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新聞

  • 鈺邦Q1獲利創歷史新高,每股賺1.59元,盤中股價再攻漲停

    2024/4/26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在客戶重啟拉貨動能下,鈺邦( 6449 )第一季營收7.21億元,年增21.6%,且毛利率維持三成水準,推升獲利創下單季歷史新高,達1.41億元,EPS 1.59元,激勵今日股價再攻漲停,盤中站上129.5元漲停價位,委買量逾3,000張,再寫股價新高點。



    鈺邦固態電容已站穩PC市場地位,在客戶拉貨增溫下,第一季即使工作通數較少,然單季營收仍維持高檔水準,毛利率則為三成水準,推升本業獲利創下同期新高,營益率達13.1%,營收、毛利率、營益率皆是同期新高點,獲利及EPS則創下歷史新高。

    鈺邦主要營收貢獻來自PC、NB及伺服器產業,營收占比超過八成,隨庫存去化落底,加上今年有AI伺服器需求成長加持,公司也將擴產因應訂單需求,法人預期,在擴產助攻下,鈺邦今年營收可望再創歷史新高,且隨產品組合轉佳,獲利表現也將同步優化,挑戰新高紀錄。

    此外,鈺邦也逐步跨入車用產業,在湖北廠已完成車規混合型電容(Hybrid)專線建置,近期有兩家車廠Tier1客戶將進行稽核,另將同步展開國內外車用市場之推廣。



  • 日銀決議前夕,日圓貶破156關卡,專家稱若不出手干預恐低見160

    2024/4/26

    【財訊快報/陳孟朔】在日本央行(日銀)今日公布最新例會決議前,美元飛越156日圓關口至156.14日圓為1990年5月11日(156.98日圓)以來最高。匯銀人士表示,倘不出手干預可低見160。



    日圓兌美元今年來貶幅擴大到9.64%是12種主要亞幣最遜咖,韓元和泰銖各貶6.56%和7.88%,新台幣貶5.69%為倒數第四。

    過去數日,日圓兌美元急貶2日圓,主要是美國聯準會(Fed)推遲今年降息的進程,在日本即將迎來5月黃金週的時候,官方遲遲不見干預下,市場浮出一種強烈的失望感。

    日圓大幅貶值,對於日本來說,一直是一把雙刃劍。貶值的好處是可以擴大日本的對外出口。對外出口的擴大,將會提升企業的業績和利潤,也有利於提升股市,增加政府的財稅收入。同時,也有利於外國遊客的大量湧入。但是,日圓貶值的壞處是,由於進口原材料價格的大幅提升,使得日本物價也出現上漲,尤其是日本的農副產品的60%以上、石油天然氣的95%以上依賴於進口,這導致食品和電力、燃氣、燃油等價格的大幅上漲,壓迫國民的生計,影響生產,導致日本消費市場的趨弱。問題是,一旦物價上漲的幅度超過日圓貶值的速度,屆時日圓貶值的紅利就消失殆盡。

    嚴格來說,日圓貶值與日本經濟的好壞,沒有直接的關係,主要是因為美元與日圓的利息差所造成的。美國為了遏制通貨膨脹,從2022年開始,將銀行的政策利率從0%提升到5%。而相反的,日本一直維持-0%的負利率政策。美元與日圓的巨大利率差,導致國際投資家們大量拋售日圓購買美元,使得美元不斷升值,而日圓則一路貶值。

    導致日圓貶值的另一個因素是與貿易和外國投資相關的貨幣交易。日本是一個出口大國,每年從海外投資中賺取大量貿易順差和利潤。這些賺取的利潤回流到日圓,對抵消日圓貶值起到一定作用。

    市場人士觀察認為,如果日本央行和日本財務省不實施市場干預的話,今年內,日圓匯率跌至160日圓機率會很大。





  • 玉晶光稼動率維持高檔,Q2估優於去年同期,全年力拼挑戰2022年高峰

    2024/4/26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玉晶光( 3406 )儘管第二季為傳統淡季,但今年舊機種需求還不錯,目前稼動率維持高檔,預估單季有機會比去年同期好;玉晶光指出,iPhone 16系列潛望式鏡頭目前認證中,若順利取得的話,6月就會開始出貨,預估全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力拚挑戰2022年的歷史高峰。



