%。

    董事長陳淑敏表示,昇達科產品認證順利,訂單也已經在手,對2024年業績掌握度高。A客戶因為成本及產能壓力,從廠內自製轉為對外採購,公司的供應比重已因客戶增加外發而提升。而衛星傳輸頻寬需求,將增加使用元件數量,每顆衛星通訊模組將擴增,並積極鋪設地面站來增加通訊頻寬,也持續有新品項陸進入量產。

    B客戶去年與公司簽訂四年合約,今年又有比較多元件認證通過,現在訂單比去年看到的倍增,可能會躍升為今年最大客戶。總經理吳東義補充,B客戶訂單大增,主要是去年簽訂長約是針對八個唯一認證獨家供應元件,但公司其他非唯一供應元件也陸續通過認證拿到訂單,現在出貨品項多達十多項,整體訂單大於四年約的訂單量。

    兩大低軌客戶去年底來擴大下單,今天為止訂單已有6.6億元,A客戶目前占比三成,B客戶占比六成,因A客戶訂單能見度較短,後續可望持續進駐,不排除再度上修低軌衛星今年業績。

    今年低軌衛星營收占比可望接近四成,各項低軌衛星產品中,衛星籌載成長最好,難度最高也是最有把握,訂單都到位。法人預估,全年營收有機會比2023年成長四成,毛利率目標守在50%。



  • 漢翔董座樂看今年營運,三大業務並進,營收及獲利可望再創高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漢翔( 2634 )今(23)日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法人說明會,漢翔去( 2023 )年營收391億元,每股盈餘(EPS)2.36元都創新高,漢翔董事長胡開宏表示,今( 2024 )年在國防、民用、科服三大業務齊頭並進下,營收及獲利可望再創新高;法人預估今年營收突破400億元不是問題。而漢翔總經理馬萬鈞也表示,去年的營運表現絕對不會是曇花一現,今年第一季獲利也很好。



    漢翔3月營收43.17億元,創上市以來單月新高,第一季營收105.76億元,單季首次破百億元。

    今年國防預算再次突破新高,胡開宏表示,漢翔做為國機國造的實踐者,今年以勇鷹高教機領銜,目標交出18架,並對已交付空軍的勇鷹機隊後勤維保一條龍,與空軍建立長期緊密的合作關係;另運用F-16V升級的經驗與優勢能量,F-16維修中心下訂量正逐年增長,5年23億的「F-16維修中心開放式契約」,今年度已啟動續約洽談,持續擔任國軍後盾;其他履約中的國防專案有IDF戰機商維、軍用直升機整機商維、空軍官校11修大專案AT-3教練機與T-34C教練機機隊管理等。

    針對無人機業務,漢翔具有成熟的經驗與設備,可將既有產製技術運用於無人機,也有完備的測試能力,可滿足各家業者的量產需求,持續配合國家政策爭取相關商機。

    在民用前景方面,在手訂單均穩定履約,並聚焦獲利產品,爭取擴大承製比例;為因應持續復甦的民機市場,漢翔正投入研發資源,發展熱塑複材技術與高值鍛造能量,搶攻全球未來10年分別超過2,000億美元及9,000億美元的商務客機及發動機商機。

    在國家綠能政策帶動下,漢翔科技服務業務也逐漸擴大發展力道,今年1月與台塑新智能公司結盟,現正開發自有能源管理系統(EMS)、電池管理系統(BMS),積極搶進儲能藍海;並與奇異公司(GE)合作,擴大燃氣渦輪發電機組市場,瞄準維修在地化商機。

    此外,漢翔落實先進模擬、飛航靶勤與颱風空中觀測等業務,更以既有的航空技術能量做延伸,目前是唯一取得國家太空中心衛星結構體飛行驗證的合格商源,正與學術單位密切合作,將業務範疇從天空飛往太空。

    回顧去( 2023 )年,漢翔去年度營收391億元、EPS 2.36元,分別年成長29%、36%,創歷年新高。其中勇鷹高教機及F-16V戰機,是國防業務的兩大重點專案,前者持續穩定交機,後者已如期升級完畢;民用業務在疫後強勢復甦,漢翔深蹲躍起,接連取得國際大單,合約金額也將逐年挹注在營收數字上;科技服務業務則成功建置台電(通霄)、中油(永安及梧棲)等電廠統包工程,更有三座自建儲能案場上線營運。

    展望2024年,漢翔在國防、民用、科服三大業務齊頭並進下,預估營收及獲利可望再創新高。





  • 美系外資下修譜瑞-KY目標價至999元,重申「加碼」評等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美系外資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中表示,譜瑞-KY( 4966 )面臨Tcon市占率減少,決定調降目標價,由1280元下修至999元,同時下修2024至2026年每股盈餘(EPS)預估,幅度分別為11%、15%及15%;不過美系外資也強調,譜瑞-KY近兩個月股價已經回檔32%,股價有超賣,因此重申「加碼」評等。



    美系外資表示,早在先前2月就有示警譜瑞-KY恐面臨Tcon市占率減少的風險,但對獲利影響有限,而市場對於譜瑞-KY在Tcon市占率減少疑慮有些過分擔心,因為OLED出貨量與LCD型號相比出貨量規模較小,高階OLED iPad將會更小,同時,新款OLED iPad平均售價仍上漲2倍以上,對譜瑞-KY來說仍是正面的。

    美系外資表示,留意到人工智慧(AI)伺服器的去規格化可能性,可能會減少譜瑞-KY重定時器潛在市場規模,不過目前大約80%PCI-E重定時器用於AI伺服器,該部分對於譜瑞-KY影響還很小,如果2025年AI伺服器使用轉接驅動器,譜瑞-KY可能有機會贏得一些項目。





