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元指數、美債殖利率續揚  都怪通膨壓力罩頂!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00期      出刊區間:2022/06/17~2022/06/23

聯準會六月FOMC會議前夕爆出五月CPI年增率創下四一年新高,汽油和糧食價格漲價壓力,是當今通膨壓力來源,聯準會鷹派升息恐將一路延續到年底。




五月份汽油和糧食價格高漲,推升美國通膨風險,五月美國CPI數年增率創下八.六%的四十一年來新高,高於三月的八.五%。讓市場期待美國通膨觸頂的機會破滅。美元指數一度創新高回檔,在季線以上獲得支撐,處在通膨風險加劇下,美元指數再創一○五.二六三點,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創下三.四七六%新高,兩年期美債殖利率也飆上三%,美國通膨壓力爆表。



能源創十七年最大漲幅



俄烏戰爭造成國際油價居高不下,西德州原油近期逼近每桶一二○美元,今年以來累積漲幅超過五七%,布蘭特原油今年以來漲幅逼近六成,造成汽油價格大漲。北美汽油期貨價格近期創下每加侖四.三二六美元的歷史新高,而根據北美汽車協會(AAA)統計,北美汽油平均價格達五.○○四美元,創下今年新高價。而美國物價最高地區的加州,平均汽油價格每加侖更已高達六.四三美元,汽油價格下不來成為影響通膨加劇的主因。經濟分析師開始預估六月CPI數據也會很嚴峻,預計整體CPI接近八.七%,現在北美汽油進入旺季,若汽油價格持續走高,恐怕會讓美國整體CPI年增率在夏季結束前上揚超過九%。

今年五月間,美國能源價格比去年同期大漲三四.六%,創二○○五年以後的十七年來單月最大漲幅,其中汽油價格比去年同期大漲四九%。糧食雜貨價格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一.九%,創下一九七九年以來單月最大成長幅度。電子產品價格年增十二%,是二○○六年八月以來新高,房租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五.二%,則是一九八七年以來單月最大漲幅。通膨壓力衝擊家庭財務開支,造成六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下歷史新低的五○.二。

本月初俄羅斯軍方攻擊烏克蘭第二大糧食碼頭的尼古拉耶夫,製造全球糧食危機現象,烏克蘭原本是歐洲的糧倉,俄烏戰爭烏西受戰爭衝擊較小,當地烏克蘭農夫已經播種耕種。北約還動用軍艦護送載當地糧食的船隻離開黑海到歐洲和非洲地區,避免載糧船隻遭到俄羅斯軍艦的攻擊,影響國際糧價。不過,俄羅斯軍方故意轟炸烏克蘭等著要出口的糧倉,擺明要讓全球通膨問題更加嚴峻,進而打擊美國支持烏克蘭的企圖心,等於是俄羅斯和美國另類的金融大戰。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糧倉效應,的確造成黃豆價格一度創下近十年新高價的每英斗十七.八四美元新高,而玉米、小麥價格也都維持高檔震盪。



拜登民調低迷



當前的通膨壓力對拜登政府和聯準會來說會有很大的壓力。最近拜登的民調表現低迷,四十年來最嚴峻的通膨壓力罩頂,衝擊美國民眾對政府的支持度。在聯準會即將召開六月FOMC會議前夕出現這個消息,的確讓聯準會感到尷尬。聯準會先前定調六、七月將各升息兩碼抑制通膨,之後到年底期間三次的FOMC會議都將各升息一碼。如果通膨趨緩,九月甚至可以暫緩升息一次。五月的通膨不但沒下來,還再創新高,可能就打破聯準會先前規劃升息的步調。至少原本市場期待九月暫緩升息的機會不但沒有了,甚至可能變成當月也得升息兩碼的機率大幅上揚,甚至於巴克萊經濟學家米拉就喊出聯準會六月可能一次升息三碼,券商Jefferies經濟學家馬科斯卡也認同,最新CPI數據會讓聯準會先加快升息腳步抑制通膨,等到明年通膨下來後回到正常區間時再降息。

關於聯準會是否會一口氣升息三碼的問題,主席鮑威爾在五月FOMC會後記者會中曾經一口否絕這樣的選項。不過,最新CPI數據再創新高,是否讓鮑威爾鬆口把升息三碼的選項列入考量,將影響短線美股表現。彭博商業資訊社報導,聯準會目前面臨打擊通膨的壓力,而不得不放棄經濟軟著陸的目標。四十年前當時聯準會主席伏爾克為了打擊當時嚴峻的通膨壓力,把聯邦資金利率調高到二○%打敗通膨,當時的美國經濟也付出短暫經濟衰退的代價,當時失業率最高竄升到十.一%。現在鮑威爾面臨類似的處境。前主席柏南克就認為,在聯準會打擊通膨下,短暫的經濟衰退是有可能的。彭博經濟學家Anna Wong最新研究報告認為,今年美國經濟發生衰退的機率只有二五%,但明年發生的機率接近七五%。



亞幣貶值壓力大



通膨壓力下,美元指數再創二十年新高的一○五.二二三點,拖累亞洲主要貨幣貶值。印度央行六月上旬才升息兩碼,指標利率調高到四.九%抑制通膨,卻因為美元指數強勢下,印度盧比創下七八.二八五九元歷史新低。日圓兌美元再創一三五.四七日圓的二十年新低,韓元貶到一二九三.四二韓元的兩年新低。新台幣貶破二九.八一六元,人民幣貶破六.七元。美元強勢下,亞洲主要貨幣面臨貶值壓力。

美債殖利率再度飆升,兩年期美債殖利率來到三.四五一九%,創下二○○七年十二月以來新高。值得留意的是,這次兩年期美債殖利率是近十五年來首度飆上三%,十年期美債飆升到三.四九七%,也創下二○一 一年四月中旬以來殖利率新高。五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到三.五○二三%,是○七年十一月下旬以來新高。兩年期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在十三日盤中短暫出現利率倒掛現象,凸顯短期債市擔心未來經濟面臨衰退風險。再者,債市價格出現崩跌慘狀,顯示債市擔心聯準會為了控制通膨風險,對未來鷹派升息態度有增無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