    玉晶光自結3月合併營收19.6億元,月增率47.57%,年增率86.32%,寫下歷史同期新高,帶動第一季營收達52.37億元,年增57.41%,創歷年同期新高。

    玉晶光表示,營收成長主要來自2家美系客戶的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新產品出貨挹注,光3月營收中來自VR及MR占比就達20%,後續拉貨動能,則視市場需求狀況而定。

    展望第二季,玉晶光指出,今年舊機種需求還不錯,目前稼動率維持高檔,VR及MR出貨量有機會比上季好,目前也已經在開發下一代產品,預估第二季營收會優於去年同期。

    針對市場傳出蘋果新一代iPhone 16系列將會擴大潛望式鏡頭導入機種,為16 Pro和16ProMax的配備,而玉晶光有望取得16 Pro潛望式鏡頭訂單,玉晶光低調表示,目前還在認證過程中,若能認證順利,則最快6月有機會正式出貨。

    法人指出,玉晶光今年業績將會優於去年,可望挑戰2022年的歷史高峰。玉晶光認為,今年成長動能主要看手機市場份額能否增加、產品技術及良率的提升。

    玉晶光指出,目前稼動率維持高檔,廠房使用也足夠,今年以設備汰新換舊及提升良率來增加產能。



  • 營收財報將陸續出爐,股價處於低點與業績不錯的個股可留意

    2024/4/26

    【財訊快報/黃啟乙】短線持續在2萬點上下震盪,尤其台積電( 2330 )若可以回到792元以上,便可回補先前的跳空下跌缺口,也意味著短線低點已出現,有利再回到800元以上。



    果如此,台股便可重新站穩在2萬點以上。惟要注意的是,下週進入5月份之後,4月份的營收就要陸續公佈,緊接著5月15日之前,也要公佈第一季的財報,這對個股而言,又是一次汰弱存強的開始!若股價在相對低點,且業績有不錯的個股,可以開始注意。



  • M31 MIPI C/D-PHY Combo IP獲台積電5奈米矽驗證,並已導入3奈米開發

    2024/4/26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矽智財(IP)供應商M31( 6643 )宣布,M31 MIPI C/D-PHY Combo IP獲台積電( 2330 )5奈米製程矽驗證,並且已投入於3奈米製程的開發。這款經驗證的C-PHY和D-PHY IP能夠支援高達每通道6.5G的高速傳輸模式,以及極低功耗操作,使其適用於高解析度成像、顯示SoC,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車用資訊娛樂系統等多種應用場景。



    此外,M31也提到,這款IP的設計允許用戶根據需求配置為D-PHY或C-PHY模式,通過共享部分電路設計進一步減少了晶片佈局面積和I/O引腳的需求,並且支援交替低速資料模式(ALP),顯著提升傳輸效率的同時保持了極低的能耗,適合電池供電的移動設備使用。

    M31補充,自家已連續6年榮獲台積電開放創新平台(OIP)特殊製程矽智財夥伴獎項的肯定,本次M31於台積電2024年度北美技術研討會(TSMC 2024 North America Technology Symposium)上展示兩大產品線包含基礎元件IP如Standard Cell、Memory Compiler、GPIO、Specialty I/O,以及目前應用市場上熱度最高的高速傳輸介面IP如PCIe5.0 PHY、ONFi5.1 I/O、LPDDR4/4X PHY以及LPDDR5/5X PHY等。

    M31更發表遵循最新的D-PHY v2.5與C-PHY v2.0規範的5奈米MIPI C/D PHY Combo IP,此款IP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解決方案,每條通道上達到6.5Gb/s的速度,在每個trio上達到6.5Gs/s,總速度高達44.5Gb/s,以滿足當前高速數據傳輸的需求,特別適用於行動通訊、汽車、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等多元化應用。此外,MIPI技術還通過支持低功耗狀態模式,在最高速度下的能耗低於1.1pJ/bit,並提供了豐富的內建測試能力,包括模式生成器、邏輯分析器和回環模式,以便於開發者進行測試和調試。此外,M31支援MIPI顯示和相機規範的關鍵功能,適用於自動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車用資訊娛樂系統中的應用,滿足了行業對於高可靠性和功能安全的嚴格要求。M31提供了豐富的MIPI相關IP組合,可快速整合到SoC中,以滿足各式應用的設計需求。

    今年適逢台積電北美技術論壇舉辦30周年,M31也緊隨台積電的製程技術發展超過十年,M31研發副總經理洪誌謙更親臨會場表示,「未來,M31將緊跟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技術,持續投入研發資源,開發先進製程技術的產品,並擴展在人工智能、物聯網和5G通訊等新興應用領域的IP解決方案,以幫助客戶加速產品上市,提高市場競爭力。」



