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電動車市場買氣強強滾  市場需求量大 維持高銷售成長率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7期      出刊區間:2022/05/27~2022/06/01

福特汽車去年靠著野馬電動車讓獲利成長四倍,今年順勢推出F-150 Lightning電動皮卡;新創公司Rivian和Lucid重申今年交車數量不會低於預估。
通膨、升息和高價汽油環境下,今年第一季美國汽車新車銷售量下跌十八%,電動車新車銷售量卻有高達六成的年增率,整體電動車的需求量遠大於供給量。第一季電動車占全美汽車市場的市占率成長到四.六%,續創歷史新高。其中,特斯拉新車註冊年增率五九%表現強勁,福特野馬(Mustang Mach-E)電動車第一季新車註冊數量達六九五七台,年增率八成,這款電動車在二月發表的消費者報告中打敗特斯拉Model 3,被評價為消費者今年頂級電動車首選。

講到電動車,大家的既定印象一定是特斯拉。特斯拉發展電動車最早、技術最純熟、產線也最大,不論是全球還是美國電動車市場,特斯拉幾乎維持寡占地位,在美國電動車市場也是如此。根據Automotive News引述Experian的新車註冊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特斯拉電動車新車註冊數量超過十一.三八萬台、年增率五九%,在美國電動車市占率為七一.八%,其他非特斯拉電動車新車註冊數為四四八○七台。隨著非特斯拉電動車數量越來越多,特斯拉在全球電動車市場的寡占優勢會逐年下降。



電動車交車數量有限



歐美各國這幾年推動排能減碳政策,紛紛制定燃油車的落日條款,美國政府授權落日條款給州政府,像加州就訂定二○三五年是燃油車的落日條款。一連串有利推動電動車的政策,美國消費者越來越能接受電動車,加上政府給予購車車主稅賦補貼,讓消費者感受到買電動車比買燃油車划算。近半年國際油價大漲效應,美國國內零售汽油價格大漲,激勵電動車市場需求強勁,除了特斯拉的電動車外,消費者要等特定車款的電動車都需要等待一段期間才有辦法順利交車。

奧迪(Audi)表示,第一季整體汽車銷售比去年同期減少十六.八%,電動車銷售量年增高達六六%。現代汽車今年三月旗下電動車銷售量年增達一倍,BMW同期的電動車銷售量年增三七%,甚至表示他們旗下的電動車款都已經銷售一空,很難有辦法再增產來滿足市場需求。這樣的趨勢持續延續到第一季以後,福特剛宣布今年四月電動車銷售年增率高達一三九%,主要是因為旗下野馬電動休旅車(Mustang Mach-E SUV)大賣所致。雖然福特汽車電動車的產能也是有限,但市場買氣相當驚人,去年被媒體冠上全美電動車市場上最受消費者歡迎的電動車款,讓福特汽車整個活過來了!

福特汽車的股價從二○二○年三月低點到今年一月上旬創下二五.八七美元的二十年股價新高,這段期間累積漲幅超過五.五倍,比同期間通用汽車最高漲幅的三.六九倍高。

從第一季美國電動車新車註冊統計顯示,福特野馬電動車第一季賣出六九五七台,年增率高達八成,銷售業績表現相當亮眼,也是福特汽車電動車的銷售主力。要不是福特汽車在電動車的產能有限,否則可以多賣一些電動車,野馬電動車目前市場需求面遠大於供給面。野馬電動車賣得太好,今年五月福特汽車推出F-150 Lightning電動皮卡,已賣出五四台。美國人就愛開皮卡(Pick-Up),電動皮卡在美國電動車市場有很強的爆發潛能,福特汽車搶先特斯拉推出電動車皮卡,搶得先機。



福特汽車今年獲利強勁



福特汽車因電動車銷售暢旺翻轉營運表現。去年營收年增率七.二%、達到一四六一億美元,全年EPS翻轉四倍,達到二.○五美元。這樣的業績表現是福特汽車股價能夠創二十年新高的原因。一月中旬至今,股價因為先前累積的漲幅已大,加上市場交易氣氛反轉也讓福特汽車股價回跌。福特汽車持續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上季EPS交出○.三八美元,超過市場預期的○.三六美元。EBIT獲利二三億美元,超過市場預期的十八億美元。

福特汽車再次重申今年獲利成長強勁的事實,預估今年稅前息前獲利介於一一五∼一二五億美元間,若能達標代表今年獲利表現將比去年成長十五∼二五%間。華爾街市場會持續關注福特汽車電動車的銷售情況以及電動車對福特獲利的貢獻度。近期福特汽車股價跌破十三美元,有機會在十二.五∼十三.五美元間震盪打底。



索羅斯增持Rivian股票



今年美國新創電動車品牌逐漸履行對消費者和金融市場的承諾,從去年底開始交車給客戶。電動卡車新創公司的Rivian,近期公布上季營收為九五○○萬美元,每股淨損一.四三美元,低於市場預期虧損的一.四五美元。Rivian表示,克服汽車晶片缺乏的問題,從去年九月至今已經生產五千台電動車,包括第一季的二五五三台,並已交付一二二七台電動車給客戶,重申今年會生產二.五萬台電動車。財報出來後,激勵股價反彈。Rivian手上還有大股東亞馬遜的十萬台商用貨車訂單,其中一萬台商用貨車要在年底前交車。金融大鱷索羅斯旗下量子基金在今年第一季逢低加碼Rivian六百萬股,並入股Lucid和蔚來汽車的股票。量子基金今年第一季虧損將近二○億美元,主要受Rivian股價下跌拖累,但索羅斯第一季仍逢低攤平股價。Rivian創辦人RJ Scaringe最近也向美國證管會申報買進自家股票超過一百萬美元,頗有撈底意味。

另一家新創電動車公司Lucid上季營收五七七○萬美元,略高於市場預期的五五六○萬美元。Lucid從去年十月底正式交車給客戶,今年第一季交車三六○台,在手訂單在二月底從二.五萬台上修到三萬台,重申今年會交車一.二∼一.四萬台電動車給客戶。近期Lucid宣布要到沙國投資設廠並開發當地高級電動車市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