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國公債殖利率持續飆升  全球債市泡沫化修正!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4期      出刊區間:2022/05/06~2022/05/12

日圓匯價一口氣貶破一三○,利差交易操作趨於活絡。炒家積極放空日圓部位,把資金放進短期美元存款,或是積極做空債市,享有龐大的投機收益。




日本央行四月底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維持現有寬鬆的貨幣政策不變後,引發外匯市場抄家放空日圓部位,日圓兌美元一度貶到一三一.二五,創下二十年新低匯價。國際主要央行除了歐洲央行、日本央行與中國人行外,因為本國通膨壓力上揚而陸續調高利率,更有紐西蘭央行與加拿大央行最近一口氣升息兩碼。沒有想要升息的國家,貨幣普遍呈現貶值壓力。

聯準會即將召開五月FOMC貨幣政策會議前夕,市場普遍預期這次將升息兩碼,並宣布將從六月起開始縮表,未來每個月將縮表九五○億美元;之後的六月份FOMC會議再升息兩碼的機會也很高。預計到年底,聯準會會把利率調高到二.五%,以對抗當前的高通膨壓力。聯準會官員過去一段期間在各種場合強調要透過鷹派升息方式對抗通膨,以第一季美國CPI年增率平均達八%,要達到聯準會年度目標的三.五%幾乎不太可能。為達到目標,聯準會只能加快升息和縮表幅度。



十年期美債突破三%



聯準會升息前夕,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一度達到三.○○八一%,創二○一八年十二月以來新高。相較於聯準會鷹派升息姿態,同樣面臨高通膨壓力的歐元區,最快要到六月的貨幣政策會議才會有進一步的政策說明。在這情況下,近期美國和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擴大超過二○○個基點,推升美元指數站穩一○三點後持續往上漲,歐元兌美元匯價貶破一.○六美元支撐後持續探底,進一步測試一.○五美元支撐。

日圓貶值更誇張,日本央行在四月二十八日貨幣政策會議後維持行長黑田東彥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維持每日以○.二五%固定利率無限量購買債券,以控制殖利率水準。過去日本政府透過讓日圓貶值方式刺激出口成長;實際上這招已不管用,從日本貿易收支來看,近年日圓的貶值並沒有達到讓出口成長的目的。日本經濟反而因為日圓貶值提高進口產品價格,尤其是能源進口更貴,對日本經濟反而有害。這可能是近期日圓貶值而日股也沒有較好的表現,反而跟著國際股市一起下跌。



炒家看空日圓趨勢



即便如此,日本央行現階段並不打算改變寬鬆的貨幣政策,讓外匯炒家找到藉口,他們認為日本央行不會進場干預匯價,進一步炒作日圓貶值方向。市場人士推測這波日圓匯價一三○應該守不住,下一個關卡是一三五。假如日圓一三五守不住,接下來就要觀察一四七日圓。根據CFTC統計,外匯炒家進一步做空日圓,截至四月二十六日為止,放空日圓部位期約增加一三五一五口,總空單累積五二五八八口。

對日圓炒家來說,放空日圓,將資金放到短期美存款部位,即可鎖定利差交易。因為日本央行不升息、聯準會到年底可能會把利率調高到二.五%,享受兩者間的利差。或者是積極的投機機構看空美債,把資金放空美債部位,可享受到美債殖利率飆漲下的收益。

利差擴大就是美元升值,日圓、歐元和其他貨幣兌換美元貶值的主因。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已突破三%,對應聯準會前一次的升息循環,當時十年期美債利率在三%上下震盪已經是二○一八年四月以後的事情,當時聯準會已經把聯邦資金利率調高到一.七五%,並持續往上升息。前一次聯準會的升息循環,最後把聯邦資金利率調高到二.五%。現在聯準會才剛進入升息循環,聯邦資金利率才調高到○.五%,但十年期美債卻已上揚到三%,這可能是當前美債市場沒有買家,才會讓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直飆升。

前兩年疫情期間,全球主要央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全球債券市場的負利率債券總金額最高創下十八.三八兆美元。從去年十二月開始聯準會透露貨幣政策將改變,全球負利率債券金額從當時的十一.七五兆美元一口氣減少到目前僅剩下二.四九兆美元。全球負利率債券這波的投資報酬率從去年一月初最高點至今已下跌十九.八四%,隨著聯準會和各國央行陸續升息,負利率債券報酬率持續下跌,代表全球債市這段期間經歷一場有史以來最大的泡沫化修正。債市泡沫化修正,衝擊到歐美債市殖利率的飆升,這也是先前推測當前美債市場沒有買家的理由。衝著這個因素,當聯準會積極執行升息和縮表,會讓負利率債券進一步要認賠贖回,有可能進一步衝擊到美債和各國債市的飆升壓力。



美貿易逆差致GDP萎縮



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兩年前歷史的負○.八五八%,目前殖利率已飆升到○.九六五%,這期間的利差高達一八二三個基點。顯示當時在低檔買進德債的投資人出現嚴重虧損。雖然歐洲央行還沒說何時要升息,卻已讓十年期德債殖利率逼近一%,都是市場籌碼所形成的現象。一旦聯準會、歐洲央行進入升息循環,有可能會造成債市價格波動更劇烈。

美國商務部四月底公布第一季美國GDP意外萎縮一.四%,低於原本市場預期的一%,是二○二○年以來首次GDP萎縮。華爾街經濟學學家認為,第一季數據低於預期很大的程度是反映貿易逆差擴大,而不是消費和企業需求減弱所致。因為第一季個人消費成長二.七%,還比去年第四季的二.五%還高,而服務支出對GDP貢獻一.八六%。另外,美國商務部公布三月分貿易逆差擴大將近十八%,達到一二五三億美元。在第一季美國GDP數據也顯示,淨出口、政府支出萎縮都是造成第一季GDP萎縮的原因。從這份美國GDP數據內容來看,不一定會讓聯準會緩和未來升息的幅度,因為民眾的消費成長表現仍佳,但美元指數的強勢表現,的確是造成美國貿易逆差擴大的因素。未來聯準會的一舉一動,會牽動債市與匯市價格劇烈波動。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