  • 順達非IT業務大出貨,Q2認列資產利益,單季獲利衝逾一個股本

    2024/4/26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順達( 3211 )積極提升高毛利率的非IT業務佔比,今年成效顯現,首季非IT業績佔比正式突破10%,創下新高紀錄,帶動毛利率成長至雙位數的水準,達11.07%,預估今年4個季度,非IT佔比均將維持10%以上,全年站穩逾1成。



    此外,與富宇建設在機場捷運A7站的合建分售住宅案,使用執照預計本季取得,將展開交屋程序,如交屋順利,預估可在6月底之前認列此案近20億元利益,第二季獲利大補。

    順達週四(25日)公告的首季財報中,毛利率飆高是一大亮點,帶動獲利大成長,遠優於營收的衰退。據悉,順達主力業務筆電鋰電池市場因紅色供應鏈的崛起,競爭轉趨白熱化,加上電芯市場在車用需求下滑後,產能供過於求,均不利順達筆電鋰電池的成長。

    不過,該公司近年積極佈局非IT業務來因應IT業務的不確定,包括BBU(資料中心備援電池)、ESS儲能系統以及LEV兩輪電動車電池均有著墨,其中,BBU業務接獲美系一線CSP大單,今年出貨可望倍增,是首季毛利率飆升的主要貢獻者,儲能維持穩定,LEV電池近年雖面臨單車市場清庫存壓力,相對低迷,但今年也有轉佳跡象,值得觀察。

    就毛利率表現來看,3大非IT業務中,均有雙位數的水準,其中BBU的毛利率最高,LEV次之,儲能系統較低,但儲能系統因單價高,因此毛利的絕對金額貢獻反而相對高。

    展望後市,順達對本季的看法持平,認為包括筆電與非IT業務均維持首季的動能與比例,下半年傳統旺季來臨,本業營運則可望向上;此外,第二季淡季的獲利因非IT業務持續有雙位數佔比,也不看淡,業外還有龐大的資產利益入袋,單季有望賺逾一個股本。



  • 三星通知提前停產DDR3,晶豪科、南亞科、鈺創、華邦電、力積電樂

    2024/4/26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DDR3與DDR4即將熬出頭。三星已經在近期通知客戶將提前停產DDR3,SK海力士也已經停止提供DDR3,大廠均陸續或正在大舉轉換產線,將重心放在DDR5或HBM端,這意味著,DDR3與DDR4有望提前出現供應缺口,報價上漲時間提前等,受惠者首推晶豪科( 3006 )、南亞科( 2408 )、鈺創( 5351 )、華邦電( 2344 ),以及記憶體代工廠的力積電( 6770 )



    三星傳出,已經在近期通知客戶,原先規劃2024年停產DDR3,但將提前到2024年6月就開始停產DDR3,至於SK海力士已經在去年底通知停止供貨DDR3,並動手把無錫廠產線轉為生產DDR4,美光部分,雖然依舊有DDR3的供貨,但傳出目前公司內部也有在討論醞釀停止生產DDR3等。

    也就是,到今年第二季底,最多僅有美光繼續供應DDR3,三星與SK海力士爺均停止供貨DDR3,但實際上,美光今年下半年重心將放在HBM,上述三大國際記憶體製造商,下半年開始的產出重心與產能,幾乎全放在DDR5與HBM。

    上述市場變化,意味著,業者已經加速DDR3與DDR4產能的淘汰,但DDR3與DDR4仍有其市場,且多應用在一般或是消費市場領域,遂供應鏈將出現失衡,並讓晶豪科、南亞科、鈺創、華邦電,以及記憶體代工廠的力積電,本土DDR3與DDR4業者竄出頭,DDR3與DDR4報價上揚,甚至逐步有供給告急的聲音,廠商營收隨出貨增加而上揚,並讓獲利顯著趨向好轉。



  • 海外市場+AI伺服器助攻,大綜今年營運步步升,力拚優於去年

    2024/4/26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大綜( 3147 )去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展望今年,總經理曾振順表示,今年在海外市場及AI伺服器出貨比重增加下,預期今年毛利率可望維持去年水準,全年營運不會比去年差,且下半年進入認列高峰,預估今年營運可望「步步高升」,此外,配合客戶建廠需求,未來海外營收動能也將隨客戶美國廠、德國廠建廠進度而放量。



