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通率、低失業!  全球解封成經濟支柱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00期      出刊區間:2022/06/17~2022/06/23


通膨壓力持續高漲,一再成為股市回跌壓力。如果以二次大戰以來全球通膨的情況來看,最嚴重是一九七○年及一九八○年的兩次石油危機。也就是說,美國五月份CPI再創下八.六%的高點,是兩次石油危機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如果以歷史經驗來看,在歷經大通膨的考驗之後,世界的政經情勢也會跟著出現不小的變化,而觸發通膨的原因多與戰爭有關。



通膨壓力猛於石油危機



第一次石油危機,發生在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四年,起因是阿拉伯國家聯合對以色列發起戰爭,在這一段過程中,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戰事不斷,一直到一九七三年十月,阿拉伯等產油國家,為了打擊支持以色列的國家,主要是: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實施石油禁運,令石油價格由每桶三美元飆升至十二美元,造成美國及全球經濟衰退,停滯性通膨由此而來。

到了一九七四年十二月,美國的CPI也狂升至十二.三%,全球原物料也跟進狂漲!再加上一九七一年,美國也廢除美元與黃金掛鉤的金本位制度,更加重當時通膨壓力,這也是二次大戰之後,全球經濟遭受到最大衝擊的一次。

那個時候的台灣也受到嚴重波及,在一九七一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到了一九七五年,蔣介石去世,同時間越戰也結束,越南完全赤化。接班的蔣經國,為了振興經濟,以及提振台灣人民信心,提出所謂「十項建設」,才令台灣從停滯性通膨的環境中走了出來。

到了一九七九年,台灣與美國斷交,恰好產油國伊朗爆發革命,親美的巴勒維王朝被推翻;到了一九八○年,伊朗與伊拉克爆發所謂的「兩伊戰爭」,又推動了石油大漲,由一九七九年的每桶十五美元,一路漲到一九八一年的三九美元。而此次的通膨壓力,又猛於第一次石油危機。

以美國CPI來看,在一九八○年三月又竄升至十四.八%,為因應通膨壓力,當時美國Fed主席伏爾克,便大力拉升Fed的利率到十八%的水準,可想而知,那時候全球經濟有多慘!但也因為伏爾克的霹靂手段,也令CPI迅速回降。



俄烏戰爭成了導火線



再加上美國雷根總統上任採取所謂的「雷根經濟學」,首先推出降稅政策;接下來就是減少政府的管制政策,以及削政府支出。其中,大幅調降稅率,成為拉動經濟自谷底回升的動力;尤其隨著通膨開始下降之後,美國經濟開始好轉,也奠定了未來發展的基礎。

再回到台灣,第二次石油危機再次重創了經濟,也因為美國Fed大幅拉高利率之下,經濟陷入停滯,最後在一九八五年爆發十信事件,再加上全球五大經濟體達成「廣場協議」,造成美元走弱,而日圓及新台幣走升,創造了一九八五年之後台灣的經濟榮景,甚至是「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股市由一九八五年十信事件後的低點─六三六點,一直漲到一九九○年二月的一二六八二點的歷史新高,股市在那些年幾乎漲了二○倍,而房地產也上漲近十倍。

回顧了二次大戰之後,全球兩次最大的通膨危機,以及當時台灣的情況,主要是要從歷史的經驗之中,來推想未來可能的變化。

首先就油價來看,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雖然許多曾被歐美殖民的國家,紛紛脫離被殖民而獨立,但基本上,歐美國家的影響仍在,尤其是中東的產油國,石油的開發及銷售,主要還是在歐美國家手中。

一直到阿拉伯與以色列進入戰爭狀態之後,這些阿拉伯國家才真正掌握了油權。所以,當歐美長期享受低廉油價時,一下子油價的飆升,當然令歐美國家難以承受,再者,第一次及第二次石油危機造成的全球大通膨,基本上的導火線,都是因戰爭而起。而這一次美國CPI在五月份又飆升至八.六%,創四十年新高,進一步惡化的導火線則是俄烏戰爭。



疫後將增加龐大就業人口



尤其是石油價格,甚至在俄烏戰爭之後又拉升而上,創二○○八年以來新高,也造成美國內需的油價創下新高,令市場擔心,美國經濟不僅將受到影響,而且美國Fed將再進一步調升利率,縮緊銀根,這對股市相當不利。

