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月顏值好股吸睛  從北美生技展參展商看起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9期      出刊區間:2022/06/10~2022/06/16


五月營收陸續公告,從已公布營收數據的突出股,可以看出與數位醫療、高階醫材相關族群業績表現最為亮眼,尤其佳世達(2352)集團旗下的明基醫(4116)不僅連續三個月突破二億元整數關卡,更連續三個月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從營收表現也不難看出,生醫產業的未來趨勢,絕對與智慧醫療息息相關。而在亞洲生技產之前,全球最大規模的生技商業展會「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BIO 2022)也在六月十三至十六日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辦,台灣也組代表團參展,讓生醫產業未來的題材很足。

先從營收來看,繼長聖(6712)之後,明基醫可說是營收題材常勝軍,特別是明基醫為了拓展產品線及通路,陸續合併的康科特(6518)、合躍生活廣場,讓月營收年增率逾倍,五月創造出二.八六億元的新高度,連續第三個月創歷史新高,年成長一三七.四%;前五月營收十一.三九億元,年增一○八.一%。



數位醫療相關業績展望佳



展望後續,疫情趨緩後的醫療院所加速採購,也讓明基醫包括手術用燈、手持式超音波、醫用耗材及口腔相關數位醫材等,因持續拓展海外市場,營收有機會續創佳績。

另一家同樣是佳世達集團成員的鈺緯(4153),雖然營收成長幅度相較於明基醫小,不過五月營收也創下今年單月次高,來到七一五四萬元,隨著醫療與科技的合作推廣,智慧顯示器對於影像辨識與儲存、智慧影像AI輔助判讀、遠距診斷、5G遠距手術、超音波造影…等相關數位影像的需求,都將推升醫用顯示器的大幅度應用,持續關注營收表現,靜待年營收突破十億元整數關卡的轉折點。

高階微創醫材器械供應商鐿鈦(4163),五月營收重回暌違已久的二億元整數關卡,來到二.○五億元,創下一年多來新高,再從今年首季營收、獲利均創下同期歷史新高來看,顯見美系大客戶第二代產品出貨已回溫,以及新的零組件產品銷售成長,持續關注營收表現、產品別的出貨狀況,今年業績有機會挑戰近三年新高。

至於新藥指標股藥華藥(6446),五月營收雖未接續四月再創歷史新高,但是也寫下三.四七億元歷史次高紀錄,受惠新藥Ropeg的銷售強勁,前五月累計營收已達九.五二億元,超越去年全年的六.五七億元;從今年三月美國子公司貢獻營收逾億元後,四、五月更分別創下雙位數成長,顯見美國市場銷售的爆發力。此外,Ropeg除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之外,針對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ET)的三期臨床試驗,亦獲得數據安全監督委員會(DSMB)的正面回應,確定安全性無虞,建議臨床試驗繼續進行;該臨床預計收案一六○名受試者,目前收案人數逾七成,最快今年底完成收案,如果一切順利,ET可望成為Ropeg的第二項適應症,未來發展潛力值得關注。

其他五月營收表現不俗的還有生泰(1777)、和康生(1783)、長聖、大江(8436)及興櫃的康科特、大江基因(6879)、世基生醫(7595);其中隸屬大江旗下的大江基因(6879),日前獲得佳世達參與其私募案,取得十七.八四%股權;儘管佳世達集團積極深耕數位醫療,不過更加看好未來結合基因檢測、免疫細胞療法、AI等新技術的精準醫療商機,而大江基因各項基因檢測、幹細胞及免疫細胞產品的研發及製造,也隨著各國法規的逐漸鬆綁及市場需求的增加,各項產品及檢測服務的市占率持續成長,去年營收達四.三二億元,獲利九二○○萬元,EPS四.三一元;今年五月營收也創下七七九四萬元年度新高,年成長三七五.四%,累計營收二.一五億元,年增一一五%。

同屬精準醫療檢測的世基生醫(7595),五月營收也創下年度新高,達一六五一萬元,年成長一九七.八%,旗下痛風藥物(Allopurinol異嘌呤醇,商品名安樂普利諾)基因診斷試劑(HLA*B-5801基因檢測),可降低史帝芬強森氏症候群(SJS)與毒性表皮溶解症(TEN)等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比率,日前正式獲准納入健保給付,將有助於推升公司業績。



組團參展美國BIO 2022



回到全球最大規模生技商業展會BIO 2022,在疫情趨緩後,今年重返實體場,台灣也將以「主題館」形式,引領四十多家生技與新創業者(詳見圖表),擘劃兩大面向,包括運用臺灣醫療與ICT優勢的新興生醫領域如精準醫療與數位醫療,以及近年有突破性成長的新藥研發、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農業生技等,展現生技醫藥跨域共進的實力。

至於消息面,生華科(6492)開發中新藥Pidnarulex(CX-5461)合併輝瑞PARP抑制劑Talazoparib治療攝護腺癌之臨床試驗,獲澳洲倫委會核准執行,此項試驗經費將由輝瑞和美國攝護腺癌基金會共同贊助,輝瑞也將無償提供Talazoparib。

國鼎(4132)治療新冠肺炎口服新藥Antroquinonol,將送件申請FDA EUA,同時申請三期臨床試驗,為終極目標取得藥證做準備。此外,還將進行另一個三期臨床,針對新冠感染後遺症(Long COIVD:包括肺部、血液、心血管、腎臟、內分泌、神經心理、肝膽腸胃及皮膚等多重器官之複雜與表現型態多元的後遺症,持續時間從病癒後數週到數月之久),由於Long COIVD是全球CDC頭痛的問題,但是目前新冠藥物沒有可以針對Long COIVD徵狀的藥物,國鼎是全球第一家針對Long COIVD治療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的首家公司。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