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牛的美元!關鍵原因起底  四十年來最嚴峻的通膨風險…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7期      出刊區間:2022/05/27~2022/06/01

面對嚴峻的通膨風險,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坦言,這次升息極具挑戰性,沒把握能讓經濟達到軟著陸目標,只能盡力達成。鷹派升息作風,造成美元指數創下二十年新高。


一向被全球金融市場奉為圭臬的聯準會,這回面對四十年來美國最嚴峻通膨風險也認栽!前主席柏南克認為,這次聯準會反應太慢是個錯誤。面對嚴峻的通膨壓力,聯準會只能祭出鷹派升息打壓通膨,造成美元指數創二十年新高,全球主要貨幣兌換美元普遍走貶。

聯準會五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中一口氣升息兩碼,是二十二年來最大一次升息幅度;同時還表示從六月起執行縮表計畫,每個月先縮表四七五億美元,三個月後每個月縮表九五○億美元,預定要在三年內縮表約三兆美元,等於是聯準會在疫情過後放出寬鬆資金的三分之一。華爾街市場從來沒有碰過聯準會這麼鷹派升息與縮表,擔心恐會影響到美國經濟成長力道。



今年通膨目標難達成



聯準會五月升息兩碼後,勞工部公布的四月CPI數據仍高達八.三%,雖然沒有比三月的八.五%高,卻還是高於市場預期的八.一%。四月PPI指數仍有十一%,雖然也沒有三月的十一.五%高,卻也高於市場預期的十.七%。由此可知,現在美國的通膨風險依然嚴峻。就目前局勢來看,聯準會要達到今年的通膨目標幾乎不可能。

聯準會向市場透露通膨風險是在去年十二月的FOMC例會,當時僅表示要展開一系列的升息,還沒有提到縮表的時間點。到了今年一月上旬聯準會發布當次FOMC會議紀錄卻顯示,與會官員認真地討論要如何升息與縮表計畫等細節。這才讓華爾街市場驚覺大事不妙,通膨真的罩頂了。接下來,勞工部公布一月CPI年增率高達七.五%創下四十年新高,造成當時美元指數從九四.八六點起漲,並在近期創下一○五.○○五點的二十年新高,這段期間美元指數最大漲幅高達十.七八%。

美元指數強彈和通膨風險,也讓指標性的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近期飆升到三.一四%,已回到二○一八年下半年的利率水準。當時聯準會已經把指標利率調高超過二%,而目前的利率水準僅一%;代表債市對聯準會升息的反應敏感,也不排除當逐步上調指標利率的過程中,美債殖利率還有進一步走高的可能性。以當前的升息速度,到年底時的指標利率會落在二.七五∼三%間。

聯準會過去都是預防性升息,可以慢慢升息。以前次二○一五∼一九年升息為例,當時的CPI年增率普遍在一.七∼二.二%間,都沒超過當時聯準會通膨目標的二.五%。不像這次,CPI年增率都已經飆到超過八%,現在的聯邦資金利率才一%,明顯落後通膨率很多。前主席柏南克近期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聯準會在等待解決通膨問題時犯了錯誤,讓通膨一發不可收拾。柏南克指出,何時改採取行動抑制通膨是個複雜的問題;他也同意,聯準會延後對通膨的回應可能是個錯誤,而且認為聯準會也同意這是個錯誤。他說,聯準會會延後升息進度,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想衝擊市場。



柏南克認為Fed反應太慢



回顧聯準會過去的升息歷史,一九九九∼二○○○年那次把利率調高到六.五%引發當時的科技股泡沫化,後來又碰到九一一事件重創當時經濟。二○○四∼○七年那波升息聯準會把利率調高到五.二五%,戳破房市泡沫、次貸危機和之後的金融海嘯,這兩次聯準會的升息循環都曾經造成經濟衰退。在往前推的一九九四∼九五年的升息循環,聯準會只用一年的時間把利率從三%調高到六%,升息幅度高達一倍,但那次升息成功地讓經濟達到軟著陸的目標。聯準會在前次二○一五∼一九年的升息循環中,其實是有機會達到讓經濟軟著陸的目標,卻因為後來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美國和全球經濟。

面對嚴峻的通膨壓力,鮑威爾在五月FOMC例會後的記者會中表達排除一次升息三碼的機率,但表示會有多次升息兩碼的現象,來抑制通膨壓力。鮑威爾最近接受公共電視台專訪時坦言,這次聯準會要讓美國經濟達到軟著陸的目標極具挑戰性。現在控制通膨是他的首選,這並不容易,他不能承諾能讓經濟達到軟著陸目標。他解釋,軟著陸目標是指通膨率降到二%、同時保持勞動力強勁成長。基於以上理由,聯準會面對極具挑戰的通膨風險,但他們會盡力讓經濟達到軟著陸目標。

聯準會鷹派升息造成美元指數強勢,形成其他主要貨幣兌換美元都呈現貶值。從附表來看,只有俄羅斯盧布、巴西幣里耳和墨西哥披索兌換美元呈現升值。港元和美元維持聯繫匯率,這段期間港元兌換美元貶值○.八%,但這樣的貶值幅度算是這段期間的強勢貨幣。接下來就是印尼盾、菲律賓披索和加幣兌換美元的貶值幅度介於二∼三%間。這些國際主要貨幣兌換美元為何能比其他貨幣有強勢的表現?專家認為都和原物料有關。



強勢貨幣的理由



巴西有鐵礦砂、鎳和銅,且近期巴西央行升息抗通膨力道很強,指標利率已調高到十一.七五%。加拿大產原油、鎳、鉀肥和小麥,俄烏戰爭買家不再從俄羅斯進口,改向加拿大採購,而加拿大央行最近也一口氣升息兩碼,維繫加幣的強勢表現。中國與澳洲關係交惡不再從澳洲進口動力媒,就改向印尼買煤礦。印尼還產鎳礦,是做為電池正極材料的關鍵非鐵金屬,菲律賓也產鎳礦。澳洲雖然也是礦業和重要的農產品輸出國,但澳洲央行五月初才升息一碼,一度造成澳幣表現弱勢。五月中旬以後,澳幣和紐幣成為市場的避險貨幣,紐西蘭央行二十五日升息兩碼,並暗示未來將積極升息,帶動澳幣、紐幣的升值表現。

至於弱勢貨幣中,很多都是以出口為主的經濟體,當然該國央行的升息幅度也沒有聯準會積極。就像日本央行目前還要維持寬鬆貨幣政策,造成日圓貶值幅度大。中國經濟狀況不佳,人行也還持續放錢到市場,造成人民幣匯價走勢不強,歐洲央行短期內也沒有明確的升息訊息,也形成歐元表現弱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