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物料價格已見下跌趨勢  通膨壓力也許正消減之中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5期      出刊區間:2022/05/13~2022/05/19


如果通膨高漲,是這一次國際股市連番重挫的主因之一,那麼一旦通膨壓力減輕,是不是也意味著股市歷經重挫之後,有利展開反攻?

進一步來拆解此次全球通膨形成的原因,可以從二○二○年疫情在全球蔓延開始,為了挽救經濟,全球央行大印鈔票,尤其美國Fed帶頭進行無限QE,造成資金不斷溢出,股市先行大漲,包括美股、甚至台股又因為台商資金回流之下,令股市可以由疫情爆發後的八五二三.六三點,一路漲到今年元月的一八六一九.六一點,整整漲了一萬點之多。



股市是全球規模最大通膨



同時間,美國道瓊指數由一八二一三.六五點,也同樣漲到三六九五二.六五點,幾乎是一倍;再看到那斯達克指數也由六六三一.四二點,漲到一六二一二.二三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亦由一二三三.九七點,大漲至四○六八.一五點,更是漲了二.三倍。

也就是說,全球央行聯袂大印鈔票,造成股市大漲,股市成為「通膨」的最大象徵。

到了二○二一年,疫情不斷肆虐之下,許多產業陸續受到影響,甚至航運業因封城、封港之故,運價暴漲而上,再次為通膨火上加油。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汽車晶片出現全球性的短缺,最後造成美國二手車價格大漲,以美國二手車價格指數來看,也由疫情爆發時的低點一五七.八點,一路漲到今年的二三六.三點,上漲近五成,充分反應汽車晶片供應不足,導致美國二手車市場火爆上漲,這也是過去非常少見的情況。

再加上所謂的節能、禁排的國際趨勢,也令高污染產業,包括:鋼鐵、水泥的產量減少,進而推升原物料價格大漲,包括:銅、鋁、鎳、鉛等,這個時候電動車快速加入市場,也成為推升上述這些原物料價格走高。

到了今年,俄烏戰爭一爆發,原本就在高檔的石油價格幾乎沖天而上,帶動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漲,連農產品的大豆、玉米、小麥等也飛上了天。

於是美國以及全球通膨,美國三月份CPI更是攻上八.五%以上,使得Fed不得不連番下重手!



原物料價格似已見頂



但有一個趨勢似乎開始出現了,當三月八日美國及英國宣布禁用俄羅斯的石油之後,雖然石油價格曾一度快速衝高,布蘭特原油價一度攻抵一二七.九八美元的高價之後,便開始拉回進入整理,從石油的技術型態來看,似乎是高點已近,而逐漸走低而下。如果石油價格跌破俄烏開戰前價格,屆時可以判定,石油價格將進入趨勢上的跌勢。

在此之前,已經可以看到非鐵金屬中的鋁,早已大幅下挫;銅、鎳、錫、鉛等價格也正往下之中;再加上黃豆、玉米、小麥價格也紛紛走低來看,也許通膨的頂峰,已經慢慢過去了?

先前提到的美國二手車價格指數,也出現上漲、拉回的型態,若五月份之後,上述原物料價格再走低,全球通膨壓力可望減輕。

事實上,這幾個月國際股市的下跌,基本上也是化解通膨壓力的管道之一,若再加上美國公債利率不再走高,也許到下半年之後,通膨將不再是影響股市的凶手了。

再試想一下,未來還有兩件事會對通膨造成實質性改變,第一個是:全球疫情陸續解封;第二個是:俄烏戰爭的停戰。

全球解封已經成為必然趨勢,回到正常生活,也是可以期待了,過去因為疫情之故,造成的供應鏈不順暢也可望步入正常,現在除了中國還在清零,但下半年之後可能會有改變。

再者,俄烏之戰截至目前為止,似乎已進入最後階段,一旦停戰,全球原物料價格必定大回檔,通膨壓力便可以迎刃而解!

回到台股來看,歷經這一番的拉回,其實個股漲跌的型態有著較大的差異!不過最能代表台灣競爭力的兩家公司:台積電(2330)以及聯發科(2454),似乎慢慢落底了!也就是說,台積電的五○○元、聯發科的八○○元,成為中期大支撐區,投資的買盤已逐漸進駐了!所以,大盤指數也會逐漸找到一個支撐了!



