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且看股市「彈性定律」!  「升升」不息、「跌跌」不休之後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6期      出刊區間:2022/05/20~2022/05/26


在股市中有一種定律叫做「彈性定律」,就是股市下跌就像皮球從高空落下,跌得越凶、未來反彈得越快,且跌得越深、反彈得也越高;如今這個定律即可能出現在今年五月中、下旬。雖然是中空架構下單純的跌深反彈,而非回升行情,但也讓今年傷痕累累的多頭有了可以喘口氣的機會!



大老補槍,多頭發動夜襲



升息循環啟動、俄烏戰爭拖泥帶水、通膨壓力爆表等,讓奔騰多年的全球景氣開始出現反轉訊號,第一季全球股市因俄烏戰爭引發通膨壓力,雖然尚未看到經濟數據轉差,但全球股市已經跌到鼻青臉腫,四月以後,隨著許多經濟數據出爐,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今年的GDP成長率接連被研調機構調降,牛津經濟研究院示警,二○二三年全球經濟恐怕會衰退。

隨著通膨數據越來越難看,國際間近期又在引發一波升息潮,美國Fed官員直言六、七月各升息二碼,台灣央行也暗示六月可能再升息,馬來西亞更意外升息一碼,這是逾四年來首次;而歐洲央行(ECB)總裁加拉德暗示,可能於第三季結束資產購買計畫(APP),並在之後幾周升息,而這更是ECB十多年來首度調升利率,全球接踵而來的升息循環動作更壓著國際股市一路崩跌而下。

尤其今年美國科技股成為重災區,更讓許多科技業大老看不下去,甚至跳出來說出重話,為已跌深個股勢再補上幾槍。像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五月初發出警告表示,市場就是導師,教訓可能會很痛苦,一旦科技股的多頭行情結束,恐怕會帶來痛苦的教訓。貝佐斯更在推文中表示,多數人都低估這波多頭的驚人之處,這股趨勢勢不可擋,直到再也不是。

緊接著,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跟進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新冠肺炎疫情,帶動通膨走高,可能使利率水準升高至足以導致全球經濟減緩的水準,市場「熊群」(the bears,意指看空的人士)的主張可能相當強力,讓他非常擔心。無獨有偶,過去老神在在的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坦言,受到俄烏戰爭、疫情加上美國升息等因素,持續衝擊全球經濟,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四」恐有疑慮,且物價持續上漲是事實,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一定會在百分之二以上」,最高恐衝上百分之三。

重量級人物在今年股市已經大跌一段之後紛紛再踹上一腳,近期讓美、台股市出現加速跌勢。不過物極必反,當市場在極端恐慌之際,股市出現加速趕底,雖然悲觀的人更多也更加悲觀,但冷靜樂觀的人卻認為跌深反彈的時機點也快到了,空頭看似黑暗無盡頭,樂觀者卻已磨刀霍霍等待發動「夜襲」。

其實國際股市今年看似災情慘重,但卻也不是全盤皆墨,也有大發利市、未來幾年不愁吃穿的產業,近期專欄中提到的軍工產業就是一例。

為了軍援烏克蘭,美國的武器庫存可能在半年內耗盡,雖然要花好幾年才能補得回來,但以愛國者飛彈及宙斯盾系統聞名全球的美國軍火商雷神科技執行長海斯(Greg Hayes)就表示,「接下來我們要補充庫存,未來幾年整個國防工業應該都會荷包滿滿。」當然台灣也不例外,國防自主政策下,今年開始到未來幾年將進入國防預算支付高峰期,相關業者如龍德造船(6753)、中信造船(2644)等,今、明年獲利將大放異彩,尤其龍德剛拿到中科院三艘沱江艦訂單,預計明年底交艦,今、明年獲利連續大爆發,年度國防大事漢光演習即將舉行,將會是台股多頭的重要指標。(相關議題今年來筆者在《專欄》中已多次深入探討,有興趣請參閱過去報導分析)



跌深績優股反攻時刻近



升息循環歷來是科技產業的致命傷,今年通膨疑慮加重升息壓力,以美國為首的科技股兵敗如山倒,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成為美股最弱勢的指數代表,連帶也拖累與美國科技產業連動密切的台灣電子股,統計今年來跌幅超過四○%甚至五○%以上的電子股比比皆是,連台股中的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今年遭到外資狂砍六三.五萬張下,股價更從今年的歷史新高六八八元一路跌到上周低點五○五元,不但跌破年線五九五.五元的重要支撐,今年來最大跌幅甚至高達三六.二三%,更遑論其他中小型電子股更是災情慘重。

不過,隨著第一季財報公告,加上即將進入除權息旺季,這些股價跌深的電子股在眾多利空淬煉下逐漸築底,伺機準備反彈的企圖心強烈。但,必須注意的是,若是選股焦點放在跌破年線後的跌深反彈,那麼大前提就是空頭架構下的跌深反彈,悲觀一點甚至可視為反彈逃命波,那麼反彈的壓力就先以年線為目標,未來何時走回升行情,除非站穩年線之上,否則就是簡單的「搶反彈」而已,這是接下來跌深搶反彈特別要留意的,請務必注意嚴控持股及善設停利或停損點。先以技術面跌深為主,搭配第一季財報及今年現金股利殖利率為輔來選股。