  • 整體需求雖未見顯著回升,永光看好今年特化、電化事業成長力道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永光( 1711 )今日舉行法說會,展望2024年營運,該公司以謹慎保守視之,總經理陳偉望表示,短期未見全面成長動能出現,僅局部市場、產品有見到成長機會,其中電化事業受惠於面板顯示產業、Mini LED、Micro LED等拉貨需求帶動,第一季成長顯著,而特化需求也已見回溫。



    他表示,目前仍保守觀察市場變化,過往第二季為傳統季節性旺季,但疫情過後,以往經驗已被打破,因此,今年仍未見到顯著訂單出現。色料事業今年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7%,目前看需求回溫仍不明顯,未見到巴黎奧運帶來需求商機,永光持續以優勢、環保產品搶攻各主要地區之領頭紡織廠,包括:中國大陸、土耳其等主要領頭廠商,永光在數量、品項上仍有成長空間。

    特化事業今年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2%,需求已漸回溫,但同業低價競爭更加劇,永光將持續擴大特色、高利潤產品的推廣力道,避開大宗品競爭。陳偉望說,去年永光努力進行產品組合改善,今年仍會持續進行,相信對於整體獲利結構將有顯著幫助。

    永光於碳化矽基板研磨液開發已見成果,並有機會彎道超車,他說,永光開發碳化矽基板研磨液,已陸續獲得客戶採用,其研磨效能、環保訴求,均達到客戶要求產品特性標準,主要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主,目前已經有獲利,正目前努力從4吋朝向到8吋發展,隨著碳化矽應用逐漸放量,期待未來成長爆發性到來。另外,光阻液主要應用於高頻、高功率之電源管理用、通訊用晶片製程上,在中國大陸及台灣成熟製程已陸續獲得客戶採用。

    電化事業聚焦於Mini LED、Micro LED等光阻材料,今年第一季較去年同期成長24%,陳偉望說,永光產品布局已久,台灣顯示器產業仍看好該領域,產業前景短空長多。碳粉事業除了彩粉生產專線建置完整之外,並積極轉型,今年第一季較去年同期減少11%,回溫速度較預期緩慢。永光五大產品應用營收占比,色料40%、特化25%、碳粉15%、電化17%、醫藥3%。



  • 經濟部公布,3月工業生產指數92.76,年增3.99%,Q1指數年增6.01%

    2024/4/23

    【財訊快報/編輯部】經濟部公布,113年3月工業生產指數92.76,較上月增加18.45%,其中製造業增加18.87%;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減少0.84%,製造業減少0.28%。與上年同月比較,工業生產增加3.99%,其中製造業增加4.01%,礦業及土石採取業減少11.63%,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增加4.28%,用水供應業減少0.58%。累計1-3月與上年同期比較,工業生產增加6.01%,其中製造業增加6.16%。



    經濟部表示,3月份製造業生產指數92.49,年增4.01%,主因受惠人工智慧、高速運算與雲端資料服務等需求成長,激勵資訊電子產業生產動能續強,惟傳統產業需求回升力道不足續呈減產,抵銷部分增幅;綜計第一季製造業生產指數87.21,較上年同期增加6.16%,結束連續六個季度負成長。

    資訊電子產業方面,受惠高速運算、人工智慧應用及雲端資料服務需求成長,帶動12吋晶圓代工生產上揚,致電子零組件業年增13.27%,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亦受惠此波AI浪潮,加上手機鏡頭訂單挹注,生產指數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15.15%。

    傳統產業中,因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緩慢,終端需求仍未明顯回升,業者設備投資保守,加上部分低價產品擾亂國際供需市場,致機械設備業年減9.91%、化學材料及肥料業年減8.23%、基本金屬業年減5.69%;另汽車及其零件業年減9.87%,主因燃油小型轎車、大型貨車市場需求動能下滑,加上部分汽車零件外銷接單減少,惟電動轎車需求持續成長,抵銷部分減幅。

    展望未來,全球經濟持續壟罩在高利率、通膨起伏不定,以及美中科技爭端延續、地緣衝突風險升高等不確定因素下,惟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加速擴展,對國內半導體高階製程、伺服器等相關供應鏈生產持續挹注,有助於我國製造業生產動能逐步回溫。

    依據調查,製造業者認為113年4月生產量將較3月增加之廠商家數占11.7%,持平者占75.9%,減少者占12.5%,以家數計算之製造業生產動向指數為49.6,按產值計算之動向指數為49.7,預期4月生產指數將較3月減少。



  • 智原首季EPS 1.13元,NRE業績創新高,估Q2續揚,Arm效益明年逐步顯現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IP設計服務業者智原( 3035 )今年首季ASIC營收創新高,而第二季還會更好,至於第二季展望,估計營收將季增低個位數百分比,毛利率持平,費用季增個位數百分比。此外就加入Arm體系,預估貢獻明年將可逐步顯現,而先進封裝今年目標要有4到7顆。



    智原第一季財報,合併營收為25.8億元,較上季下降9%,較去年同期下降21%。主要是MP下滑較多,原因為客戶庫存去化比預期慢,但單季NRE是創單季新高,公司也自估,第二季在先進製程營收貢獻下,NRE業績會繼續走升,續創單季新高。

    第一季毛利率受到產品組合影響,較去年第四季增加0.6個百分點,達46.5%,但第一季NRE業績創新高,致使相較之下第一季毛利率上揚幅度較少,公司解釋,是因為第一季迴轉存貨跌價損失,僅1000多萬元,但去年第四季有8000多萬元。另外第一季費用增加是因為員工認購增資股費用與2月併購美國IP公司費用。第一季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淨利為2.8億元,單季基本每股盈餘為1.13元。去年第四季存貨週轉天數115天,今年第一季則降到71天。

