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線分歧下的短期共識  個股陸續築底中個股陸續築底中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9期      出刊區間:2022/06/10~2022/06/16


反彈要逃命?抑或展開回升?市場看法仍兩極!

看長多的人,認為這波反彈會先突破下降趨勢軌道壓力,接著再往長天期年線、半年線等均線反壓,最後進入長多的回升走勢;而看長空的人,則是認為這波的反彈再碰到下降趨勢軌道反壓就拉回,頂多衝過下降趨勢軌道,遇到長天期如年線均線反壓之後就回檔並再度回到原來的跌勢軌道循環,所以,反彈就是逃命。

雖然長線看法多、空迥異,但至少短線有一致的共識─先反彈到下降軌道的壓力帶。因此,目前暫不管下降軌道壓力帶能否突破,現階段的反彈,讓多頭鬆了一口氣,且法人或集團慣於六月啟動作帳行情,因此當指數於下降軌道的支撐區反彈到下降軌道的壓力區,指數空間或許不大,這段時間也就足夠多頭短線大反撲,尤其是不占指數空間又具籌碼優勢的小型股。

但必須有前提,這段期間指數不能連續重挫跌破下降軌道區間的支撐。

中、小型股或中、低價股因較不占指數空間,且向來也比較受內資青睞,營運有想像空間,六月有利集團或法人在半年報的季底作帳效應下,股價相對容易有表現。



倉和營運否極泰來



像太陽能網版印刷廠商倉和(6538),其高端精密網版產品可用於太陽能電池、光電觸控屏、車用電子元件等高精度印刷。雖然二○二一年受到全球疫情肆虐,中國封城、停工等衝擊影響,去年獲利較二○二○年大幅衰退,EPS從二○二○年的十一.五二元下滑到二○二一年的四.一三元。不過,隨著疫情緩和,加上毛利率及單價都高的原有產品高階CF產品逐漸上軌道,在出貨比重已拉升到五○%之下,單季獲利在去年第二季落底後逐季攀升,去年第二季單季EPS見到○.七七元低點之後逐季走揚,今年第一季首季EPS已來到一.二九元,且前四月營收年增率已由負轉正,法人估第三季營運可望再向上,今年將重回成長軌道,全年EPS可望挑戰五元。

技術面來看,倉和股價從二○二○年三月高點三四一元一路走跌而下,在一○○元以下築底長達一年,近期帶量轉強突破長期下降趨勢線反壓,並站穩年線八九.四五元及所有均線之上,周及月K線也完成築底訊號,多頭將有機會進一步表態。



商之器苦盡甘來



商之器(8409)主要產品為醫療影像系統PACS、醫療雲診斷應用,看好行動醫療軟體市場,開發的產品可與iPAD pro、Phone搭配,已經通過FDA認證,可以做為醫院診斷的輔助,去年加大力道推廣至醫院、診所,現已經打入長庚、慈濟、台大醫院等醫學中心,海外則打入日本、泰國等市場。

商之器致力於醫療影像傳輸系統(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PACS)研發,PACS為儲存、傳輸與顯示醫療影像的系統,透過不同的醫學影像器材取得影像,包含超音波、核磁共振、斷層掃瞄、乳房攝影與X光攝影等。由於傳統洗片耗時,且花費大量人力成本,相較之下,PACS則加快看診流程,並提升診斷準確性,大幅降低醫療院所成本,近幾年在醫院老舊設備汰舊升級下,PACS系統逐漸為醫院採購。

商之器PACS產品在台灣、中國及泰國市占率皆為第一,日本市場則是透過代理商銷售,市占率約七%,另有提供儀器廠商OEM/ODM服務。國內客戶包括三軍總醫院、行政院衛服部、國軍松山醫院及羅東醫院等;醫療雲客戶則有台大醫院、新光醫院、三軍總醫院等醫學中心。

受惠Agfa、Fujifilm、GE Healthcare、Siemens Medical Solutions等大型醫療儀器廠退出台灣,商之器設備在台灣滲透率快速提升,今年三月更在台大醫院Main-PACS系統汰換標案入帳挹注下,單月營收竄升到一.九一億元的歷史新高,單季EPS達○.八六元,已連續兩季出現獲利,因有三年保固期,預估三年後二○二五年開始每年將有穩定約三○○○萬元的維修或升級業績貢獻。

該筆台大醫院標案於去年一月決標,是指標性大案,接著又陸續取得衛福部、軍醫局、台中市衛生局、南投衛生局、國防醫學院、澎湖衛生局等標案,雖然標案金額不高,對商之器接下來營收貢獻遠不如台大醫院標案,但有助於商之器月營收達到約二○○○萬元左右的損平水準,不過就像裝設電梯一樣,真正毛利高的是在保固期過後的維修費用。

法人估,即使今年沒有大型標案挹注營收,下半年仍有機會維持損平,全年有機會轉虧為盈,這是商之器繼二○一三年剛上市當年小幅獲利EPS○.○八元之後,暌違九年之後再度出現獲利。

隨著商之器PACS產品逐漸在台灣普及,三年保固期過後,二○二五年開始可望隨著維修商機放大,商之器獲利將步入起飛期,法人估台大醫院二○二五年開始一年的維修甚至升級預算就有三○○○萬元貢獻,且維修商機毛利相當高,穩定每年貢獻EPS近一元,若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醫療院所,還有同步部局中國、泰國、日本等國際市場效益發酵,商之器的長線營運將值得高度期待。