但再從另一方面來看,過去兩次石油危機,都常伴隨著經濟衰退,以及高失業率,但這一次好像又不太一樣。

若以美國的失業率來看,雖然在二○二○年疫情之後,美國的失業率曾大幅爆升,但到了今年五月份,失業降至三.六%,也幾乎是近五十年以來新低;而且預估,全球的經濟預測雖然被紛紛下修,但不論是世界銀行,或者是OECD的預估,今年全球經濟仍是正成長,美國GDP的增長預估值也有二.五%。

換言之,如果失業率持續維持在低檔,雖然面對看似兇猛的通膨,也許情況並沒有想像中嚴重。尤其這一次,有一個最大變數,那就是疫情的發展。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二○二○年爆發的新冠疫情,幾乎讓全球停了下來;而後在所有央行大印鈔票,以資產膨脹的力量讓世界重新運行。

如今,全球在疫情肆虐兩年多之後陸續解封,回到正常生活,似乎是大勢所趨!一旦受到疫情壓抑的產業重新復甦,又會增加龐大的就業人口,那麼失業率恐怕就不會有大幅上升的可能性。

再加上俄烏戰爭也是一個變數,因為石油及天然氣價格迄今居高不下,最重要就是俄烏戰爭之故,一旦俄烏戰爭有和緩機會,也許石油及天然氣價格就會大跌而下。換個角度來看,長期以來,歐盟尤其是德國,長期依賴俄羅斯的能源供應,而歐盟所占比例,分別是:石油二三%、天然氣三八%,係由俄羅斯進口。然而,歐盟委員會已宣布,預計在二○二二年底,將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減少三分之二。如此一來,尋找替代能源的腳步可望進一步加快。

相對地,俄羅斯生產的能源減少出口至歐盟之後,雖然也有中國及印度來購買,但時間一拉長,俄羅斯產出過剩的問題一定會出現,因為石油及天然氣必須有相對應的儲存槽。所以,能源的價格或取決於戰爭發展。

另外,先前提到,在全球陸續解封之下,台灣似乎也正加快腳步之中,全球的航空客運量也有逐漸回升的跡象。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統計,在二○一九年之前,每一年的航空客運量即年年呈現穩定上升型態,在二○一九年也就是疫情爆發前,年航空客運量已超過四五億人次。

到了二○二○年疫情爆發後,年客運量大降至十六億人次左右;二○二一年又慢慢自谷底回升;也就是說,二○二一年的航空客運量,仍比二○一九年少掉五八%,但比二○二○年上升二二%。若以二○二二年來看,上升速度將加快。

可以想像,今年航運客運的運輸量將比前兩年大幅回升,未來仍會再創新高,對全球乃至於美國的就業市場,帶來新的拉動力。



航空與風電有走高空間



相對地,過去兩年受害的產業,即使是目前全球遭逢通膨壓力,但不會妨礙產業的復甦,對照台灣相關個股來看,以漢翔(2634)在過去兩個多月以來,即便是股市破底下跌,但股價仍可以呈現相對強勢,似乎有醞釀再次走高的空間,可以期待。

至於駐龍(4572),業績也持續回升之中,五月份營收又拉升至五八三六.一萬元,為近兩年以來單月營收新高,一∼五月份營收來到二.三四億元,成長六七.七%,意味著情勢進一步好轉中,而且近期股價也有企圖向上突破的型態,亦可再注意。

至於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也有加快味道,尤其六月十四日經濟部投審會通過十件重大的外資投資案,其中金額前三高的案件,皆與離岸風電投資相關,包括:丹麥沃旭能源將再斥資四八六億,投資沃旭東南大彰化控股公司;另外又再投入三八五.八億元,投資大彰化西南離岸風力發電股份公司;而荷蘭的「海龍控股」,則申請二○○.四億元投資離岸風力電廠,這三項投資案,就超過一千億元。

由此可見,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持續進行,而且是擴大投資中,對相關公司而言,應是長線看好。

短線上,上緯投控(3708)是類股的多頭指標,暫呈現一二○∼一四○元的震盪,何時可以再向上突破,可視為領先個股;再看到在興櫃的雲豹能源(6869),短線上已自低檔回升而上,這也是一個值得注意的風向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