    第二季展望,營收季增低各個位數百分比,其中IP季增個位數,NRE季增雙位數百分比,MP會季減。此外,第二季毛利率估持平,費用季增個位數。至於加入Arm體系的效益明年會開始逐步顯現,而公司也揭露,先進封裝今年目標為4到7顆,去年第四季接到第1顆,今年第一季1顆,第二季至少1顆。至於對大環境的看法,則與上季變化不大。

    智原提到,在先進製程的部分,對內,公司除了強化先進製程的研發環境及研發能力,也延攬更多研發資源,對外,公司廣結夥伴關係,增加合作機會,加速先進製程的耕耘曲線。第一季Design win仍維持一貫增速,不僅成熟製程接單穩定,先進製程方面,智原之設計能力受到客戶及合作夥伴的認可,讓公司成功獲取國際客戶先進製程ASIC開案。

    另外,智原也補充,積極拓展夥伴關係,不僅是台灣首家成為Arm Total Design全面生態系的設計服務合作夥伴,亦與英特爾合作於其18A製程上開發基於Arm Neoverse CSS的64核SoC,使得公司得以在短時間內跨足至多項先進製程,為ASIC業務帶來龐大成長機會。

    最後,智原強調,公司將全力衝刺先進製程及先進封裝,智原是少數具備前後段完整設計能力之ASIC公司,公司將持續強化自身之四大競爭優勢,包含增加設計資源、提升ASIC及IP的設計能力、拓展設計涵蓋及完善ASIC管理機制,同時與供應鏈夥伴積極合作,將本身之設計能力與整條價值鏈的夥伴進行統合,透過彈性的營運模式,快速攫取先進製程ASIC商機。





  • 立德充電樁Q3切入東南亞,並將搶攻綠電交易市場,現增攻儲能系統案場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立德電子( 3058 )創立於1970年,從生產變壓器等電子零組件做起,除本業加強調整營運體質外,近年加速佈局綠能產業,跨足儲能設備、充電樁設計製造以及參與綠電交易市場;立德總經理包效禹表示,立德目標將計畫布局設立綠電交易公司,切入未來千億元商機的綠電交易市場。



    立德深耕電能產業50多年,除持續服務現有網通領域客戶,另外也投入更多研發資源在新產品應用,目前已開發產品包含電動車充電樁、車載充電器、便攜式充電器、車載逆變器及高功率儲能系統;在綠能產業發展中,立德表示,將緊密結合產業與政府發展方向,希望在綠能產業環境中取得一席之地。

    在充電樁業務方面,立德將於2024年第三季首切入東南亞市場,進而展望歐美市場,另外轉投資的子公司-綠立新能源預計今年第二季3.5MW dReg 0.25儲能案場申請供電商轉,參與台電電力交易平台調頻服務。

    立德將辦理現金增資募集5.4億元,主要用於轉投資全資子公司立德新能源,興建40MW/120MWh儲能系統案場,本案廠預計於今年第二季開始施工,並於明年第二季儲能系統案場完工驗收,明年第三季正式提供輸配電輔助服務,預計可挹注立德營收與獲利。

    立德也籌畫開發100MW的儲能案場,提供完善儲能服務;在太陽光電方面,立德於今年第二季預計收購5.2 MW的案場,接續有將近15MW-35MW太陽光電案場待開發,立德目標將計畫布局設立綠電交易公司,切入未來千億元商機的綠電交易市場。

    立德去年度轉虧為盈,去年營業收入37.71億元,年下滑16.85%,但營業毛利率反而增加3.56%,主要因調整產品組合及精實管理政策,加上持續活化資產,去年稅後淨利4424萬元,每股盈餘(EPS)0.28元,較2022年每股虧損1.01元,轉虧為盈。而立德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7.61億元,年減15.94%。





  • 台股量縮反彈,電子、金融、營建、軍工航太各有一片天

    2024/4/23

    【財訊快報/方亞申】在上週五科技股大跌後,週一美股同步反彈,中東緊張局勢緩和,加上本週科技巨頭財報將公布,賣壓減輕開始反彈。亞洲股市也跟著反彈,但幅度不大,市場都還沉浸在近期大跌陰影。台股週二科技股反彈,台積電、聯發科以及AI供應鏈皆出現急跌後反彈;面板雙雄跟進。傳產股重電股也出現止跌,營建股大幅震盪。金融股也維持在高檔盤堅控盤,集團股表現也不錯,軍功股以漢翔為主,指數終場上漲188.06點,收在19599.28點,成交量3448.65億元,在季線之上明顯出現抵抗。



    美國接二連三統計數據諸如CPI、ISM以及就業率等等,都較預期來得高,反映美國經濟仍熱且通膨下不來;而非鐵金屬銅、鎳、鋁、錫以及石油等價格從2月底以來不斷竄升,漲幅都超過10%以上,除了大宗物資價格走低外,幾乎其他原物料都在漲價,所以4月以來,聯準會官員紛紛改口,大多轉向認為現階段不到降息時候。而市場預期最遲7月將開始降息,也延後至9月,降息次數將低於二次,而11月就是美國總統大選,一般要降息都是在此之前,若等到9月以後才有動作,那麼今年就算降息,基本利率應該還在4.5至4.75%以上。未來能否提前降息就要觀察油價,這次以伊互轟,但隨後繼續打的姿態已降低,都認為給對方教訓已達成,有下台階,油價由漲轉跌,不過需要進一步跌至80美元以下才利通膨緩解。此外美元指數必須降至104以下才可。