    大綜去年在晶圓代工龍頭廠的日本廠訂單挹注下,推升全年獲利刷新歷史新高,曾振順提到,去年在日本廠大單挹注下,該客戶去年佔公司營收比重由前幾年的不到10%提升至25-26%,由於海外服務的單價較高,因此毛利率也優於平均,推升去年獲利創下新高。

    大綜目前據點分布美國、中國及越南,在海外市場佈局方面,曾振順提到,為配合客戶需求,今年將在馬來西亞、日本設立據點,德國也已在報價階段,其中,晶圓代工龍頭廠的美國二廠預計於2026年放量,因此公司也將於今年下半年至明年會增加工程師,此外,美國也配合另一家客戶出貨,看好未來美國市場的發展潛力,將成為公司成長的重要動能。

    大綜今年第一季營收達10.08億元,年增29.41%,寫下同期新高紀錄。曾振順提到,今年第一季營收成長主因為去年第四季訂單遞延至1月,加上部份AI主機訂單第一季到貨交機,而在需求面則以中國地區成長最多,有近四成成長,企業需求則年增約一成左右。

    大綜看好AI應用需求將成為今年成長動能,曾振順指出,AI伺服器自去年第三到第四季開始成長,單價由一般伺服器的20-30萬元大幅增加至數百到數千萬元,然由於去年GPU缺貨因素,交期拉的很長,因此去年出貨約7-8台,預估今年在GPU供需缺口縮小下,今年AI伺服器估出貨可成長至30台。

    除海外市場及AI外,大綜今年發展重點還包含ESG相關應用軟體銷售、企業軟體(SAP/CRM)暨顧問銷售及綠色能源暨儲能管理方案,並將投資新一代資料中心的解決方案。

    大綜客戶比重為製造業65%、服務業(金融、運輸、餐飲、媒體、餐飲)20%、醫療10%、政府暨學校5%。營收占比則為電腦資訊軟硬體基礎建設47%、軟硬體解決方案34%、軟體暨顧問諮詢服務15%、太陽能EPC 4%。



  • 富采發展3+1領域成果顯著,董座稱Q1營收谷底、隨後逐季往上

    2024/4/26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富采( 3714 )經過這幾年精簡優化、融合整合與加值轉型三面向體質調整,於3+1領域成效顯著、營運逐步回升。董事長彭双浪表示,隨著不良資產陸續清除及產業恢復到健康狀態、需求逐漸恢復,且新應用領域客戶開發順利,第一季營收會是最低,隨後逐季往上。



    全球經濟狀況穩定中緩步復甦,美國狀況特別好,中國大陸與去年差不多,歐洲雖差一些,但新興市場成長性不錯,今年國際兩大運動賽事推動大尺寸顯示需求增加,帶動電視MiniLED背光及高解析LED顯示拉貨力道,加上車用發展穩定上升。他強調,不論汽車增長幅度多寡,LED應用面增加其用量將是倍數增長。

    富采聚焦發展車用、先進顯示、智能感測與新興市場等3+1領域,各市場規模不一,車用市場規模大,富采已導入歐美車系與陸系車廠,去年車用營收占比超過20%,未來營收占比可望來到三成以上,未來5年成長力道強勁。

    而目前智能感測以元件為主,未來朝系統及模組方向發展,期望垂直加值可有更大發揮空間,在車用感測和生物人因感測應用產品及模組方案,已被多家客戶採用,應用於各種場景。新領域則利用化合物半導體核心技術及設備優勢延伸,發展專業照明,包含UVC、植物照明等。

    先進顯示持續推動Micro LED各種顯示應用,MiniLED背光、AR/VR與MicroLED直顯產品等市場,目前正與多家客戶密切合作,其中包括Micro LED在知名AR穿戴裝置中模組方案的應用。彭双浪自豪說,友達、錼創及富采結合是目前全球Micro LED最領先夢幻團隊,是唯一可量產的團隊,5年內鎖定高端應用,成為先進顯示技術領導者。



  • 美國3月份商品貿易赤字擴大至918億美元,略高於預期

    2024/4/26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3月份商品貿易收支呈現赤字局面,赤字金額略高於經濟專家預期。



    美國商務部週四發布的初值數據顯示,3月份商品貿易收支的赤字金額擴大至918億美元,前一個月為赤字903億美元。

    35位受訪經濟專家對貿易赤字的預測介於890億美元至930億美元,預估中值為赤字910億美元。

    這份數據顯示,3月份進口下降1.7%,金額從2月份的2,656.09億美元降至2,609.93億美元;3月份出口下降3.5%,金額從2月份的1,753.05億美元降至1,691.62億美元。

