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收、季報搶先報  北極星KY即將於六月中掛牌上市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4期      出刊區間:2022/05/06~2022/05/12


時值四月營收、首季財報公告密集期,財報數據分析仍是操作法則,姑且不論疫情對相關防疫概念股的貢獻預測,公布的實際業績數字才是王道,因此,在相關族群大漲之後的業績檢視調整成為短線的操作依據。準掛牌的新藥研發新兵─北極星KY(6550)即將於六月中旬掛牌,研發中的ADI-PEG 20治療肺間皮癌的合併化療藥療法新藥,即將於八月解盲,未來發展頗值得關注。



財報是短線操作依據



先從營收、財報談起,已公告的晶碩(6491)四月營收數字為四.八二億元,較三月微減六.八%,累計前四月營收十九.七億元,年成長二一.三%;顯然中國對網紅帶貨隱形眼鏡的監管現象已近尾聲,因此,精華(1565)、望隼(4771)、視陽(6782)等第二季業績可以期待。

疫情在國際市場逐漸緩和,健身器材業者尤其家用,在過去兩年因疫情關係而受惠,今年商用市場重新掛帥,喬山(1736)在歷經疫情衝擊後,積極調整成本結構,包括零件自製、包裝體積縮小、生產基地轉移至人工成本更低的越南等,加上原本早該進行健身房設備更新的時程,因疫情被擱置的效應,終於在今年開始反撲,商用市場的需求激增,喬山預料今年業績將有更高的成長潛力,季季成長,這也是外資法人轉賣為買的關鍵因素。

特管法細胞治療的長聖(6712)四月營收四四一三萬元,月增十四.五%、年增八三.八%,累計前四月營收一.六八億元,年成長一二九.九%,營收未再創歷史新高,不過,與中附醫合作申請以自體免疫細胞Gamma Delta-T(GDT)治療實體腫瘤第四期獲衛福部特管辦法核准,累計已核准的細胞項目、收案病人數、合作醫療院所最多,加上再生醫療發展法、特管法、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等,再生醫療三法草案有機會獲立法院審議通過,若是如此,長聖也將向衛福部申請異體Gamma Delta-T治療實體癌,長線發展仍將持穩成長。



北極星將進入下一個里程



再來是醫材的醫揚(6569),受惠數位醫療商機大爆發,近來接獲不少醫療大廠訂單,應用項目橫跨內視鏡、手術導航設備、眼科等,也讓今年首季財報表現不俗,營收年增五三.四%,營益率亦較去年同期的一.三三%增加六個百分點以上,達七.七六%、毛利率維持在二八.五一%,稅後淨利四一五六萬元,成長一三九.二六%,EPS一.三九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回到準掛牌的北極星KY(6550),一九年新經營團隊包括育世博董事長楊育民、松翰(5471)董事陳賢哲、正文(4906)董事長陳鴻文、前美國FDA藥品審核處副處長陳紹琛博士等人接手後,短短兩年半的時間,將手中新藥ADI-PEG 20聚焦發展,進度最快的是治療肺間皮癌(MPM)的聯合用藥已進入解盲階段,該聯合用藥不僅獲得美FDA快速審查資格,亦同時獲擴展使用(恩慈療法)政策,即特許該藥品在尚未取得藥證前可先行提供患者合法付費用藥。

目前全球MPM發病病患約有八萬六千人,預估至二○三○年將達十萬人以上,而目前的醫療市場規模約二.九億美元,二○二○年美FDA核准必治妥施貴寶的組合式免疫療法新藥─Opdivo(Nivolumab)+Yervoy(Ipilimumab),是目前MPM治療的市場主力,不過價格昂貴,平均每年花費約十.七四萬美元,且高達三○%病患至少有三至四個不同的副作用;而北極星的ADI-PEG 20是一種代謝機制療法,聯合一線化療用藥Pemetrexed+Cisplatin治療,副作用及安全性相較於免疫療法新藥,能成為更好的選擇;該三期臨床數據將在八月解盲後提出藥證申請,估計最快將在明(二三)年年中取證,正式進入下一個里程階段。

除了肺間皮癌之外,ADI-PEG 20針對軟組織肉瘤聯合一線化療藥Gemcitabine+Docetaxel也已完成二期臨床,根據數據疾病控制率高達六八%,腫瘤反應率二五%,有六人腫瘤完全消失,臨床試驗團隊正針對三期臨床設計內容進行微調,以期能有更好的成效與結果。

另外一個大藥,是針對肝癌,且採取單一用藥,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這是全球首創以基因視角設計的肝癌試驗,篩選特定基因標記(SNP-WWOX),採雙盲隨機分派設計,預計收案一五○人。此外,腦癌部分也與TMZ(Temozolomide)聯合用藥且併用放射治療進行一期臨床,由於腦癌因血腦屏障藥物不容易進入,而北極星的ADI-PEG 20是在血液中進行代謝,將腫瘤細胞所需的精氨酸代謝掉,血液中沒有了精氨酸,腫瘤細胞就無法成長;目前已完成二六位病患收錄,這兩項適應症都是林口長庚主導,多國多中心同步進行中。

由於ADI-PEG 20是一種全新的代謝機制新藥,能與目前市場上主力化療用藥合併使用,治療不同的適應症,根據市場文獻針對ADI-PEG 20的醫學研究單位發表的論文指出,該獨特的藥理機制能涵蓋多達十餘種癌症。



獨特代謝藥理是聯合用藥最佳夥伴



因此,一旦MPM治療新藥獲得藥證,即可開始驗證ADI-PEG 20在其他十餘項癌整腫瘤的未來機會,北極星也已成為全球聯合用藥的最佳夥伴為定位,長期發展值得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