    利率不降對科技較不利,特斯拉再度降價,股價持續弱勢、蘋果亦同。只有微軟、谷歌、亞馬遜、臉書姿態還算高,是多頭命脈,四大指數跌至季線至半年線之間反彈,必須重新站穩季線—道瓊在38700點、標普在5080點、那指在16000點、費半在4684點,才利指數整理後再反彈;若再跌破近期低點,就可能向年線接近。

    歐股有望在6月降息,這次季線附近都有守,且股市表現較積極;亞洲韓國在守年線、日本守半年線。中港股市則有向年線反彈企圖,印度及新加玻指數又站穩所有均線,相對強勢。

    台股週二隨美股反彈而以台積電( 2330 )為首彈升,拉動鴻海( 2317 )、廣達( 2382 )、聯發科( 2454 )等權值股彈升。反彈較強勢的是AI伺服器零組件的台光電( 2383 )、勤誠( 8210 )、台燿( 6274 )、智邦( 2345 )以及台積電大聯盟的弘塑( 3131 )、辛耘( 3583 )、旺矽( 6223 )、閎康( 3587 )、萬潤( 6187 )、鴻準( 2354 ),記憶體相關股晶豪科( 3006 )、南亞科( 2408 )表現也不錯,但是大多是跌深反彈,後市還是須調整。最強的是面板雙雄續漲價,友達( 2409 )、群創( 3481 )以及驅動IC天鈺( 4961 )、聯詠( 3034 )、敦泰( 3545 )等彈升。基本上電子股還是看台積電780元能否站穩以及輝達表現,否則大多屬於跌深反彈。

    傳產股重電股的華城( 1519 )、中興電( 1513 )、亞力( 1514 )、士電( 1503 )月線能否守住是焦點。營建股獲利、配息較好的華固( 2548 )、長虹( 5534 )、永信建( 5508 )、國建( 2501 )短線在投信大買後大漲,週二震盪,未來量能變化重要,5日線不破持強,國建再創新高。營建股也將影響到資產股台肥( 1722 )、南港( 2101 )、勤美( 1532 )、南紡( 1440 )、東和( 1414 )、國產( 2504 )等走勢。航空雙雄及長榮( 2603 )盤堅。軍工股漢翔( 2634 )、波力-KY( 8467 )是指標。

    金融股表現還是不錯,短線盤堅為主,中信金( 2891 )、永豐金( 2890 )、兆豐金( 2886 )、國泰金( 2882 )是觀察焦點。集團股則以亞東集團為指標,看遠東新( 1402 )、遠百( 2903 )、裕民( 2606 )



  • 徐秀蘭:環球晶業績確定Q1落底,但產業景氣變數較年初時多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矽晶圓龍頭廠環球晶圓( 6488 )董座徐秀蘭今日表示,雖然業績確定在第一季落底,且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但產業景氣相對年初來看,有更多不確定性。



    她進一步表示,原先估Fed會降息,然至今未降,影響消費力道,電動車需求也不理想,整體產業景氣上存在比年初更多不確定性。此外,部分客戶存貨水位仍高,要爭取客戶下單,會讓價格上出現壓力,這些都是變數,也是營運上的不利因素。

    不過就整體來看,確定業績在今年第一季落底,第二季會比第一季好,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至於利多部分,則是記憶體和AI相關都是好的。

    至於環球晶圓的新廠建置,美國德州廠第二季、第三季移入機台,第四季對客戶送樣,此外,環球晶圓也已經就德州廠提出補助申請,但目前尚未進入協商階段。

    徐秀蘭也補充,產能擴充及籌資是當前兩大營運重點。擴充產能方面,目前在義大利及美國德州建置12吋矽晶圓廠。籌資方面,發行海外存託憑證、國內普通公司債,並以世創(Siltronic)持股為交換標的,發行海外附認股權公司債。同時環球晶圓也陸續有金雞養成,啟動上市櫃計畫,包括台特化將掛牌上櫃。







  • 台積電、鴻海等電子股領軍反彈,金融、營建、航空各有一片天

    2024/4/23

    【財訊快報/方亞申】在上週五科技股大跌後,週一美股同步反彈,由於中東緊張局勢緩和,加上本週科技巨頭財報將公布,賣壓減輕開始反彈。亞洲股市也跟著反彈,但幅度不大,市場都還沉浸在近期大跌陰影。台股週二科技股反彈,台積電、聯發科以及AI供應鏈皆出現急跌後反彈;面板雙雄跟進。傳產股重電股也出現止跌,營建股大幅震盪,但只要量縮止跌,上升趨勢不變。金融股也維持在高檔盤堅控盤,集團股表現也不錯,指數呈現超過200點反彈,在季線之上明顯出現抵抗。



    美國本週標普500成分股企業中約有180家公司公布財報,投資人將重點觀察科技七雄中的四家-微軟、臉書、谷歌、特斯拉最新季報。尤其在上週五美超微及輝達大跌後反彈,後續走勢將具關鍵。而近期美股修正主要就在於通膨壓力提升,聯準會官員言論又轉鷹,使得二年期美債殖利率短暫觸及5%、十年期殖利率則上升至4.6%以上。未來能否提前降息就要觀察油價,這次以伊互轟,但隨後繼續打的姿態降低,都認為給對方教訓已達成,有台階下,油價由漲轉跌,不過需要進一步跌至80美元以下才利通膨緩解。此外,美元指數必須降至104以下才可。

