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軍工股粉墨登場  漢光演習將舉行 提供台股新亮點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5期      出刊區間:2022/05/13~2022/05/19


從俄烏戰爭的不對稱作戰中得到啟示,不少國家紛紛將國防政策轉向擴充不對稱作戰所需的軍備,如無人機、標槍飛彈、刺針飛彈、導彈等,取代重型坦克、新式戰機、大型戰艦等過去大國引以為傲的軍武配備。

台灣國軍年度最重要演訓漢光演習即將於五月十六∼二十日及七月二十五∼二十九日登場,其中五月中將舉行全民防衛作戰兵棋推演,七月底更將展開實彈的實兵演習,過程除了對外展示新式武器宣揚國威之外,也讓人民及世界看見台灣積極整軍備武的成果。



亂世投資亮點在軍工



軍工產業在今年地緣衝突時空環境中崛起,從美股一路延伸到台股,其中,蔡總統的「國防自主」政策堪稱最能展現執政成果,接下來五二○總統就職周年造勢,搭配漢光演習佔據各大媒體版面,美國軍工股領先創高後,台灣軍工股今、明年更進入政府「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預算支付高峰期,相關公司業績無懼景氣反轉隱憂及通膨壓力,可望繳出亮眼成績。

美國力挺烏克蘭,軍援金額到四月已達三五億美元,超過一○○○億台幣,或許不會馬上顯現在美國軍火商短期財報中,但長遠來看,卻可以從那些想加強軍事防務的國家那裡獲得源源不絕的訂單。也因為持續軍援烏克蘭,美國的武器庫存可能在半年內耗盡,雖然要花好幾年才能補得回來,但以宙斯盾系統聞名全球的美國軍火商雷神科技執行長海斯就表示,「接下來我們要補充庫存,未來幾年整個國防工業應該都會荷包滿滿。」

俄烏戰爭打出龐大軍武商機,最近代表美國軍工產業的「標準普爾五○○航太國防類指數」一度拉高到逼近去年歷史新高一四七二.七七點,短線雖受美股重挫影響而回檔,但也能強勢守穩年線,離歷史新高不遠,是美國眾多指數中唯一目前仍站在年線之上的指數。

美國軍工股表現突出,全球名氣最大的軍火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導彈龍頭生產商雷神科技公司、營運重點放在軍艦的通用動力等主要軍工股,股價都在近期創新高。

當然台灣的軍工產業與科技業不同,除了少數個股如千附(8383)、千附精密(6829)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具有密切的業務往來並為其供應鏈之外,其他軍工股與美國軍工產業的業務連動性並不高。



龍德、中信是漢光壓軸



但,台灣長期面臨中共威脅有增無減,每年維持龐大國防支出,以往台灣軍購對象都是美國,這幾年來蔡政府訴求「國防自主」政策中的「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就是致力於培養台灣的國防軍工產業,不但可降低軍事上過度依賴美國,更可藉此培養國內軍工產業供應鏈,像去年十一月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行政院所提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預算,總金額達二三七四億元共八項採購,其中就有一八三○億元釋出給國內廠商,高達七七%的預算留給國內業者,為建立台灣國防自主做出貢獻。

上期《專欄》提到,留給國內廠商的一八三○億元預算中,而光是沱江艦後續高效能艦艇預算就高達六九二億元(含搭載的雄二、雄三反艦飛彈),金額僅次於岸置反艦飛彈預算七九七億元,從中也可看出台灣目前積極致力於發展不對稱戰力。

尤其受到俄烏戰爭的啟發,今年漢光演習重點之一將放在不對稱作戰,而最能代表不對稱戰力的就是海軍沱江艦,甚至沱江艦的孿生兄弟海巡的安平級艦「平戰轉換」也將納入整體防衛演練中,海軍、海巡沱江艦同場尬拚,將使得今年的漢光演習非常有「看頭」。