第一季財報有寶可撿



恰好此時,四月份營收已公布了,第一季財報也陸續揭露了,對應未來全球的解封,抑或俄烏之間可能停戰,有哪些個股可以受惠?甚至是自谷底回升?其實從最近個股的走勢,已經將答案告訴我們了!也就是說,近期來股價抗跌或是逆勢走高的個股,可以特別關注。

其中,可以再觀察漢翔(2634),過去三年,股價基本上是停留在三○元以下,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全球航太產業落入谷底,漢翔也因此遭到嚴重波及。

但最近,漢翔股價已突破三○元而上,代表三○元以下已形成長期大底,而且從今年開始,軍用機業務上,因為高教機進一步出貨,再加上民航業務開始回升,令股價可慢慢脫穎而出,而月營收也逐漸回到二○億元以上,預期今年是谷底回升的第一年,股價終將反應而上。

受到航太產業復甦的趨勢,駐龍(4572)在今年似乎也大有機會,三月份營收回到五千萬元以上;四月份更進一步來到五千五百萬元,逐漸回到往年的水準,一∼四月份營收為一.七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五.一%;而且第一季稅後純益達到三七一七.三萬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五六一%,EPS為一.○四元,按照這個趨勢,今年駐龍的EPS也許有指向五元以上可能!對照股價中期大底形成的模樣,看漲而且進一步突破的機率,正大大增加之中,而且今年仍將分派五元現金股息,有利股價表現。



遠雄港獲利明顯上升



除此之外,短線回檔調整幅度也不小的遠雄港(5607),公布第一季財報也傳出佳績,稅後純益達到二.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四.八%,EPS為○.九八元,為近年來單季獲利的新高。

有一個重點是,遠雄港第一季營益率超過五○%以上,代表進入另一個階段,雖然這幾個月受到上海封城影響,但四月份營收仍有二.七五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四七.二%,可以想像因為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台商陸續回流,而且轉口貿易(洗產地)的數量也大增,遠雄港股價歷經明顯修正,在年線獲得一定支撐之下,頗有大舉反攻的機會,值得特別注意。

再者,今年第一季也創下佳績的晶睿(3454),也重新具備了回升、攻擊的型態。

先就第一季財報來看,晶睿稅後純益達到一億元左右,比去年同期成長九三.四%,EPS來到一.一七元,創下近年單季獲利新高。

至於晶睿的營收,除了第一季成長四五.九%之外,其中三月份創下單月營收新高七.一二億元,成長五○.一%;四月份剛公布的營收也維持在七.一億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一.六%,如果沒有特別意外,晶睿在今年也是自谷底回升的一年,甚至有機會大放異彩!

在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美國開始關注中國是不是對美國的安全及國防有威脅的企業。其中,華為是成為美國首要打擊對象,便以「制裁」手段對付華為。

所謂的「制裁」,是相關公司不得與華為往來,甚至台積電都不能出售晶片給華為。當美國制裁的大手一出,華為幾乎被廢了,連手機市場都拱手讓人!

其次,美國也針對中國的安控產業調查,其中在全球市場市占率最高的中國企業─海康威視(002415.SZ),以及大華股份(002236.SZ),一開始,美國是以「禁用」來對付這兩家公司。

所謂的「禁用」,是美國政府以及相關單位不能使用!所以問題還容易解決;但最近美國準備採取「制裁」手段,這比禁用強烈得多。一如當年制裁華為,連晶片都不能賣給華為。



晶睿今年大放異彩



如果美國真的制裁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中國最重要的安控公司,即意味著不能與這些公司進行商業交易,晶片可能也買不到了,步上華為後塵!

在此情況之下,近年來獲得台達電(2308)支持、並持續在市場買進持股的晶睿,將是最大的受惠者之一,而此時,台達電還不斷在市場買進晶睿。事實上早在二○一七年,台達電就看上晶睿,曾以九八元收購四九%股權,歷經多年之後,今年已看到晶睿業績回升的動力,第一季創下不錯成績,而台達電對晶睿的持股正加碼之中,截至今年四月份已增至五五.八七%。

面對美中對抗的情勢,安控產業就美國而言,一定會排除中資企業,此時有台達電加持的晶睿,也許今年是大躍升的開始。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