    台股週二隨美股反彈而以台積電( 2330 )為首彈升,拉動鴻海( 2317 )、廣達( 2382 )、聯發科( 2454 )等權值股彈升。反彈較強勢的是AI伺服器零組件的台光電( 2383 )、勤誠( 8210 )、台燿( 6274 )、智邦( 2345 )以及台積電大聯盟的弘塑( 3131 )、辛耘( 3583 )、旺矽( 6223 )、閎康( 3587 )、鴻準( 2354 ),記憶體相關股晶豪科( 3006 )、南亞科( 2408 )表現也不錯等,大多是跌深反彈,後市還是須調整。最強的是面板雙雄續漲價,友達( 2409 )、群創( 3481 )以及驅動IC天鈺( 4961 )、聯詠( 3034 )、敦泰( 3545 )等彈升。基本上電子股還是看台積電780元能否站穩。

    傳產股中,重電股的華城( 1519 )、中興電( 1513 )、亞力( 1514 )、士電( 1503 )月線能否守住是焦點。營建股獲利、配息較好的華固( 2548 )、長虹( 5534 )、永信建( 5508 )、國建( 2501 )短線在投信大買後大漲,週二震盪,未來量能變化重要,持續滾量將是趕天價,5日線不破持強。營建股也將影響到資產股台肥( 1722 )、南港( 2101 )、勤美( 1532 )、南紡( 1440 )、東和( 1414 )、國產( 2504 )等走勢。航空雙雄及長榮( 2603 )盤堅。軍工股漢翔( 2634 )、波力( 8467 )是指標。

    金融股表現還是不錯,短線盤堅為主,中信金( 2891 )、永豐金( 2890 )、兆豐金( 2886 )、國泰金( 2882 )是觀察焦點。集團股則以亞東集團為指標,看遠東新( 1402 )、遠百( 2903 )、裕民( 2606 )





  • 網通+智慧零售貢獻,廣積Q2業績拼兩位數成長,配息4.18元殖利率逾5%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IPC廠廣積( 8050 )首季因網通客戶步入新舊產品交替的空窗期,業績邁入谷底,但第二季網通動能逐漸恢復,加上智慧零售大單陸續展開貢獻,業績可望較首季有雙位數的提升,下半年工控市況回溫可期,今年力拼逐季成長。



    廣積週一(22日)召開董事會,通過今年將配息4.18元,其中3.18元來自盈餘分派,1元則由資本公積發放;該公司去年雖遇不景氣,獲利仍超過半個股本,EPS 5.22元,表現穩健,且慣例上均採高配息政策,今年股息發放率達8成,以目前股價計算殖利率5.2%。

    廣積首季合併營收9.86億元,年減逾39%,較上季亦下滑25.9%,低於市場預期,據悉是主力網通客戶產品進入新舊交替空窗期,拉貨銳減所致,但第二季動能就可望回升。

    此外,智慧零售市場復甦較早,業績動能相對強勁,廣積今年再獲既有客戶速食店戶外點餐機新世代機種專案,目前穩定貢獻中;另一項點餐機專案也開始貢獻,第三季放量。

    而廣積因應美系網通客戶需求,陸續在桃園平鎮與越南擴產,平鎮廠目前已是該客戶的主力生產據點,越南廠今年進入建廠期,明年首季投產。據了解,廣積越南廠位在越南永福省,是廣積首座海外工廠,完工後將可建置6條SMT和DIP組裝線,以及10條系統組裝線,可為廣積貢獻每月6萬片的PCBA電路板組裝和每月3萬台的系統組裝產能。



  • 嘉澤不靠蘋果光,伺服器動能強勁,今年營運再拼高點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嘉澤( 3533 )於2020年首度納入蘋果供應鏈名單,然在近日公布的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中則未上榜,法人認為,嘉澤此次雖未列入蘋果公佈的前兩百大供應鏈中,但仍是供應商之一,預估今年來自此該客戶營收的貢獻將持平,然伺服器才是近年的主要成長動能,估在新平台滲透率提升下,今年營收將達雙位數成長,獲利成長則估達兩至三成,可望再寫新高紀錄。



    法人指出,嘉澤今年將維持供應蘋果專案零組件,去年在策略性客戶營收雖呈現衰退,然在營收占比仍達13%,預估今年來自該客戶營收將持平,雖未列供應鏈名單,但仍是供應商之一。此外,雖蘋果營收貢獻降低,主因為部分專案沒有取得,但公司近幾年之成長動能皆非蘋果,今年成長動能主要仍為伺服器。

    而在伺服器方面,市場預估2024、2025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將分別成長5%及8%,預期到2024年底新伺服器CPU平台滲透率將超過40%,隨新平台滲透率增加,將同步帶動嘉澤出貨量及ASP雙成長,法人預期,嘉澤伺服器營收未來兩年皆將呈現高雙位數成長。

    此外,在AI伺服器方面,法人也提到,嘉澤水冷頭目前已在送樣Intel認證當中,預計第三季通過認證後將送散熱廠及CSP認證,而在LPCAMM部分,後續可望提供給AI PC及 AI Server,兩項產品皆可望成為2025-2026年的成長動能之一。



  • 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微控制器(MCU)產業大報喜,市場經過長達一年的庫存修正,終於在近期完成去化,新唐( 4919 )及盛群( 6202 )不單第二季接單滿手、部分料號售價上漲,更傳出訂單能見度已經直達今年底。



    MCU產業修正嚴重,諸多業者營運很長時間處於低迷期,尤其高庫存水位問題困擾著廠商,新唐及盛群等MCU廠都自去年起大舉減少對晶圓代工廠的投片量。如盛群更在1月底表示,MCU市場落底時間點,延後約一個季度,並逐季都有減少晶圓投片量,去年第三季晶圓代工廠回片數季衰退28%,第四季再季衰退40%。

