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精銳 德商無法漠視的勁敵  企業加速產線自動化的關鍵推手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6期      出刊區間:2022/05/20~2022/05/26

無懼全球景氣衰退隱憂,台灣精銳董事長張重興說,減速機的市場規模正隨著各行業加速產線自動化而擴大,如今德廠已非對手,台灣精銳未來幾年將再上層樓!


全世界就算景氣不好,台灣精銳(4583)也不會因為一個國家的景氣不好,影響到營收及獲利,即便景氣衰退,我們還是可以走得很穩健」,直至在證交所掛牌敲鐘典禮才低調現身的台灣精銳董事長張重興接受專訪時霸氣地說,德國競爭對手已經沒有甚麼技術門檻可以贏我們,現在對手已經很辛苦,等到它們真正擔心的時候,已經來不及,台灣精銳這幾年的準備已經是「勇腳馬」了。



減速機精密度挑戰極限



張重興口中的德廠,就是在行星式減速機市場分別經營七十年甚至百年的世界級大廠威騰斯坦(Wittenstein)及Neugart。十八年前,台灣精銳做出第一顆行星式減速機,將產品推到全世界的時候,張重興說,德國對手當然不理我們,認為台灣精銳就是個小孩子,不值得擔心。

但現在的台灣精銳,不僅是全球唯二(另一家是德國Wittenstein)可同時生產行星式減速機、齒排及齒輪三合一產品的廠家,產品精密度甚至已經達到一弧分等級(也就是千分之一毫米),這在精密加工領域已是極限,技術並超越Wittenstein。

這樣的實力及底氣,可是張重興三十年來對技術始終吹毛求疵才能建構出來。成立於一九九九年的台灣精銳,是早期台灣機械手臂製造的老祖宗,由於生產過程中,關鍵零組件包括驅動的伺服馬達及減速機都需要向德廠Wittenstein採購,但德廠零件貴、交期不是長達三個月就是五個月,加上服務及反饋都很慢,等到滿肚子火的張重興乾脆自己跳下來做。

減速機就如同是機器人或傳動機械的心臟,要自己做又談何容易?尤其張重興鎖定的,還是生產線上需要最高精度定位要求的行星式減速機,這讓張重興初始投入也吃足了苦頭,從機器手臂賺來的幾桶金全都投入了減速機的研發。

擁有德國柏林大學工學博士、亦有著強烈技術人特質的台灣精銳總經理郭崇哲說,「研發不是像大家想的把圖畫好而已,對台灣精銳來說,圖畫好才只是剛開始,真正的研發是含生產」,這都是重資本的投資,但張重興還很堅持從研發、設計到最後的製程都自己來,不像同業有很大一部分零件是外包生產,台灣精銳的減速機零件全部自製,對每一個環節品質的要求幾近苛刻。



快速出貨直擊德廠痛點



沒日沒夜費時五年將產品做出來,怎麼賣又是一回事,吃過德廠交貨慢吞吞的悶虧,張重興深知如何用快狠準的市場策略攻克客戶的焦急心防,還沒有知名度的時候,台灣精銳很努力地把貨趕給客人,解決客戶的燃眉之急,同時在全球三十個國家布建專賣台灣精銳APEX品牌的代理商,在短短不過四、五年的時間,就讓德廠驚覺台灣精銳的來勢洶洶。

為壓制台灣精銳,張重興說,德國龍頭大廠甚至串聯德國同業集體降價逼退,但台灣精銳依然不降價,靠著品質、快速交貨及服務迎戰,時至今日,張重興眼神堅定且無畏的說,德國同業最高階的產品,不管是最高精度或是最高效率產品,台灣精銳都已經達到甚至超越,加上多年的產線佈局,德國已很難再把台灣精銳打下來。

「台灣精銳交貨是算天的,德國的交貨是算周的,甚至德國有些品項最誇張的還要四十周才能交貨,我們和同業完全是不一樣的力感」,郭崇哲說,生產的工具不可能等太久,生產線沒有設備,只能停擺,德廠隨便都讓你等二、三個月,這都是不能忍受的,但在台灣精銳沒有訂單能見度這件事,因為訂單拿到的時候,快則一天、慢則三、五天就出貨。



未來營運成長毫無疑問



靠著極快的出貨節奏直擊德廠的痛點,台灣精銳很快地在全球攻城掠地,這兩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出貨本就慢的德廠,更因為疫情出不了貨,市占萎縮一半,而台灣在新冠疫情的控制比其他國家好,台灣精銳交貨順暢,市占持續擴大,首季就繳出每股盈餘五·○三元的好成績,也無怪乎張重興可以底氣十足地說,一點不擔心德廠了。

郭崇哲觀察,「全球同業頂多能專攻一、二項的熱門機種,要像台灣精銳做這麼多包山包海的產品,需要非常大的時間精力及資本投入,這是很高的門檻」,現在台灣精銳每個月生產三萬顆以上的產品,這產量及產能在全世界也是第一,這十多年築起的技術高牆及製造實力技術,後進者想學也學不來。

展望未來,張重興說,全球景氣變動雖大,但減速機這個產業應用不會衰退,產品的特性不可能被消失,生產線用了減速機,可以讓廠區減少工作人員、馬達縮小,各行各業都會往這個方向發展,原本一些用氣壓元件、油壓元件等傳統自動化運作的模式,也會慢慢轉到伺服馬達來,整個市場的規模會持續擴大,未來幾年台灣精銳營運成長將毫無疑問。

台灣精銳目前在台灣有三座廠房,主要生產行星式減速機的中科一廠在二○○九年開幕後不到三年產能就塞滿,四年前減速機熱賣,再度造成產能吃緊,去年初在中科后里園區的三廠完工後,已經有一百台的CNC機台進駐,張重興說,目前三廠用的空間不到一成,估計五年後就能夠填滿,台灣精銳未來五年的成長動能亦已在張重興的一手掌握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