    此外,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還顯示,3月份躉售貿易庫存下降0.4%,至8,962億美元;3月份零售貿易庫存成長0.3%,至7,881億美元。







  • 日月光投控上修今年資本支出一成,擴充會以先進封裝測試為主

    2024/4/26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 3711 ),上修今年資本支出10%,雖然未揭露具體金額,然全年資本支出年增率將達到四到五成,擴充部分並將以先進封測為主,此外,今年全年封測業務毛利率也將回升到25%~30%。



    日月光表示,AI帶動先進封裝需求大增,目前供不應求,成長趨勢將可以延續到2025年,公司已取得一些案件,並投入擴產,上調今年資本支出10%,而整體規劃中,封裝佔比61%,測試方面會從原先的18%上升到24%。

    日月光也提到,50%會投入先進領域,今年AI和高效能運算市場成長可期,日月光和晶圓廠與IC設計業者、系統廠都有合作,而日月光投控去年封測業務營收約1%至3%來自先進封裝與先進測試領域,預計今年會達4%至6%。

    公司更強調,AI、先進封裝測試都有很好的成長性,今年看優於預期,也認為明年會持續強勁成長。測試部分,公司增加全年資本支出10%大部分是在測試產能當中,公司不只增加turnkey也在advanced testing增加業務。也提到,

    公司投資在測試上,包含burn in,希望今年可以有點量。

    而日月光法說會後,亞系券商認為復甦狀況比預期慢,下修評等或持平看待,至於美系券商則認為,第二季會是谷底,下半年逐步好轉,日月光集團擴充先進封裝的投資,並和台積電的CoWoS合作持會續下去。



  • 停滯性通膨隱憂,道瓊週四挫跌375點,費半揚升1.96%連四紅

    2024/4/26

    【財訊快報/陳孟朔】美國第一季經濟增速大幅放緩,但主要通膨指標卻急速竄高,滯脹(停滯性通貨膨脹)風險增加,打擊投資人對美國經濟朝向軟著陸的信心,加上Meta財測偏空,股價急瀉逾一成,大大打擊科技股表現;主要股指週四以跳水之姿開出,道瓊甫開盤便急吐超過400點,開盤半小時急瀉706點後,在默克、英特爾和波音吸納買盤下,終場跌幅縮半,下滑375點或0.98%。



    同時,標普和那指各跌0.46%和0.64%,盤初一度急殺1.6%和2.35%。以晶片為主的費半一度嚇跌0.7%但終場倒升1.96%,泰瑞大漲8.15%最旺,美光和高通小跌0.18%和0.2%是唯二黑,台積電ADR跳漲2.71%。

    Meta財報勝預期,但計劃加碼投資人工智慧(AI)引發投資人憂慮,股價一度急殺16%,終場收低10.6%為七雄最大魯蛇。Nvidia和特斯拉股價挫低後,連袂拉升各急漲3.71%和4.97%。

    美國商務部週四公布最新數據顯示,美國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成長1.6%為近兩年來最低,明顯低於分析師預估的2.4%,且連2023年第4季強勁成長3.4%的一半都不及。更受矚目的同季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初值急漲3.7%,高於市場預期的3.4%,幾乎為前值2%的兩倍,為一年來首次出現單季成長,凸顯通膨依然頑強難降,強化市場對美國出現停滯性通膨的憂慮增加。

    另有數據顯示,美國上週初請失業金人數意外下降,表明勞動力市場狀況依然吃緊。

    紐約股市25日收盤時,道瓊工業指數跌375.12點或0.98%,至38,085.80點,甩開37,754.38點;標普500指數跌23.21點或0.46%,至5,048.42點;那指跌100.99點或0.64%,報15,611.7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漲88.84點或1.96%連四紅至5,615.04點,為4月16日以來最高。

    美國各交易所累計成交107億股,過去20個完整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量為110.7億股。

    根據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LSEG)的數據,貨幣市場預計Fed今年將僅降息36個基點,年初的預期為約150個基點。

    IBM急挫8%為道瓊成份股最大輸家,公司宣布將以64億美元收購HashiCorp的交易,第一季營收不及預期。

    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急跌近7%,因公司第三次下調對2024年波音新飛機付運量的預測。