    然隨中國消費性電子618檔期到來,下半年十一長假新產品設計進入尾聲,MCU需求已看到急速升溫且價格止跌,部份型號還看到價格上漲。尤其去年下半年持續處於去化庫存的困境,但隨著訂單回升及庫存完成去化,第一季投片量已有回復,第二季更是明顯拉高投片量。

    業界更傳出,客戶已有下長單的動作,代表MCU市況已脫離谷底,開始進入全新的成長循環,而新唐及盛群第二季接單滿手,營收初期季增二成,訂單能見度已看到第四季。



  • 安克智慧醫材「呼止偵」添翼,通過北市自費碼核可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安克生醫( 4188 )國內業務拓展再傳捷報,免過夜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安克呼止偵」,通過台北市衛生局自費碼,已獲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好心肝診所、哈佛富盈診所、內科陽光診所引進使用。安克生醫表示,此有助於其餘各縣市衛生局的自費碼申請,進入全國醫療機構。



    我國已有超過百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又以「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最常見,嚴重影響身體健康;以重度患者來說,死亡率是正常人2.6倍,高血壓風險1.5倍,睡眠品質低落也導致交通事故發生率為2.5倍。

    值得擔心的是,高達75%的重度患者未被診斷出來,主因是傳統睡眠檢測需到睡眠中心睡一晚,床位少,排隊時間動輒逾半年,降低檢測意願。

    安克生醫表示,研發上市的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具免過夜、十分鐘完成檢測的特點;與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合作的臨床研究發現,檢測出的重度患者,安排到睡眠中心進一步檢查,準確率高達95%;另外,安克生醫與美國史丹佛睡眠中心的國際合作案,也證實準確率逾九成,成果獲全球耳鼻喉領域排名第一的醫學期刊《JAMA Otolaryngology》刊登,雙方最新合作成果也已投稿至國際睡眠領域頂尖期刊。

    總經理李伊俐指出,先前已獲台中市衛生局自費碼,獲中國附醫健診引進使用,近日再取得台北市自費碼,獲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好心肝診所等醫療機構引進啟用,未來將陸續進入更多醫療與健診單位,守護民眾的睡眠健康,早期發現與精準治療,降低相關疾病風險。



  • 企業財報相繼登場,道瓊再漲254點連三紅,Nvidia彈升助標普、那指收漲

    2024/4/23

    【財訊快報/陳孟朔】中東緊張局勢未見升級的同時,「科企七雄」逾半成員財報將在本週相繼登場之際,連二紅的道瓊工業指數週一午後一度追高460點,終場漲約254點或0.67%,來到4月11日來高位。同步連六黑的標普和那指一度追低小跌,但在Nvidia股價奮力反彈帶動下,終場收漲0.87%和1.11%。上日急殺逾4%的費半反彈1.74%。



    科技七雄唯特斯拉吃癟,股價連續六天大跌27.55美元或15.8%後,週一曾追低5.6%至138.80美元的日低,終場收低5美元或3.4%至142.05美元為2023年1月20日以來最低。Nvidia最高急漲38.73美元或5.1%至800.73美元的日高,終場漲幅小縮但仍大漲33.18美元或4.35%,報795.18美元,漲幅居科技七雄之首。

    紐約股市22日收盤時,道瓊工業指數再漲253.58點或0.67%,報38,239.98點,為4月11日以來最高。

    標普500指數漲43.37點或0.87%,重回5,000點之上,報5,010.60點;那指漲169.30點或1.11%,報15,451.31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漲75.05點或1.74%,報4,381.92點。30檔成份股只有四檔收黑,萊迪斯跌0.65%最遜,Wolfspeed大漲7.94%最旺,但今年來仍慘跌了44.98%。Nvidia漲4.35%排名第三、台積電ADR漲1.61%、超微上漲1.36%。

    美國各交易所累計成交103.3億股,過去20個完整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量為110.3億股。

    Alphabet、亞馬遜和蘋果AAPL.O漲幅在0.5%-1.5%不等。

    美國最大電訊公司威瑞森(Verizon)首季獲利優於預期,股價高開後收市倒跌4.6%成了道瓊成份股最大魯蛇;媒體報導,道瓊成份股之一的商業軟體業者Salesforce與數據管理軟件供應商Informatica之間的收購磋商已冷卻,Salesforce股價漲1.3%,Informatica急瀉10.51%。



    美股盤後小紅

    美國股市週一盤後上揚,流量控制設備製造商Crane Co(CR US)股價上揚,因該公司上調全年度財測指引的消息,提振了股價行情。

    道瓊指數期指上揚1.00點或0.01%,報38,469.00點。

    Crane Co盤後股價上漲3.64%,報135.49美元。該公司將全年度經調整後的每股獲利預估區間由4.55美元至4.85美元,向上調升至4.75美元至5.05美元,市場分析師的預估中值為4.80美元。

    應用軟體業者Cadence設計系統公司(CDNS US)盤後股價下跌6.67%,報266.00美元。股價的滑落,主要因為該公司預期第二季經調整後的每股獲利將落在1.20美元至1.24美元,較市場分析師預估中值的1.43美元來的保守。



