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報好、展望佳個股出列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6期      出刊區間:2022/05/20~2022/05/26


第一季財報揭露,較去年同期成長的生醫家數多達五二家,其中十三家年成長一倍以上,八家單季獲利賺贏去年全年,而這些個股在公告財報資訊後,股價確實也很給面子地向上攀升,只不過財報數字畢竟是過去式;因此,未來展望更重要,四月營收也已公告,那麼首季業績成長,第二季開始營收也亮眼的個股,似乎會有更好的展望,可從中篩選年度績優生。



高階醫材、健康管理業績靚



明基醫(4116)、達邦蛋白(6578)在上一期的文章中已經提過;業績同樣開始進入成長回收期的個股還有盛弘(8403),由於集團擁有敏盛醫院及健康管理診所,在國內疫情嚴峻下,健康管理部的檢驗PCR業務大幅成長,首季營收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帶動獲利與EPS不僅創下同期新高,更創單季歷史次高紀錄。由於疫情指揮中心推估疫情高峰可能落在五月下旬,預期第二季PCR檢測量還將較第一季大幅增加,帶動整體營收與獲利。

全方位視力保健股大學光(3218),無畏嚴峻疫情,四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次高紀錄,達二.八五億元,年成長二三.九%,累計前四月達十一.二一億元,年成長三三.四%;而首季財報更令人驚艷,毛利率維持在六成以上,達六一.三七%,營益率更從去年同期的三一.八五%增至三二.八八%,EPS二.八元;由於大學光於去年第四季翻新國內兩家及中國各家診所,客流量明顯翻升,加上市場看好雷射手術需求,大學光今年將再展新據點,今年營運仍將有持續創高預期。

原料藥的中化生(1762)旗下三大產品供不應求,尤其應用在穩定三酸甘油酯的用藥領域擴增至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適應症範圍,讓魚油原料icosapentethyl(EPAE)需求更是吃緊,客戶訂單已經排滿全年,近年開始積極進行製程改善提升產能,首季營收年增二五.六%,四月甚至年增一.七五倍,前四月營收年增近五成,達四九.三七%;另一個成長動能是抗真菌Tacrolimus,產能擴充也將在第二季完成開始貢獻營運業績,由於首季營益率達二七.七三%,預料第二季業績仍可期待。

高階微創醫材的益安(6499)受惠於授權美Terumo Corporation子公司Terumo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的階段里程金六五○萬美元首季入帳,EPS創下○.九二元佳績,後續仍有二千萬美元將陸續收取。此外,益安近年積極布局腹腔微創手術之外的心腦血管微創介入手術醫材領域,年初成立子公司益興生醫(持股八成),專攻特殊醫療球囊設計,為了完善新事業體的一條龍布局,日前公告益興生醫收購美國矽谷知名醫療器材製造公司Second Source Medical全數股權,透過兩次併購,益興未來在特殊醫療球囊將可從前端零組件的管材球囊、導管半成品、至後端成品製造,將有規模生產的成本競爭優勢,可持續關注未來發展。



杏輝、友華展現老牌價值



至於消息面,杏輝(1734)在國內享負盛名的「杏輝蓉憶記膠囊」也躍上國際舞台,近期參加世界規模最大的阿基米德國際發明暨創新科技展,以「管花肉蓯蓉萃取物之活性物質AIE2用於延緩衰老之用途」,從二○個國家、六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大會「金獎」殊榮,由於產品極具特色,更得到評審團青睞額外授予「美國特別獎」;受惠老牌製藥業名號,在疫情期間的相關保健品、常備用藥的需求增溫下,首季也交出EPS○.三五元的多年來單季新高。

友華(4120)集團為了落實專業分工及資源整合,日前將處方醫學營業二部割讓與旗下轉投資公司友霖生技(4166),並由友霖生技發行新股予友華生技作為對價,分割基準日暫定在明年的元月一日,屆時友華將持有友霖股權自五一.八二%增至五九.六%,可續關注未來的整合效益。



全福創新乾眼症新藥吸睛



即將於第二季登錄興櫃的全福生技(6885)日前宣布與國際知名眼科CRO公司ORA建立策略合作關係,針對旗下治療乾眼症之再生胜療法新藥BRM421,攜手在第四季於美國展開三期臨床試驗。由於BRM421是一款合成胜原創新藥,來自全福生技獨特的短多鏈(PDSP)技術平台,是由幹細胞再生色素上皮衍生因子(PEDF)所生成,可開發出應用於不同適應症的多項產品。而PEDF是一種具有神經營養和抗發炎特性的多功能蛋白質,是取此蛋白中的功能片段,透過角膜修復、抗發炎、及瞼板腺的修復,加速乾眼症的治療。由於乾眼症是一種慢性疾病,影響全球十五.二億人口的生活品質與生產力,而全福的BRM421具有獨特的作用機制,可刺激角膜邊緣幹細胞的增殖和分化,加速患者眼部傷口的癒合,安全性高且展現早期療效,有機會成為第一個起效快、又能全面改善乾眼症症狀的一線用藥。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