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得遠,看得清!  3個月之後,很多問題就不是問題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6期      出刊區間:2022/05/20~2022/05/26


如果可以的話,試著用三個月後的時間點,來看目前的國內外情勢!簡單來說,一旦到了今年八、九月份,這個世界與現在有什麼不同?畢竟站遠一點,會看得比較清楚。

首先,俄烏之戰會不會有結果?

再者,中國的封城到底結束了嗎?會不會也開始跟著世界的潮流走,試著與疫情共存?

還有一點,全球的解封會到什麼階段?

上述這三點,又與困擾著全球的通膨有著密切關係!可以一個、一個來看。

俄烏戰爭,其實不僅止於一場戰爭更是一場全球政經勢力重組的關鍵。一定不要忘了,所謂的打仗,其實就是燒錢,而且現代化的戰爭更是比科技實力,單以這一點來看,俄羅斯基本上是居於下風,只是時間會再拖多久?以目前來看,三個月內應該會有更明顯的結果。重點是,只要俄烏戰事有更明朗的情況,全球原物料價格一定會出現崩跌,這是觀察通膨發展上值得注意的關鍵。



全球疫情進入尾聲



再看困擾全球的疫情似乎也進入尾聲了,各國陸續解封,回到正常生活,曾經因為疫情所苦的產業將自谷底回升,包括:航空、觀光、飯店、餐飲等行業;但同時,曾因受惠疫情的產業或個股,也因此正不斷消退中。

其中,Zoom Video(ZM.US)在二○二○年疫情爆發時,因視訊會議、遠距教學需求大增,成為全球追捧的焦點,股價由二○二○年的低點七○美元左右,一度大漲至五八八美元,如今回頭一看,股價已跌破一○○美元,而且持續破底中。其他如疫苗股、快篩股、口罩股,基本上也是高點已過,率先走向跌勢。

可以想像得到,一旦這個世界開始恢復正常,報復性旅遊潮一定會出現,因疫情慘遭壓抑的行業會逐一自谷底回升。

這也是為什麼又開始觀察到漢翔(2634),在業績上正準備重新回升的原因。自二○二○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之故,漢翔的營運也降至谷底,在二○二○年只賺三.九六億元,EPS為○.四二元;二○二一年略為回升至五.五八億元,EPS為○.五九元;到了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二.○二億元,比去年同期虧損二.六四億元的情況,大幅好轉,EPS為○.二二元,因而可以這樣推論,今年應該是漢翔重新起飛的一年。



航太產業谷底回升



目前漢翔業務上分為兩大區塊,一個是民航機業務,這是近兩年來,受到疫情影響的部分,但預期這一個業務將逐漸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漢翔的軍機業務,可能會更進一步拉動業績成長的動力。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面對中共軍機不斷擾台,以及俄烏戰爭的影響,台灣近年來的國防預算持續增加中,在二○一七年,台灣的國防預算為三一九二億元,占年度總預算的十六.二%;到了二○二一年,已上升至三六六八億元,占年度總預算十六.九%。

到了今年,台灣的國防預算又上升至三七六二億元,如果再加上購買新式戰機(六六架F16-V)的特別採購預算四○一億元,合計可達四一二七億元。

在上述國防預算之中,主要包括:潛艦國造、沱江級軍艦、各式雲豹裝甲車以及由漢翔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共同構改的F16-A/B,改裝成F16-V的預算。

以此來看,漢翔的軍機業務在今年可望進一步起飛,除了F16的改造,甚至未來的維修之外,總預算共六八六億元的六六架勇鷹號高教機,在去年底已交出兩架,預估今年將交出八架、二○二三年十七架、二○二四年十八架;另外F16的維修業務,自二○二一年底、也就是去年底開始營運。

另外,漢翔也跨入儲能業務,二○二一年設置五MW、二○二二年預計再設置兩座五MW的儲能系統;若再加上民航業務回升,對業績的推升力更可大大期待。



越南出口大幅成長



所以,在這一段期間,雖然股市整體情況並沒有那麼好,但漢翔股價也慢慢走出不同的格局,若以目前的情勢來看,應該是愈來愈有利。一旦漢翔的股價可以進一步表現,駐龍(4572)也有機會跟進作表現;另外,長榮航太(2645)雖然在興櫃,但線型上也有築底完成展開彈升機會。