  • 分析師喊抄底,看好晶片需求前景,Nvidia週一大漲4.35%,科技七雄之首

    2024/4/23

    【財訊快報/陳孟朔】人工智慧(AI)及晶片概念股爆發股災,過去一年一度飆漲超過11倍的狂牛股--美超微(Super Micro Computer,美股代碼SMCI)爆發恐慌急瀉,19日收盤急瀉23.14%,帶衰AI晶片一哥--Nvidia(美股代碼NVDA)股價同日收盤急挫10%,跌穿800美元關口至762美元為2月21日以來的兩個月新低,若與3月8日締造史上新高的974美元相比,六週急瀉22%墜入熊市領域後,招來低接買氣,刺激股價週一盤中最高急漲38.73美元或5.1%至800.73美元的日高,終場漲幅小縮但仍大漲33.18美元或4.35%,報795.18美元,漲幅居科技七雄之首。



    而連續三天急瀉約28%的美超微週一只小漲3.37美元或0.47%,報717.02美元。

    Nvidia和美超微今年來各漲了60.57%和152.24%。

    有分析師指出,投資人不應擔心Nvidia的需求前景。Nvidia對超大規模雲供應商和二級雲供應商的訂單,相關需求到10月都有可見度。即將推出的Blackwell系列有望在今年年底和2025年全年推動兩位數的增長。

    其股價19日的暴跌引發市場激辯——以Nvidia為首的AI熱潮是否結束。雖然市場不乏悲觀聲音,但也有不少分析師認為,應該逢低買入。

    Melius Research公司分析師Ben Reitzes預計Nvidia到10月的需求可見度都良好,今年晚些時候,其Blackwell系列的潛力巨大。「美超微未提前發布積極的業績預期,讓投資人擔心,由於供應增加,或是一些客戶正在等待Blackwell系列,NvidiaH100的供需情況更為平衡,不再像此前那樣供應緊張。」



  • 科技七雄上週市值蒸發約1兆美元,放空者單週獲利創紀錄新高

    2024/4/23

    【財訊快報/陳孟朔】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指19日當週大跌5.52%,連四黑為去年9月以來的最長跌勢,並締造2022年11月4日當週重挫5.65%以來最大跌幅之際,Ortex數據顯示,交易商對美國大型科技股「七雄」的做空交易上週獲利超過100億美元,創單週紀錄最大,主要來自Nvidia和特斯拉(Tesla)空倉。



    晶片設計公司Nvidia在19日暴跌10%為49個月首見,週線急瀉13.59%為2022年9月2日當週暴跌16.07%以來%,創20個月最大單週跌幅,令空方獲利超過30億美元。

    特斯拉連六黑,慘跌27.55美元或15.8%,為做空者帶來30億美元獲利。

    數據顯示,放空微軟和蘋果上週各帶來10億美元的利潤。

    由於美國經濟韌性和通膨居高不下,削弱聯準會(Fed)很快降息的希望,那指和標普同創連六黑紀錄,各為18個月和13個月來最長跌浪。

    根據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LSEG)的數據,整體而言,「七雄」上週市值縮水近1兆美元。

    特斯拉、Meta Platforms、Alphabet和微軟將成為本週的焦點,這些公司即將公布季報。

    AJ Bell投資總監Russ Mould說,「iPhone銷售數據疲軟、特斯拉交付數據欠佳以及歐盟和美國的監管施壓都可能對市場情緒造成影響,但市場對利率走向的看法所產生的影響也不容小覷。」



  • 晟德受讓Bioflag KY股份,取得豐華百分百股權,完整益生菌事業體版圖

    2024/4/23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晟德大藥廠( 4123 )22日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董事會已決議依公司法第156條之3規定,通過以發行新股之方式與子公司Bioflag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Cayman)(以下簡稱Bioflag KY)股東進行股份交換,將增資發行普通股換取Bioflag KY剩餘的52.67%股份,交易完成後將百分百控股豐華生技。



    Bioflag KY為晟德間接持有47.33%之子公司,晟德表示,本次將以Bioflag KY總估值20.5億新台幣為基準,增資發行普通股24,842,977股,以換取Bioflag KY剩餘的52.67%股份。Bioflag KY持有台灣豐華生技100%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後,晟德將直接和間接全面控股豐華生技。本次股份交換作業向主管機關申報生效後,暫訂113年5月31日為股份交換基準日。

    晟德自2019年8月起積極布局益生菌事業體,全面收購了時為興櫃公司的豐華生技的流通股票,並使其下市,成為了豐華生技最大的法人股東。同時,引進了海內外策略型投資人,協助豐華生技快速拓展產品類別、業務範圍,並提高資源整合效率,以擴大市場範圍、業務規模和獲利能力。經過五年的努力,豐華生技的優異品質逐漸受到市場的肯定,今年初完成並啟用了全新的ODM廠,以一站式服務滿足客戶需求,並進軍國際營養品供應鏈。晟德計劃通過此次100%合併,完整化集團的益生菌事業體,提升整個集團的經營效益,進一步提高集團的獲利能力。

    晟德表示,隨著疫情的結束以及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民眾對於健康的態度逐漸由疾病治療擴展到疾病預防,功能性益生菌的需求勢不可擋,豐華生技擁有專業的研發團隊以及累計近4000筆的臨床實證資料庫,發表超過170篇國際科學論文足以顯示其專業程度領先業界。在產能方面,2024年豐華生技完成擴廠,引入全新升級的益生菌規格化量產線,提供高度自動化的生產流程,產能將增加至少5倍。我們對豐華生技的前景充滿信心,期待完成合併後,晟德集團無論在經營綜效或獲利能力上都能有大幅突破。



  • 中國Q1對歐盟電動汽車出口萎縮,減少逾10%

    2024/4/23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一份分析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中國對歐盟的電動汽車出口呈現萎縮局面。



