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乘風破浪的逆勢股  量能放大的強勢股,就是它們!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00期      出刊區間:2022/06/17~2022/06/23

通膨壓力居高不下,

美元指數再度轉強,

公債殖利率也向上攀高,

股市波動幅度加劇,

支撐面臨挑戰,

長線投資仍按照既定規劃,

短線操作則需量力而為,

可留意成交量能放大的強勢股。


至聖先師孔子曾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然而經濟學家凱因斯最有名的一句話「長期之下,我們都死了」。通膨雖然是暫時的,有許多手段可以應對,但是價格一旦上漲、就回不去了,衍生出財富重新分配的可能性,而越拉越大的貧富差距則是社會問題。政策的作用力越大,未來所面臨的反作用力也越大。

聯準會的貨幣緊縮政策,雖然可望逐漸壓制通膨數據,且近期部分原物料價格已向下滑落,不過關鍵的油價依舊強勁,俄烏戰爭與中國封城依舊帶來不確定性。美國最新公布的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成長達八.六%,為四○年來新高,預估升息時間將拉長,九月暫停升息機率降低。



緊縮政策動輒得咎



根據聯準會前次會議紀錄,所規劃升息與縮表步調確立,市場期待九月暫緩升息,在不確定因素減少下,股市展開彈升,然而五月CPI出爐後,金融市場再次受到衝擊;美國公債殖利率在五月份走勢不同調,一年以內攀高,而一年以上於衝高後回到月初水準,不過六月起則全面走高,且突破五月高點。

按照原定計畫,聯準會將於六、七月會議各升息兩碼,然華爾街日報卻釋出可能升息七五個基點的報導,即超乎預期的三碼,倘若為真,則聯準會的信用恐將大打折扣,也顯示通膨短期的影響已超過掌握,一般預估第三季CPI仍位處高原期,因此,也可能維持按照計畫進行,不過九月不暫停而再次升息,留意利率點陣圖變化。

面臨此次供給面所引發的通膨,聯準會的貨幣緊縮政策,不論升息或縮表手段,都是從打擊需求面下手,主要是架構在美國經濟狀況強健之上,應能禁得起迅速收縮資金,從近期國外媒體與經濟數據來看,消費端逐步改變,然而通膨遲未下滑,倘若政策力道再度加大,也可能反而會加大經濟硬著陸的風險。

中國封城影響,損己不利人,雖說共產主義邏輯思維,領導人的意志方向才是唯一,不過開放理論上仍是可預期的,供應鏈的秩序也可望逐步恢復,而俄烏戰爭對油價、大宗物資與原物料價格具高影響力,一般預估規模可望縮小、談判也總會有結果。若兩大不確定因素漸除,對於通膨將有進一步壓制效果。



升息助銀行股擴大利差



匯市方面,美元指數五月中拉回,月底時不破季線而再次走高,突破波段新高機會濃厚,也使得大多數國家貨幣連袂走貶,其中日圓來到一三五,為二○年來首見,然日本央行仍可能持續維持高寬鬆貨幣政策,在利差逐漸擴大的狀況下,買進美元、拋售日圓趨勢恐將持續,而新台幣也再次逼近三○元大關。

美國時間六月十四、十五日,FOMC將召開貨幣政策會議,雖然之前已確立升息與縮表節奏,不過計畫總是難以趕上變化,回到台灣來看,五月CPI年增率三.三九%,為近九年多來最大漲幅,而央行在三月升息一碼過後,本周將召開第二季的理監事會議,可能將會再次升息,一般預估在半碼到一碼之間。

壽險公司今年受到防疫保單、未實現投資評價影響,如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表現相對較弱,不過以銀行業務為主,如國銀的華南金(2880)、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與合庫金(5880),都仍維持正報酬率,另外包含玉山金(2884)、台企銀(2834)、高雄銀(2836)等,也都具有彈升機會。

公布CPI過後、FOMC召開之前,美國四大指數同步跌破今年低點,S&P 500指數累積跌幅已超過兩成,Nasdaq與費城半導體則都超過三三%,只剩下道瓊指數守在兩成之內,技術面上皆屬偏空,或偶有反彈,但至真正止穩恐至少耗時一季,聯準會緊縮政策拿捏尺度,在打壓通膨與經濟成長之間正持續縮小。

通膨是頭號大敵,油價是最重要指標,布蘭特與西德州原油目前都在一二○美元之上,技術面是高檔震盪以上型態,近期OPEC+產油國會議,將增加供應計畫提前到七月和八月,每日將增加約六五萬桶,然隨著中國解封需求復甦、俄羅斯供給可能減少,供需之間恐仍吃緊,已有法人預期將上看一五○美元。

加權指數隨國際股市修正,不過仍力守前波低點之上,若聯準會未改變原先的計畫,則短線上仍保有築底的機會,然中長期均線下彎,並不利指數有太大幅度的彈升,預期區間震盪以下的機會較大,極短線不論加權或是櫃檯指數,可參考六月十四日下影線支撐是否有效,另外,新台幣匯率為籌碼變化指標。

從股市歷史來看,長線投資者按照自己原本的計畫布局即可,本多終勝、人類也永遠會向前走,而在短線的操作方面,由於盤勢偏弱,信心與成交量能都不足,連貫性較差、擴散效益低下,趨勢向下的個股不建議抄底或攤平,可集中焦點在強勢個股身上,業績與題材兼備,成交量能放大則表現空間也較大。

貨運價格高漲,是本波通膨起跑的源頭,美國總統拜登更批評航商是敲詐行為,國會將審議「二○二二年海運改革法案」,重創國際各大業者股價,國內貨櫃三雄之前沒跟漲,下跌一樣有份,雖說可以預期未來產業必將回落,然而目前超低本益比、超高殖利率,依舊乏人問津,壓抑整體傳產類股的評價表現。



IPC、汽車、網通族群走強



央行升息或許是金控股中以銀行為主體個股彈升機會,另外具穩定配息的產業龍頭股,也是短線撐盤的工具,此外,進入股東會密集期,基本面展望佳的產業,較有機會抗跌甚至逆勢攻擊,再接下來,則是一年一度的除權息行情,須留意棄息賣壓,目前完成填權息為少數,迅速填權息個股較易有波段攻勢。

傳產股中以汽車類股表現相對優異,中國減徵乘用車購置稅,規模達到六○○億人民幣,比亞迪股價創下歷史新高三五八.八六人民幣,於A股市值首度突破一兆人民幣,其他如長安、一汽、長城等也同步大漲,台灣相關概念股雨露均霑,且還有新台幣貶值的加持,耿鼎(1524)、帝寶(6605)高角度攻擊。

工業電腦產業缺料問題,預期下半年將可望普遍性趨於緩解,與華碩(2357)結盟的振樺電(8114)、獲台達電(2308)入股的立端(6245),業績明顯持續復甦,股價表現強勁,與華碩集團旗下研揚(6579)交叉持股的廣積(8050),雖受子公司廣碇(6441)影響,不過本體在季底效應發酵下,營運表現不看淡。

伺服器、低軌道衛星與高速運算,短線上雖然可能有些許雜音,不過長期而言都是發展潛力十足的產業,網通也持續隨科技演進而蓬勃發展,剛掛牌的新兵正基(6546),主攻無線通訊模組設計,受惠自有品牌「AMPAK」遞延訂單陸續出貨,加上應用於OTT STB的無線通訊模組業績成長,五月營收創歷年單月次高,帶動股價挑戰興櫃高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