    開拓重工(Caterpillar)急跌7%,為道瓊第二大魯蛇,因公司下調第二季度銷售預測,因對其建築設備的需求較去年的繁榮期有所放緩。

    全球最大金礦開採商紐蒙特礦業(Newmont Mining)急升12%,受惠金價上漲,第一季利潤超過預期。



    美股盤後小漲

    美國股市週四盤後上揚,軟體大廠微軟公司(MSFT US)股價上揚,因該公司年度第三季業績表現優於預期的消息,提振了股價行情。

    道瓊指數期指上揚16.00點或0.04%,報38,304.00點。

    微軟公司盤後股價上漲4.76%,報418.02美元。微軟公司發布的財報顯示,截至3月31日止的年度第三季,營收成長17%至619億美元,每股獲利2.94美元。分析師平均預估每股獲利2.83美元,營收為609億美元。業績表現優異,主要受到企業客戶對人工智能和雲產品的需求所推動。

    美國半導體製造大廠英特爾(INTC US)盤後股價下跌8.06%,報32.28美元。股價的滑落,主要因為該公司預期第二季營收將落在125億美元至135億美元之間,不如市場分析師預估中值的136.3億美元樂觀。



  • 美國最新一週首領失業金人數減至20.7萬人,人數低於市場預期

    2024/4/26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最新一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呈現減少局面,人數低於市場預期,顯示美國勞動力市場深具韌性。



    美國勞工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20日止當週,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由前一週21.2萬人,向下減少5,000人至20.7萬人。

    41位受訪經濟專家對最新一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的預估中值為21.5萬人。預測範圍介於20.5萬人至22萬人。

    最新一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的4週移動均值為21.33萬人。

    此外,截至4月13日止當週的連續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則是減少1.5萬人至178.1萬人。經濟專家的預估中值為181.4萬人。





  • 美2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5%,市場料Fed 12月降息機率達100%

    2024/4/26

    【財訊快報/陳孟朔】美國週四公布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年率初值升1.6%,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初值漲3.7%。數據公布後,兩年期國庫券殖利率突破5%,各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年內最高水準;利率互換數據顯示,交易員目前預計,Fed 12月才降息的機率為100%。



    利率互換交易員現時估計,聯準會(Fed)今年只會降息約35個基點,遠低於年初預測全年進行6次以上、每次幅度25基點的降息行動。

    GDP數據顯示,第一季經濟增長弱於大多數經濟學家的預期,交易員更加關注核心通膨數據再次升溫,以及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低於預期。

    BMO Capital Markets美國利率策略主管Ian Lyngen在研究報告中提到,更高的通膨率和強勁的就業市場蓋過消費疲弱的影響,接下來有關滯脹的討論相信會增加。





  • 美國首季GDP年率季增1.6%,增幅低於預期,核心通膨指標升至3.7%

    2024/4/26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美國經濟增速降至近兩年低點,通膨率升至令人不安的水準,持續一段時間以來的需求強勁和物價壓力溫和的趨勢被打破,遏制了對軟著陸的樂觀預期。



    美國經濟分析局公佈的初值數據顯示,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換算成年率較前一季成長1.6%,增幅低於經濟專家預期的2.5%。當季作為經濟成長引擎的個人支出成長2.5%,增幅同樣低於預期的3.0%的水準。

    這份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受到密切關注的核心通膨指標升至3.7%,增幅高於預期的3.4%,為一年來首次季比值加速。

    這些數字說明在前一年的意外強勁成長後,2024年初經濟動能明顯減弱。隨著通膨率的回升,聯準會政策制定者可能面臨進一步延遲降息的壓力,甚至要考慮借貸成本是否已經足夠高。

    惠譽美國經濟研究主管Olu Sonola在一份報告中寫道,火熱的通膨是這份報告真正重要的資訊。如果經濟成長繼續緩慢減速,但通膨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聯準會在2024年降息的希望將開始變得越來越遙不可及。

    推動第一季通膨回升的主要是不含住房和能源的服務通膨率達到5.1%,幾乎是前一季度的兩倍。3月份通膨,消費支出和收入數據定於週五公佈。

    這份數據顯示,聯邦政府支出兩年來首次拖累GDP。商業庫存連續第二個季度下降。

    GDP報告顯示,在醫療健保和金融服務的推動下,服務支出創下2021年第三季以來的最大增幅。受汽車和汽油價格影響,商品支出一年多來首次下降。

    住宅投資年成長率接近14%,創2020年底以來最高,反映建築商在努力增加庫存。



  • 德商默克集團看好台灣Micro LED發展,應用場域將超乎想像

    2024/4/26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台灣光電顯示暨半導體關鍵化學材料之重要供應商德商默克集團,於2024 Touch Taiwan展出一系列車用面板、AR/VR、MicroLED等材料創新方案,可謂精銳盡出,看好台灣MicroLED發展前景,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表示,MicroLED需要一些時間去開發各種不同應用,像是車用、戶外等場域,台灣業者會找到許多出路,而材料成本亦會隨著終端應用量體放大而下降,屆時應用面會更廣,甚至超乎目前想像。



