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沙美逼宮蘋果 搶市值王  通膨之亂後全球A咖企業大洗牌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6期      出刊區間:2022/05/20~2022/05/26

這波美股主跌科技股,大咖股價難倖免;蘋果市值被沙美石油超越,微軟、Alphabet獲利佳,股價不賞臉,資金流向波克夏、嬌生和Wal-Mart等指標股。




通膨、俄烏戰爭、聯準會鷹派升息和縮表等因素,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蘋果在這波美股下跌過程中跌幅不輕,把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寶座讓給沙美石油。亞馬遜、Meta平台災情也很慘重。但也有今年美股下跌過程中逆勢創新高者,波克夏、嬌生、聯合保險集團、Wal-Mart和寶鹼等指標股都是。

國際油價和天然氣價格大漲,推升國際能源股股價表現。以美股為例,去年S&P能源類股指數漲幅四七.三%,今年來再漲超過五十%。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能源輸出國,出口的能源絕大部分供應歐洲。因為歐洲和俄羅斯陸地相連,只要透過輸油管和輸氣管就能供應歐洲能源。俄羅斯的石油在歐洲市占率二六%,天然氣市占率更高達三五%。美國雖然是全球最大能源輸出國,但美國能源運往歐洲或是亞洲客戶都需要用船運,運輸成本較高,中東產油國也需要用船運出口。歐洲市場無形中非常仰賴俄羅斯能源。



巴菲特鍾愛石油股



這場俄烏戰爭,國際油價創下十三年新高,西德州原油最高漲破每桶一三○美元,布蘭特原油更漲到一三九美元。歐洲天然氣和北美天然氣價格同步飆高,是當前全球經濟所面臨最大的通膨風險。沙美石油是沙國國營公司,主要業務是原油和天然氣輸出。沙美石油過去以高配息吸引國際投資機構的青睞,股價震盪幅度不大。這場戰爭因素造成國際油價上漲,沙美石油因此受惠,股價一度在四月份創下掛牌新高。

中東的原油生產成本很低,當國際油價漲到一○○美元以上時,產油國幾乎等於賣一桶賺將近三桶。過去中東國家以美國馬首是瞻,這幾年因為美國開採頁岩油降低對中東的依賴,美國與沙國、阿聯酋等產油國關係不若以往密切。今年初,美國總統拜登打電話給中東產油國增產原油來打壓油價,產油國配合意願不高。過去一年半OPEC+因為坐享高油價帶來的好處,不太願意透過大規模生產原油把油價打下來,希望撐在高檔的時間久一點。

這種情境下,很多投資機構增持對沙美石油的持股,帶動股價走高。股神巴菲特從一月開始增持西方石油的持股,西方石油上季賺四七億美元創新高,透過投資公司波克夏買進,巴菲特持有西方石油股權已達到十五.二%。只要國際油價維持高檔,對西方石油、沙美石油來說都很好賺。沙美石油第一季獲利的確也飆升八二%、達到三九五億美元,創下IPO近三年來單季獲利新高。沙美石油對股東很大方,本季每十股將配發一股,還要配發一八八億美元現金股利給股東,總共要發出三八八億美元的股票股利,維持股價在高檔。沙美石油資本市值衝到二.四九兆美元,超過蘋果成為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



大咖市值蒸發掉一家谷歌



蘋果、微軟、Alphabet、亞馬遜和特斯拉等科技巨擘,過去兩年來因為聯準會寬鬆貨幣政策,其資產負債表擴張到八 .九兆美元。讓美國科技大咖市值膨脹。隨著聯準會打算縮減資產負債表,這回聯準會打算利用三年的時間回收約三兆美元資金,三兆美元等於蘋果股價創新高當時最高的資本市值,相當於聯準會這次放出總資金的三分之一。如今聯準會要回收資金並調高利率,對這科技股來說,除了營運資金成本提高外,投資機構因應聯準會的縮表效應,必須賣股償還銀行資金,造成這波科技股跌幅很大。Nasdaq指數這波最大跌幅超過三成,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則超過三二%,科技股這樣的跌幅幾乎等於聯準會打算回收資金的比例。短線美國科技股跌幅大,這些科技大咖股價有跌深反彈的機會,面對未來資金成本提高,還有消費者是否因為高通膨減少對消費電子商品需求意願降低,將影響未來科技股的股價走勢。目前美國前五大科技股市值,已經比高峰減少一.八兆美元,相當於蒸發掉一家谷歌(Alphabet)的市值。

