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貨櫃三雄揚帆 就缺臨門一腳  獲利爆棚展望亦佳 擺脫低本益比宿命?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5期      出刊區間:2022/05/13~2022/05/19

第一季獲利持續攻頂,第二季展望亦可望持穩高檔,雖然下半年變數仍多,不過評價已是明顯偏低。
聯準會貨幣緊縮政策持續發酵,加上俄烏戰爭、中國封城,國際股匯債市全面性大幅度變化,其中升息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迅速走高,美元指數亦走升至一○四,包含日圓、新台幣、韓元與人民幣等持續走貶,新興國家須持續提防資金出走的風險,而我國正在經歷疫情從清零到共存的過渡期,整體氛圍不佳。



馬士基樂觀卻也示警



日圓與歐元區仍是負利率的狀況,經濟前景恐不容有太激進的緊縮性貨幣政策,中國則飽受疫情與經濟調整干擾,顯示全球前幾大經濟體,僅有美國狀況相對好一些,然而聯準會也不會過度激進,畢竟國際資金流動已相當迅速,若升息搭配縮表,能夠有效抑制通膨,則可望有效降低經濟硬著陸風險。

台灣加權指數遭受內外夾擊,尤其外資賣壓仍未見明顯減緩,仍在向下尋找支撐,櫃檯指數跌幅更已超過兩成,然而要留意獲利與本益比之間的陷阱。從第一季財報來看,延續著去年的好成績,且外銷股還具有匯兌收益的機會,股價下跌則本益比等評價下降,加上殖利率保護,易有可以乘機撿便宜的錯覺。

股市著眼於未來,貨幣從寬鬆走向緊縮政策,熱錢退場壓縮評價,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該從夢中醒來,多做功課且耐心等待;通貨膨脹恐會壓縮需求,首當其衝是減少非必要性或可遞延的消費行為,建議觀察財報的存貨與週轉天數。財報亮眼是好事,但當指數修正時,卻也可能反而被利用來出貨。

當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等績優龍頭股,不僅繳出亮眼財報,展望也仍屬正向,然而外資卻一路賣超,股價向下修正,除了應付國外投資人贖回的壓力之外,評價修正影響同樣沉重;再者,貨櫃龍頭長榮(2603)首季EPS高達十九.一六元,然股價僅維持箱型整理,推估本益比可能連三倍都不到。



首季獲利同創新高



海運巨頭馬士基繳出成立逾百年以來最佳成績,首季營收年增五五%、一九三億美元、淨利衝上六七.八億美元、年增一.四九倍,預期運價持穩高檔,將今年營業利益調升二六%。然而馬士基強調,第二季運費可望持穩首季,但是預期下半年市場將逐漸趨於正常,甚至認為不排除有急遽下跌的可能風險。

馬士基調升獲利展望,建構在產業榮景較原先預估時間為長,不過由於歐美民眾與企業信心下滑,加上俄烏戰爭、中國封城與高通膨等眾多因素干擾,加劇供應鏈瓶頸並拖累外銷訂單減少,下半年至明年成長恐趨緩。此外,中國封城及美西碼頭工人開始進行換約談判,使得全球貨櫃市場秩序失衡更加嚴重。

長榮第一季營收年增九成達一七○八.二四億元,稅後盈餘為一○一三.五九億元,首度突破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八倍,包含營收、獲利、毛利率、營益率、EPS、EBITDA等,同創歷史新高。根據Alphaliner統計資料,長榮運量全球排名上升至第六,陽明(2609)位居第九、萬海(2615)第十一。

二○二二∼二六年間,長榮共計將有六七艘新船加入,進行船隊汰舊換新,今年至今已交付七艘新船,今、明年仍有十二艘、六艘新船將加入營運,尤其今年新船下水運量估十九.三四萬TEU,占全球新船下水比重超過兩成。交船高峰期將會落在二四∼二五年,分別有二三艘、十三艘,二六年則添增六艘。

萬海第一季營收年成長一.○八倍為八○五億元,首度突破八百億元大關,稅後純益四○六.一億元、年增一.七六倍、EPS十六.六四元,旗下自有與租賃船舶合計共一四七艘,整體運力近四一萬TEU,預計今年將有十二艘新船交船,明年再交二○艘、二○二四年十四艘,持續增添運量,成長動能充足。



第二季展望仍偏正向



從馬士基的態度來看,第二季運價持穩高檔沒有問題,台灣貨櫃三雄四月營收雖也受到中國封城等因素干擾,不過在平均運費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帶動之下,長榮較去年同期仍成長逾一倍、陽明成長近七成、萬海成長近九成。而中國封城總有限度,若解封則供需也需耗時尋找平衡,或帶來支撐運價效果。

第三季起進入傳統旺季,若中國解封則會提升短暫性需求出現,然而,未來數季的需求成長力道,也可能將因為通膨等因素而受到限制,加上美國塞港狀況已經明顯緩解,以及新船陸續下水,供需之間的缺口,就有可能出現減緩。短期最大變數來自美西碼頭工人換約進度,若出現類罷工情事,塞港恐將再次惡化。

貨櫃三雄股價早於去年七月初就見到高點,運價大幅下修的耳語,從去年第三季至今從未間斷,雖然真出現小幅下滑,不過拉長時間來看,仍屬持穩歷史高檔,航海王威名展現在營收獲利與股利政策,然而水手殷殷期盼股價再次揚帆,夢想很豐滿、現實總是骨感,問題就出在市場所給予評價遠不如預期。

再從殖利率角度切入,長榮配發現金十八元,並將減資六成,陽明配發現金二○元,萬海則配發股票股利一.五元與現金股息十.五元,預期三雄全年獲利持穩去年以上,明年股利政策不會太差,為低檔帶來強勁支撐,然而股價能否上漲,萬事俱備尚欠東風,量能放大的籌碼流向,即為發動最重要的訊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