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外商早已重兵插旗越南  台資在越占比排第六 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5期      出刊區間:2022/05/13~2022/05/19

三星集團在越南維持最大外資地位,英特爾打造最大規模IC封測廠,而台塑河靜鋼鐵廠,由台塑集團、中鋼和日本JFE控股合資;證明越南已成為外資新寵。
近期傳出香港富商李嘉誠要投資越南八百億美元,再度掀起金融市場對越南的關注。從二○一八年美國向中國打貿易戰後,越南成為外資撤離中國製造工廠後的選項之一。越南政府也配合外資投資的需求,修法給予外資投資越南方便。外資直接投資國家(FDI)中,新加坡在二○二一年是投資越南最大的外國投資人,投資占比達三四.三八%。南韓、日本分居第二、三大外資投資國,接下來是中國、香港與台灣。

李嘉誠的商業嗅覺敏銳,他早在二○一○年左右開始拋售在中國大部分的資產,把大部分的資金轉移到英國。當時中國的經濟成長被全球金融市場視為潛能如日中天,現在事後證明李嘉誠當年的決定非常有遠見。越南是美中貿易戰最主要的受惠國之一,主要是因為越南往美國靠攏,且越南的開發中國家地位,產品出口到歐洲和美國享有零關稅的待遇,這幾年吸引許多外資投資,越南股市近三年的股價漲幅凌厲,並在今年一月間創下歷史新高。先前漲幅過大,近期和國際股市一起回檔,此時李嘉誠前進越南,可能他嗅到商機。



李嘉誠可能相中越南房地產



根據越南媒體《西貢日報》報導,李嘉誠這次和日本歐力士集團合作,與越南當地夥伴萬盛發集團(Van Thinh Phat)、胡志明市長潘文邁舉行會談,討論投資胡志明市。日本歐力士集團是日本第一家租賃公司,在全世界三六個國家有分支據點。旗下業務包括:信託銀行、租賃、保險、投資銀行、房地產和環保新能源等,業務遍及金融與實業等數十個產業,總資產達到八五二億美元。越南萬盛發集團是越南最大的民營房地產公司,曾斥資十兆越南盾(約四.三三億美元),回購胡志明市溫納商務中心的A座大廈,之後將其命名為聯合廣場,此事在越南引起轟動。由此推測,李嘉誠這次應該是要投資越南房地產相關的機率較高。

從富邦富時越南ETF掛牌的前十檔成分股來看,就有Vingroup JSC、Vinfroup JSC、Vinhomes、NO VA地產投資集團以及Phae DAT地產開發等上市公司都是房地產公司,顯見房地產投資在越南是當前最夯的產業。與李嘉誠合作的萬盛發集團,並未掛牌上市。這幾年外資在越南投資不外乎設立實業工廠,越南政府也從北到南開發許多工業園區供外資投資設廠,工業區附近配合土地開發提供工業園區上班員工住宿,是越南房地產蓬勃發展的主因。從二○一八年至今,越南房地產在外資投資等題材炒作下,現在越南的房地產業變得不便宜了,但房地產在越南仍是最大的產業。隨著外資工廠撤離中國,越南土地和人力成本最低,獲得外資青睞。



外資多投資基礎建設和實業



以去年越南政府核准的前五大外資投資案為例,除了LG Display海東計畫生產OLED電視和螢幕屬科技產業外,像龍安I&II發電廠、O Mon II火力發電廠、Polytex遠東越南工廠計畫以及Kraft越南造紙廠等外資大投資計畫大多屬於基礎建設或實業投資。

其實,三星電子從二○一○年以來進入越南投資在外資企業中算很早,這十多年來截至去年底為止,三星電子在越南當地投資累計達到一八○億美元,今年在越南還有兩項重大建設,累積金額進一步推升到一九二億美元,三星集團維持在越南最大外資地位。一九年三星電子關閉在中國惠州最後一個手機工廠,二○二○年又以中國勞動成本上揚、美中貿易戰等理由關閉在蘇州的最後一間電腦生產工廠。除了上列表面因素外,三星電子在越南的廠房安置得差不多,將原來在中國的生產基地遷移到越南,正式結束三星電子在中國生產工廠時代。三星電子現在在中國只剩下蘇州與西安的兩座半導體工廠。



英特爾、台塑越鋼廠都是大手筆



三星電子目前在越南共有四座工廠,分別生產螢幕、電子產品、電信設備以及電子零組件供四座工廠。在疫情未還沒爆發前的二○一九年,這四座工廠的總營收相當於當時越南GDP的二六%。三星集團是越南最大的外資,越南現在也是三星集團最大的生產基地。三星電子在越南生產的手機,占全球量產的一半,也已經出口到全球一三○個國家。即使這次越南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封城鎖國,三星集團持續投資越南的方向不變。今年三星電機越南公司增資九.二億美元,生產各種電信設備、高科技移動設備、電器產品、和HDI的PCB電子零件等的工廠,這座工廠在越南已經投產進入第七個年頭,今年再宣布增資擴建廠房。另外,三星集團在河內投資二.二億美元設立研發中心,預計今年底完工。

英特爾早在二○○六年就在西貢高科技園區設廠(SHTP)設立晶片廠和IC封測工廠,當年的投資規模就已達十億美元,去年又宣布要在越南擴增廠房,使得英特爾在越南的投資金額達十五億美元,資金加碼高達五成。這兩年英特爾在越南的投資工廠,包括生產5G產品,採用英特爾Hybrid技術的核心處理器,以及第十代英特爾核心處理器的製造,英特爾越南分公司已被英特爾打造成最大規模的IC封測廠。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規劃在越南設立台塑河靜鋼鐵廠,由台塑集團、中鋼和日本JFE控股合資。該廠房從二○○八年六月開始建廠,第一座高爐廠在二○一七年完成點火,第二座高爐廠在一八年五月點火。台塑越鋼廠是越南史上最大規模外資投資案和重大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投資一○五億美元的兩座高爐廠用來生產七一○萬噸的鋼胚,是東南亞最大的一貫煉鋼廠。中鋼投資越鋼高爐廠金額約十一.二五億美元,原來持股比重二五%。一七年河靜鋼鐵廠增資後,中鋼持股比例降到二○.四五%,台塑集團持股比重達七成,日本JFE控股持股五%。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