    目前MicroLED終端產品價格仍居高不下,他不諱言,成本仍是一大瓶頸,MicroLED結合了PCB、顯示及半導體等技術,是集合性技術平台,材料端初期開發成本高,但只要MicroLED開始放量,材料成本自然會跟著下降,希望透過業界努力降低生產成本。

    原預期蘋果Apple Watch將導入Micro LED版本,然LED 晶片大廠歐司朗(ams OSRAM)宣布終止Micro LED合作案,外界對Micro LED前景產生疑慮。李俊隆認為,該合作案終止具一些指標意義,代表Micro LED應用於該產品是否能被接受,但對於台灣面板顯示產業而言,Micro LED應用並不侷限於智慧手錶,超越手錶、手機以外,還有很多應用場域,而台灣推動Micro LED最為積極,終端應用仍保持樂觀看法,合作案告吹,反而催生更多選擇路徑,台灣面板產業路會更寬廣,一旦技術發揮到極致,甚至會有意想不到應用端出現。換言之,台灣Micro LED應用會找到適合的路,不因蘋果終止,而影響到未來發展。

    MicroLED需要一些時間醞釀各種不同應用,而開發時間各有不同,台灣的創意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相信將高亮度、高對比、壽命長等特性放在各種不同應用場域中,台灣會找到許多出路,像是車用、戶外等,默克將配合客戶發展方向。

    默克應對MicroLED應用的新挑戰,提供客製化的新型圖形化材料的解決方案,包括負型光阻之金屬剝離應用、白色反射層技術等多樣材料技術,提升亮度及發光效率。

    今年該公司展出一系列兼顧高解析度與節能液晶材料,從高透光率的C-PS-VA技術、節能環保的SA-VA技術,到具有節能、高色彩飽和及高透光率等特性的UB-FFS液晶材料。另針對車用電子顯示技術,默克使用FFS液晶技術改善對比度與暗態漏光,該技術提升對比度在低溫下的顯示性能;在汽車抬頭顯示器方面,則提出高亮度解決方案的HB-FFS和UB-FFS液晶技術,改善穿透度,並推出螢幕切換與達到隔熱效果的天窗液晶材料,默克皆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 Fed轉向鷹派,信用市場情緒焦慮,美投資級公司債基金首現資金外流

    2024/4/26

    【財訊快報/陳孟朔】投資於美國投資級公司債的基金今年首次出現資金外流,展現信用市場的焦慮情緒。



    LSEG Lipper數據顯示,截至4月24日當週,短期和中期投資級債券基金流失6.071億美元。這類資產的拋售以及聯準會(Fed)對通膨重拾鷹派立場給市場帶來壓力。

    一項追蹤此類債券的指數4月下跌2.53%,或將締造自去年9月以來最差單月回報。投資級債券今年迄今下跌2.92%。

    投資人年初曾因通膨降溫的表像而備受鼓舞,對年內降息次數的預期一度高達六次,但這類預期如今已盪然無存。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低於預期和通膨加速促使投資人週四拋售債券,因為Fed似乎短期內無法降息。

    摩根士丹利(大摩)投資管理的Vishal Khanduja週三接受外電採訪時表示,大摩正在降低債券投資組合中的信用和久期風險。



  • 微軟年度第三季營收、獲利超預期,週四盤後股價大漲近5%

    2024/4/26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軟體大廠微軟(MSFT US)發布年度第三季財報,結果當季銷售額和獲利成長表現超越預期,主要受到企業客戶對人工智能和雲產品的需求所推動。



    微軟公司週四發布的財報顯示,截至3月31日止的年度第三季,營收成長17%至619億美元,每股獲利2.94美元。分析師平均預估每股獲利2.83美元,營收為609億美元。