    根據金融媒體對中國海關數據的分析,2024年第一季中國對歐盟的電動汽車出口下降10.8%。

    第一季中國向歐盟出口了112,460輛電動汽車,2023年同期為126,191輛。

    不過,單看3月份數據,當月中國對歐盟國家的電動汽車出口量為36,834輛,年比值成長14.8%。

    中國前兩個月對歐盟電動汽車出口下降近20%,主要因歐盟調查負面效應顯現。







  • 美國3月份芝加哥聯儲全國經濟活動指數升至0.15,表現優於預期

    2024/4/23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3月份經濟活動有所改善,表現優於預期。



    美國聯準會芝加哥分行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經濟活動指數由前月修正後的0.09,向上升至0.15的水準。

    經濟專家的預估中值為0.07。

    上述指數低於0意味著經濟擴張速度慢於平均增長速度,高於0則是顯示經濟擴張速度快於平均增長速度。

    3月份構成該指數的85項月度分類指標中有50項做出了積極貢獻,而35項指標對該指數產生了負面影響。

    而3個月移動平均值則由前月修正後的-0.28,向上升至-0.19的水準,經濟活動仍低於歷史趨勢水準,反映未來1年通膨壓力不大。

    這項全國景氣指數主要用來衡量全美整體經濟與通膨狀況,若指數3個月移動平均值跌破-0.70,意味著經濟衰退可能已開始,而站上0.70連續兩年以上則是表示邁入通膨持續上升時期的可能性增加。



  • 歐元區4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14.7,表現不如預期

    2024/4/23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歐元區4月份消費者信心稍有改善,但是表現仍遜於預期。



    歐盟委員會週一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4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由前月的-14.9,向上攀升至-14.7。

    此前20位受訪經濟專家的預測中值為-14.5,預測區間介於-15.2至-13。

    此外,歐盟4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5.2,3月為-15.2。







  • 外資賣壓持續,台股向季線靠近

    2024/4/23

    【財訊快報/方亞申】受到輝達在上週五大跌10%、美超微大跌23%影響,台股週一開低,一度拉高上漲超過百點,集團、資產、營建、航運、塑化、金融表現強勢以及台積電一度翻紅,不過受到電子AI供應鏈從組裝到零組件都震盪走低,僅鴻海較有抵抗,指數還是收黑,終場下跌115.90點,收在19411.22點,成交量4817.75億元。全球股市大多下修至季線至年線之間,台股看來也有下修壓力,畢竟首季漲幅很大。



    這次美股修正來自於聯準會對通膨看法,聯準會第一季還說今年將降息3次,聯準會《金融穩定報告》雖點出長期高利率的風險,但接二連三數據諸如CPI、ISM以及就業率等等,都較預期來得高,反映美國經濟仍熱且通膨很黏;而非鐵金屬銅、鎳、鋁、錫以及石油等價格從2月底以來不斷竄升,漲幅都超過10%以上,加上伊朗首次無預警直接轟炸以色列,油價一度逼近89美元,較去年底幾乎上漲25%,除了大宗物資價格走低外,幾乎其他原物料都在漲價,4月以來,Fed官員紛紛唱起鷹調,原先認為將調降利率的的官員,大多轉向認為現階段不到降息時候,且市場預期最遲7月將開始降息,也延後至9月,降息次數將低於2次,而11月就是美國總統大選,一般要降息都是在此之前,若等到9月以後才有動作,那麼今年就算降息,基本利率還是將接近5%。所以美元指數強勢跌不下來,對科技業影響較大。

    那指也回到半年線,15000點是重要關卡。先跌的標普及道瓊4800點及37500點為支撐所在。

    歐股有望在6月降息,這次季線附近都有守;亞洲韓國在守年線、日本守半年線。中港股市持續箱型震盪。

    台股上週五一度下跌超過千點創單日第二大跌點,外資大賣,而後拉下引線,週一則是震盪拉鋸。但是AI的技嘉( 2376 )、廣達( 2382 )、緯創( 3231 )、緯穎( 6669 )、英業達( 2356 )、台光電( 2383 )、智邦( 2345 )、川湖( 2059 )、奇鋐( 3017 )、雙鴻( 3324 )以及矽智財族群全面下跌,僅鴻海( 2317 )有支撐,看來需要業績會是輝達股價在大漲才會帶動。而台積電對AI看法仍正面,但也許股價位置較高,亦由不利言論以及預期的資本支出未見提升,本身及相關供應鏈股價也大跌,所以回頭還是要看台積電季線725-730員是否守穩。而股價抗跌的被動元件國巨( 2327 )、華新科( 2492 )、可成( 2474 )、台達電( 2308 )以及通路股持續追蹤。

    非電子股電線電纜股,急漲放量又急殺,不利籌碼,重電股四雄拉回,量急縮則漲勢不變。塑化股台塑四寶適時補漲,但是油價大舉波動以及產品價格漲幅偏低,走勢最好是箱型。營建股大震盪,可注意有京城( 2524 )、華固( 2548 )、長虹( 5534 )、達麗( 6177 )、國建( 2501 )、永信建( 5508 )、富宇( 4907 ),另資產股在資產價格近幾年默默大漲下,公司價值自然提高,以中南部為優先,而金融股在富邦( 2881 )、國泰金( 2882 )領軍下,兆豐金( 2886 )、中信金( 2891 )、永豐金( 2890 )相對強勢。航運股在中東局勢難以評定中,運費下降空間有限,對於長榮( 2603 )、陽明( 2609 )、萬海( 2615 )、慧洋-KY( 2637 )有利震盪推升。集團股以亞東、台塑、聯華、統一等集團股走勢較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