就基本面來看,台灣科技業已非傳統低毛利的3C代工製造業,過去十於年來歷經新科技崛起,台灣很多電子公司早就轉型到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跨足到車用電子及電動車領域,其他還有布局AI、5G、醫療、航太等領域,升息雖然衝擊整體科技股的多頭走勢,但資金潮退了之後才知道誰在裸泳,雖然外資撤出台股,甚至匯出台灣造成新台幣今年來快速貶值,但也為以外銷為主的科技業帶來豐厚的匯兌收益,第一季財報公布,不只傳產族群中的高爾夫球類股及手工具機族群獲利亮眼,也有不少股價遭錯殺的電子股繳出亮眼成績單。

像去年介紹過的機構件廠鉅祥(2476),股價從今年高點八一.八元一路下跌,多頭節節敗退,季線、半年線、年線,近期低點出現在四四.四元,約一季時間股價跌幅高達四五.七%,相較同期間加權指數跌幅僅約十六.一%。

第一季財報公布,受惠車電比重提升,及跨足電動車領域,鉅祥單季EPS一.○四元,遠超過去年同期EPS○.六元,單季獲利年增率達七六.九六%,法人估今年全年EPS上看四∼四.五元。

鉅祥去年EPS三.四九元,今年欲發放二.一元現金股利,本益比約十一倍,現金殖利率也有四.六%,股價跌深後也醞釀跌深反彈機會,但畢竟已跌破年線轉為空方型態,因此操作上就暫時以跌深反彈來看待。

就技術面來看,鉅祥股價跌破年線後技術型態轉差,但就跌深後配合第一季財報佳績來看,反彈就有機會往年線反壓五五.五五元推升。



李嘉誠超前部署越南市場



另外,在高通膨和Fed升息造成全球股市兵荒馬亂、投資人手足無措之際,不妨跟著市場贏家腳步走,今年以來兩位高齡都近百歲的投資贏家都出現大動作。

一個是將近九二歲的美國股神巴菲特,在四月六日公布一份文件顯示,波克夏目前已購買了近一.二一億股(持股十一.四%)惠普(HPQ)的股票,這是巴菲特最近一系列大規模投資中的最新一筆。《巴倫周刊》評論稱,巴菲特正在找回他的最佳狀態,波克夏則成為了眾多投資者心目中「老牌價值股復興」的代表,顯示經營穩健的價值股將是動盪股市中的新主流。

另一個是高齡九四歲的香港首富李嘉誠,李嘉誠旗下的長實集團(01113.HK)計畫在越南的胡志明市投資。這次中國上海封城,讓越南的生產基地角色更加突出,越南帶動東協國家的發展潛力愈來愈顯著,李嘉誠選擇在此時此刻出手,凸顯越南市場的重要性。據報導指出,長實集團擬將胡志明市定位為技術及金融的戰略中心,並將引入地產項目。根據越南海關總局數據顯示,三月全國進出口總額達到六七三.七億美元(約五二五四億港元),成長約三八.一%。除此之外,當地亦有多項自由貿易協定。在東盟國家中,當地更是香港最大的出口市場。李嘉誠超前部署越南市場,可望帶動台股中的越南概念股形成另一股多頭勢力。

錩新(2415)以生產揚聲器沖壓零組件為主要業務,占營收比重約七成,塑膠成型事業約占一成上下(主要為揚聲器塑膠件),其餘則為汽車鍛造件以及轉投資越南證券事業。

錩新目前在汽車揚聲器總出貨量占全球需求量二成,若以平均每輛車裝六支揚聲器計算,全球每五台車就有一輛的揚聲器是搭載錩新的零件。終端車廠涵蓋雙B、豐田、福斯、Audi、Lexus、凱迪拉克、Volvo等歐美日一線品牌,此外,錩新也透過品牌客戶間接打入Tesla供應鏈,旗下主力車款Model S、Model X、Model 3的揚聲器零件均採用錩新的產品。

去年受到上游晶片短缺影響車市,導致獲利低於預期,錩新EPS二.七三元,預期今年在供應鏈逐步恢復下,車市有望較去年回升,加上公司切入電動車大廠Tesla供應鏈,隨著今年Tesla柏林廠投產、交車量持續提升,有望帶動揚聲器沖壓零組件同步回溫。

此外,錩新透過一○○%持有的富鑫遠東控股,轉投資持股四六%的越南富鑫證券。錩新在○八年入股歐樂證券之後,○九年正式更名為富鑫證券,並於一一年取得證券承銷執照,成為全面綜合券商。

越南證券事業方面,過去該業務占錩新營運比重從一成提高到二成,近年隨著業務持續擴大,加上越南資本市場持續活絡,帶動證券業務不斷成長,越南股市熱絡,富鑫證券去年獲利更呈跳躍式成長,二○二○年稅前獲利達六五七億越盾(約八○二二萬台幣),較一九年稅前獲利五七八億越盾(約七○五七萬台幣)成長十三%,創下歷史新高,二○二一年稅前獲利更跳升到一三八八億元越盾,折合一.六九億台幣,年增率高達一一一.三%,占錩新二○二○年稅前盈餘四.二八億元的三九.五%。今年在業務規模有望持續擴大,帶動證券相關業務表現。技術面來看,股價跌落年線下,短線因負乖離過大也醞釀跌深反彈契機。

總歸一句話,空頭跌深反彈與多頭趨勢股的操作策略及邏輯不同,既然是搶跌深反彈,除非反彈站上年線之上,再改變策略,否則就更要嚴格執行停利、停損動作,短線操作即可。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