海巡署的安平級巡防艦就是以海軍沱江級軍艦載台作為原始設計圖,成為台灣首艘納入平戰轉換概念的艦種,海巡署規劃新造十二艘「安平級」巡防艦,目前已交艦四艘,平時負責海岸巡防任務,全艦並預留管線與載台,而海軍只需要二四小時就能加裝四座四聯裝的「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或「雄二反艦飛彈」,將安平級艦轉換成為攻擊共軍艦艇的反艦飛彈作戰艦。

搭配海軍目前已服役的沱江艦、塔江艦,今年漢光演習海面上將可望同時出現六艘雙船體的「沱江級」戰艦,形成的壯觀的群峰共聚力量將是對抗中共航母遼寧號的重要利器。

目前海巡服役中的四艘安平級艦由中信造船(2644)承製,海軍目前服役的沱江艦與塔江艦則是由龍德造船(6753)承製,最近中信造船計畫登錄興櫃,而龍德造船也正規畫由興櫃轉上市,中信和龍德今、明年都具有高度成長的實力;不像很多廠商只是沾上一點邊,也沒有傳統官股民營化的台船(2208)、漢翔(2634)包袱沉重,民營的中信、龍德軍工純度都相當高,經營績效又高,將是台股中軍工股重要多頭指標。



千附是洛克希德馬丁夥伴



千附營收結構中,廠務工程占三成,包括科技廠的主管線系統建置及維修服務,大客戶為台灣半導體龍頭廠;旗下千附精密(6829)主營的精密零組件約占近五成,業務主要為生產半導體、光電產業所需之大型腔體,還有航太以及國防領域相關的引擎機匣及導流板葉片、電控箱關鍵零組件。

今年千附沒有子公司虧損拖累,加上廠務工程事業受惠晶圓代工龍頭客戶擴廠案將同步在今年第二季密集認列,以及認列千附精密轉投資收益提升,法人預估千附今年EPS將上看四元,且為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今年以資本公積發放二.五元現金股利,連續二○年配股或配息沒有中斷。

同時,軍工業務占千附精密營運比重高達二五%,且美國軍工股龍頭洛克希德馬丁更是千附精密大客戶,千附精密不但供應洛克希德馬丁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中「飛彈發射架電子控制箱」,也是洛克希德馬丁特定零件唯一製造供應商。

目前千附持有千附精密六三%,千附精密去年EPS四.九元,今年前三月營收年增四八.三九%,法人估千附精密今年EPS將可達六元以上,挹注千附獲利水漲船高。

千附持有千附精密三七二四八張,以目前千附精密市價七三元計算,千附持有千附精密市值高達二七.四億元,千附股本十一.八二億元,每股市值高達二三.二元,已超過二個股本。

千附目前現金殖利率高達六%,本益比僅約十倍,目前均線糾結在四○.五∼四一.五元間且全數翻揚,業績及政策題材加持,股價近期擴量逆勢轉強,成為美國洛克希德馬丁重要合作夥伴,是軍工股的重要伏兵之一。



漢翔F16-V升級想像空間大



除了耳熟能詳的勇鷹號高教機之外,漢翔長線營運想像空間在F-16的升級,空軍耗資一一○○億台幣,將現有的一四一架F-16A/B型戰機升級為F-16V;此外,台灣也向美國採購全新的六六架F-16V(Block 70),讓台灣空軍擁有二○七架的F-16戰機,也是全世界目前最多F-16V的使用國。

洛克希德馬丁評估,未來F-16 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後續的維修,機體可交由漢翔、而航電與電子則交由中科院維修,若能如此,漢翔可望成為打入美商洛克希德馬丁供應鏈,目前全世界使用F-16A/B型戰機共一八○○架,其中有一○○○架都面臨性能提升的評估,未來漢翔若能成為洛克希德馬丁供應鏈,將衍生龐大商機。

漢翔今年除了高教機進入密集交機期,航空客運市場也有望在今年開始復甦,再加上進軍電動巴士已經完成研發,法人預期漢翔今年業績可望邁入起飛期。漢翔去年淨利五.五八億元,EPS○.五九元,近年來多元化發展,今年首季轉虧為盈獲利二.○三億元,單季EPS○.二二元。技術面來看,漢翔股價經過二年的平台整理之後轉強,成為台股中的多頭指標。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