單就獲利能力來說,這些科技大咖上季多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不過亞馬遜的獲利展望低於市場預期。蘋果在疫情過後就未發布財測,但財務長Luca Maestri表示,因為中國防疫政策使然,供應鏈因素影響蘋果營收最高會達到八○億美元,這還不算中國消費者因為封城衝擊減少蘋果在中國市場的業績表現。上季大華市場營收占比達十八.八六%,是蘋果第三大市場。即使蘋果發布這則利空消息也宣布加碼今年回購庫藏股金額從八○○億美元增加到九○○億美元,當時還是不敵市場的賣壓。不僅如此,這波科技股跌勢,也讓蘋果股價最大跌幅達兩成。除了財報效應外,聯準會的鷹派升息、縮表才是蘋果股價下跌的原因。目前蘋果的本益比已下降到二四.二倍,股息殖利率約○.六三%,遠低於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的二.九%,也是投資機構賣股的原因。



市場賣科技股的理由



蘋果和微軟的股息殖利率在科技股中算是高的,Alphabet、亞馬遜和特斯拉幾乎都沒有在配息。隨著市場利率不斷走高,沒有殖利率保護的科技股跌幅可能就會更重。微軟股價這波從去年十二月底高點至今的最大跌幅超過二五%。微軟的股息殖利率為○.九五%,比蘋果還高。微軟在中國市場的營收占比很低,即便微軟這次發布的財報和營運展望均優於市場預期,財報公布後一度上漲,卻還是不敵市場無情的賣壓。台積電股息殖利率二.一二%,卻因為新台幣貶值加重外資賣壓,就算財報好,股價也都下跌。Nvidia股價沒有殖利率的保護,加上本益比過高,今年來跌幅超過三八%。

Alphabet曾經在二月上旬宣布要在六月進行股票分割,一股拆成二○股,這個消息讓股價創下歷史新高,但之後開始下跌。亞馬遜則是因為營運成本上升以及認列轉投資Rivian虧損,上季財報不如預期,對本季的營運展望低於市場預期,導致股價重挫。Meta平台從去年下半年起因為營運展望不佳而股價下跌,這次財報令市場滿意,股價一度反彈,近期有築底的跡象,該公司今年來股價跌幅達將近四成。



資金流向避險股



資金從科技股大量流出轉向避險股。巴菲特的波克夏股價在三月底創下歷史新高,直到五月初發布獲利腰斬的財報,造成股價下跌。但巴菲特今年重押原油股,除了大買西方石油外,也增持雪佛龍持股二九五億美元。即使財報發布後波克夏股價一度下跌,但今年來維持正報酬,在全球資本市值前十大指標股排名中,漲幅僅次於沙美石油。

俄烏戰爭開打後到四月底期間,資金流向嬌生這類股票避險,帶動股價這段期間上漲十七.六%,創下一八六美元的歷史新高,首度擠進全球前十大市值企業。這段期間嬌生還發布不如市場預期的財報,股價卻還是走高。創新高後股價僅回檔約五%,幅度不算大,代表避險資金並沒有因為嬌生財報不佳而離開,近期股價都還維持在高檔區震盪。Wal-Mart受惠通膨效應,民生必需品需要到Wal-Mart這類賣場買才划算,有機會帶動Wal-Mart營運走高,股價在四月下旬創歷史新高。聯合健康保險也在資金流入避險下,股價創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