除此之外,上海甚至中國其他城市的封城,是今年全球經濟發展的變數,但回到全球的趨勢來看,對疫情的「清零」基本上已先逆勢而行,對中國是不利的,當然這其中有濃濃的政治味道,但中國的封城反而造就了越南。

這幾年來,許多產業已陸續離開中國,尤其有不少產業流向越南,一開始是紡織、製鞋等傳統產業,後來連科技產業也紛紛到了越南。

對照上海在三月底、四月份開始封城之下,中國四月份的出口馬上受到影響,僅成長三.九%,為近兩年來最弱的月份,金額為二七三六.二億元,更比三月份衰退十.八%。

但對應越南來看,近年來已成為重要生產基地,甚至可以感受到,逐漸接收了大量中國海外訂單,依據越南海關總署的資料,三月份出口較二月份成長四八.二%,若再與去年同期比較,成長十四.八%,出口金額來到三四○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手機、PC、電子零組件等產品,在三月份的出口金額為二七三億美元,占出口總額的七八%;相對同時間的深圳,出口只有一八三億美元,衰退十四%。

單從三月份數字,即可看到越南出口實力的大增,相信四月份在中國封城之下,越南的情況將更為增長。

在此情況之下,未來越南在全球的供應鏈之中,所占的地位將愈來愈重要,中國封城主要受惠者之一,可能就是越南。

對台灣而言,雖然四月份受中國封城的影響,不少公司營收也受到波及,但產業趨勢上,有的公司是重新找尋生產基地或轉移,慢慢調整出新的模式。

但重點是,哪些產業在下一個階段,可以再次脫穎而出?其中,伺服器產業依然可以期待。



伺服器產業可以期待



可以發現,在美股之中,有幾家伺服器為主的企業在這一段股市回跌過程之中,開始走出不一樣的路,有一家公司Super Micro(SMCI.US),也就是美商超微,總部在美國矽谷,但重要生產基地則在台灣(桃園八德)。若以股價來看,在二○二○年初疫情爆發之後,股價最低曾來到十五.七六美元,而後便開始走高,不斷突破而上,甚至在今年四月底宣布,因應客戶需求而增長,上修會計年度第三季的營收目標,由十一∼十二億美元上調至十三∼十三.五億美元,股價更進一步大漲至五八美元左右,反應伺服器產業在今年進入另一段上升行情。

若以此來看,已領先築底的智邦(2345),也許在下一個階段有重新反攻可能。

若以股價來看,去年七月智邦的股價一度攻抵三五四元的高價之後,便進入中期的回檔,甚至在三月底一度跌到一九六元。

惟經過一段時間在二○○元上下的調整之後,底部形態已經浮現了,第一季智邦的稅後純益為十二.八七億元,成長十四.六%,EPS為二.三元,創單季EPS的高點。雖然四月份營收受上海封城影響,降至五六.二五億元,比三月份減少十六.六%,但仍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一.七%,反應出智邦在今年重新獲得不一樣的成長力。

預期上海封城已逐漸告一段落,再加上生產線重新調整,智邦五月份之後營收將可望再次上升,股價重新反攻的力道也可望增強。



元山已不同以往



再者,股價也歷經一段時間調整的元山(6275),體質及營運型態正大幅轉變!在二○二○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全年稅後純益來到一.三九億元,EPS上攻至兩元,創下多年紀錄;到去年,業績持續好轉,全年稅後純益更上升至一.九七億元,EPS為二.八二元,創造更好成績,這是因為元山已從小家電的產業,徹底轉進了汽車電子散熱的產業,創造了更好的成績。

雖然最近也受到中國封城影響,但可以看到,中國正準備再次推出汽車下鄉的政策,來刺激經濟,這對元山而言,應該是有利的方向,以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四二五六.一萬元,EPS○.六一元來看,今年情況也不會太差。

對照元山的股價,自四四.六元拉回,一度來到三○元上方,目前正在年線上下作調整,一旦進入第二季或下半年,市況可以持續好轉之下,便有利於元山的股價重新攻堅而上。而且元山今年將分派二.二元現金股息,息率不低。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