    微軟首席執行長Satya Nadell一直在推動將合作夥伴OpenAI的人工智能技術注入到微軟整個產品線中。這個押注正在帶來回報,一些客戶把文件檔歸納等功能的AI工具加入到自己的Office軟體或Azure雲訂購服務,或購買更多能幫助他們構建和運行自己AI應用程式的雲服務。

    Synovus Trust Co的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Dan Morgan表示,微軟與生成式AI相關的收入已經成為一個關鍵的股價驅動因素。在人工智能方面,微軟確實占據了主導地位。

    年度第三季Azure收入成長31%,高於平均預期的29%,比前一季度的30%略有加快。

    週四常規盤微軟股價下跌2.45%,報399.04美元,盤後交易股價則是上漲約4.8%,報418.18美元。



  • 電子、金融權值股回檔,資產、營建、中小型股仍具活力

    2024/4/26

    【財訊快報/方亞申】美股持續受到季報影響,特斯拉利空但宣布將推出低價車款股價大漲、臉書季報好但展望平平,股價大跌。整體而言,半導體股價漲多壓力較重;金融表現較佳,使得道瓊、標普震盪,那指及費半壓力較大。亞洲股市日韓走軟、中港股市箱型震盪;歐股持續高姿態震盪。週四台股台積電( 2330 )走低,電子權值股亦同;金融股跌多漲少。中小型股以隱形眼鏡及CPO相關股以及傳產股資金集中在營建及資產,終場指數下跌274.32點,收在19857.42點,成交量降至3597.13億元,總算出現殺低量縮。



    美股科技七巨頭中的特斯拉財報不佳,但說未來將推出低價電動車,股價大漲;臉書交出超好的財報,超過市場預期,但是對後市展望平平,且將持續重壓AI,只是一時之間無法貢獻獲利,股價重挫。也影響接下來將公布財報的谷歌、微軟、亞馬遜股價走低。而基本面利率展望上,10年期美債依舊在4.6%以上。而國際油價依舊在83美元之上,相對仍在今年高峰附近,加上銅、錫、鎳等價格未見明顯回檔,也就是通膨壓力存在。市場預期9月份才會降息,今年降息次數低於2次。高利率對於科技股壓力較大,所以近期費半及那指指數都在季線之下較遠。而金融股價表現較強,道瓊及標普距離季線較近,尤其美國銀行、大摩、富國銀行等股價都在今年高價附近。只有波音走勢最弱。

    基本上,美股現階段是個股調整,只要那指及費半未跌破半年線15257點及4301點,將呈現像是設備、輝達、臉書等等今年相對漲幅多的拉回、傳產及金融漲幅少的反彈。在經濟依舊活絡下,應尚無系統性危機。

    而亞洲基期較低的中港股市橫向整理,歐洲可能提前降息,股市表現較佳。美元指數未轉弱前,美股持續整理。

    台股在新台幣未見回升之前,季線正上升至19400點,但只要守穩之上,個股調整,科技股台積電、鴻海( 2317 )、技嘉( 2376 )、廣達( 2382 )、緯創( 3231 )、英業達( 2356 )等期待量縮整理。零組件族群較提前有表現,散熱的尼得科超眾( 6230 )、雙鴻( 3324 )、吉茂( 1587 )、高力( 8996 )及CCL的台光電( 2383 )、聯茂( 6213 )等表現較強。惟矽智財族群偏弱,M31( 6643 )、世芯-KY( 3661 )等還在整理。法人介入較深的中砂( 1560 )、弘塑( 3131 )、德律( 3030 )及面板股較強。隱形眼鏡相關股晶碩( 6491 )、望隼( 4771 )、視陽( 6782 )相對較強。此外,CPO相關股上詮( 3363 )、訊芯-KY( 6451 )、光聖( 6442 )、波若威( 3163 )、光環( 3234 )表現轉強。

    傳產股以兩岸可望恢復旅遊受惠的燦星旅( 2719 )、易飛網( 2734 )、五福( 2745 )、鳳凰( 5706 )、亞都( 5703 )表現最強。汽車零組件相關的東陽( 1319 )、帝寶( 6605 )、耿鼎( 1524 )、泰茂( 2230 )、世德( 2066 )以及營建股海悅( 2348 )、冠德( 2520 )、富宇( 4907 )、國建( 2501 )、達麗( 6177 )、遠雄( 5522 )、京城( 2524 )等表現強勢。資產股南紡( 1440 )、國產( 2504 )、南港( 2101 )、台肥( 1722 )、勤美( 1532 )、三陽工業( 2206 )、大同( 2371 )震盪推升。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