技術面來看,短線急漲之後拉回在各均線之上止穩,配合技術指標降溫後再度轉強,商之器股價有望轉守為攻。季線為多空重要轉折。

百容(2483)主要產品導線、架程式開關、繼電器、端子台及連接器等產品,更是為台灣程式開關最大供應商,產品應用領域相當廣,從電腦及周邊產業、通訊產業、家電產業、精密儀器業、安全及防盜系統產業。



百容年獲利創二十年新高



這幾年百容積極轉型,因看好子公司碧茂的前端製程如沖壓、射出製程可以與百容電子整合,後段製程也可納入自動化,降低碧茂的生產成本並發揮整合效益。二○一八年將旗下子公司碧茂納入百容;碧茂主要生產步進馬達,步進馬達具有無刷結構,較傳統馬達可靠性高;易於啟停和反轉,動態回應快;停止時能夠自鎖,保持轉矩等,應用範圍擴及太陽能發電、車用及影像顯示器、工廠自動化、醫療,將觸角從傳統電子產品伸向太陽能、電動車、醫療等領域。

轉型成果發酵,今年首季毛利率大幅提升到二○.六六%,營益率也由負轉正達七.二九%,單季獲利五四四二萬元,較去年同期八七六萬元大幅成長五二一.四%,單季EPS○.五元也創下佳績。

除了本業轉型見到明顯成效之外,百容的轉投資也大放異彩,持有九○四四張持股比重高達二四%的富致(6642),主要是生產熱敏電阻,而百容是最大股東。

富致長期深耕電池能源市場,主要產品車用PPTC(高分子正溫度係數自復式保險絲)產品適用於車用電機、車用馬達及各式汽車電子、電動車用產品,並符合車用環境高溫攝氏負四○∼一二五度需求,電動座椅的PPTC甚至也打進Tesla供應鏈。

富致在日系及其他地區電池領導品牌逐步提升產品認證等級,打入車用電源管理市場,目前公司產品受多家車用電池廠商採用為車用通訊系統電池系統保護方案,並加強在各式車用電池BMS系統產品滲透率。

富致近幾年獲利逐年跳升,去年淨利一.五三億元,年增八八.九%,EPS四.一元,百容是最大股東持股二四%受惠最大,去年認列轉投資收益約三六七二萬元。富致今年首季淨利達五四○○萬元,年增五四.四%,預估百容今年認列來自富致的轉投資收益將可較去年大幅成長;值得一提的,富致今年發放三.六元現金股利,百容持有九○四四張,預估今年富致可貢獻百容三六五二萬元股利收入,預估第三季入帳。

百容第一季單季EPS○.五元,四月營收又創歷史新高,本業轉型成功、獲利拉升,加上業外富致獲利及現金股利挹注下,法人預估,百容今年EPS可望挑戰二∼二.五元,將創下二十二年來新高,且連續二○年配發現金股利,百容正由穩定獲利股轉為成長業績股,股價應有機會走出新格局。

百容股價在低檔整理二○年之後,近期逆勢領先指數轉強,並突破站穩年線之上,周線也突破長期下降趨勢線反壓,多頭攻勢已領先大盤轉強。



台灣精銳進兩大咖供應鏈



剛從興櫃轉上市櫃的台灣精銳(4583),剛好遇上全球股市表現不佳時,台灣精銳去年在興櫃時的高點曾高達三一七元,今年五月初轉上市後,適逢台、美股市連續大跌,台灣精銳上市後股價一度跌到一九八.五元,六月台股止穩,低調的台灣精銳似乎有捲土重來的跡象。

台灣精銳主要產品為精密型行星式減速機,且以MIT自有品牌行銷全球,主要用自動化設備、半導體及醫療設備,目前是全世界唯二同時具備減速機、齒輪、齒排量產能力的廠商,近二年來受惠疫情衝擊擴散波及競爭對手如德國龍頭威騰斯坦(Wittenstein)、日本新寶(Shimpo)等大廠營運,台灣精銳因生產基地在台灣,在穩定供應及優於同業的交貨速度下,市占率明顯,目前除了已成功打進歐、美與中國市場之外,還攻入台積電(2330)、Tesla等國際重要產業龍頭的生產線,在韓國的市占率高達第一,在日本的市占也有第二。

台灣精銳由於擁高度垂直整合製程,享有近五○%的高毛利率,在營收成長下,去年獲利跳升到八.六二億元,以期末股本七.二九億元計算,EPS高達十.八三元,今年欲發放八元現金股利。

台灣精銳財務結構健全,自有資本率高達八○.六六%,每股淨值高達一○三.○四元,今年首季淨利三.六七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八四.一五%,單季EPS以目前股本八.○二億元計算達四.五八元。雖然受到原物料上漲影響,台灣精銳第一季毛利率四八.七二%,略低於去年同期的五○.五七%,不過新台幣趨貶,且估今年七月及明年一月將調漲產品報價,法人預估今年毛利率可望逐季回升,全年獲利將明顯優於去年,EPS可望創新高並挑戰十二∼十五元。

雖然台灣精銳全球市占率已明顯提升,但根據國際研究報告指出,二○二○年全球精密行星式減速機的市場規模為七.五億美元(約二一七億台幣),台灣精銳去年營業額三二.九一億元,全球市占率也不過僅十五.一七%,顯示成長空間仍大。

減速機在機械手臂中是重要的零組件,在生產自動化的潮流下,台灣精銳已領先卡位趨勢成長端。

技術面來看,台灣精銳股價在二○○元反覆築底換手後可望展開彈升走勢。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