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短線醞釀反彈契機!  五月執政績效考核月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4期      出刊區間:2022/05/06~2022/05/12


每年五月二十日是中華民國總統就職周年,往往也是檢驗總統過去執政績效的時機點,今年即將到來的五二○是小英總統第二任任期的第二年,焦點會在過去六年的執政成績;考核的議題除小英總統主打的「能源轉型」與「國防自主」政策之外,與民眾財富息息相關的股市,更被視為執政團隊績效考核的標準。

美、台股經過一輪下跌,均已跌破年線轉入空頭,進入五月份執政績效考核月,美、台股都有機會先下後上,不過,外在困境重重,即使有反彈也應是逃命時機點,大家搶反彈操作上宜特別謹慎!



五月可望跌深反彈



股價總是領先基本面,去年美股走勢強勁,今年在科技股的領跌下兵敗如山倒,除了升息、通膨變數外,經濟面轉差更是重要關鍵,美國今年第一季GDP竟衰退一.四%,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見萎縮,遠低於去年第四季六.九%的年增率。值得注意的是,高通膨正在削弱家庭購買力,三月份CPI同比上漲八.五%,創四○年來高,通膨正在侵蝕工資成長,同時也對許多企業構成挑戰。

或許有人會認為因美國首季經濟衰退可能減緩Fed升息腳步,但若經濟的衰退是建立在民眾擔心通膨而減少支出?央行政策主要是控制通膨與維持經濟成長,當通膨威脅到經濟成長時,兩權相害取其輕,控制通膨成為必要之惡,畢竟嚴重且失控的通膨將導致社會動盪,甚至造成政權不穩,所以在面臨控制通膨與促進經濟成長相違背時,央行通常會犧牲經濟成長。

不過股市即使步入中長空架構,中間也有反彈喘息的機會,尤其當美國第一季經濟衰退利空出爐,就可能出現空頭格局中的跌深反彈,而五月份看起來就有這跡象,連動到台股機會又比美股多了一些。主計總處公布台灣第一季GDP概估,經濟成長率達三.○六%,比二月預測的三%高出○.○六個百分點,雖第二季就會受到大陸清零政策影響,所以五月是股市跌深之後多頭獲得喘息的空窗期。

其次,四月營收及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告,預估大部分公司受到大陸封城影響仍不大,普遍仍會繳出亮眼成績單,儘管第二季變數多,不過股價跌深就是利多,五月過渡期也會有利跌深業績股反彈。

第三、傳統五月二十日就是總統就任周年,政府作多行情可期。

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股市不可能一直跌下去」;不久前才剛喊出「台股最壞情況已過」的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日前接著表示,市場將在五月反彈。從阮清華、張錫透露出來的市場風向來解讀,政府基金可望在四月營收、第一季財報公布期間,營造偏多的投資環境。

只是五月即使出現反彈,目前各條件來看,也只能暫時視為空頭架構下的跌深反彈,應逃命或減碼操作。

其中,仍在多頭格局中的政策主導股還是多頭中流砥柱,統計小英總統自二○二○年五二○第二任就職以來兩年,剛好遇到新冠疫情反覆肆虐全球時刻,但看到整體上市櫃公司二○一九、二○、二一年的淨利分別為一.九九兆、二.四六兆、四.二九八台幣,一路創新高登峰造極的表現,就是給執政團隊的掌聲。

此外,就加權指數的漲跌比較來看,雖然今年來全球主要國家股市受到俄烏戰爭影響而慘遭熊吻,台股也不例外,不過加權指數表現仍屬相對抗跌,比較二○二○年五二○迄今,指數在二○二○年五二○的位置在一○九○七.八點,到了今年四月底收盤一六五九二.一八點,上漲五六八四.三八點,漲幅五二.一一%,相同一段期間,台股表現領先許多國際主要國家指數(詳見附表),甚至只小輸美國費城半導體的五八.六一%的漲幅,東協國家等主要出口原物料國家表現突出,台股區間漲幅只微幅落後越南及印尼指數。



龍德是國防自主指標



今年最能代表執政績效就是「能源轉型」與「國防自主」;國軍年度最重要演訓漢光演習即將在五月、七月中旬登場,不對稱作戰將是重點,而國軍中最能代表不對稱戰力的就是海軍的沱江艦。

根據國防部原定規劃,除了已經服役的沱江艦原型艦,去年成軍的首艘後續艦「塔江艦」,其餘十艘後續艦將於二○三六年以前完工,但考量敵情威脅與偵巡需求,沱江艦後續艦首批量產期程,除已服役的塔江艦,目前建造中的二艘後續艦,及近期剛結標的三艘後續艦,總共五艘將於二○二三年完工,而剩下的五艘將由海軍招標且在二○二六年陸續完成交艦,原訂二○三六年才完成的十艘後續艦,整整提前十年至二○二六年交艦。

立法院院會已三讀通過行政院所提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預算八項採購金額達二三七四億元中,將用於採購飛彈系統、防空系統與高效能艦艇,其中就有一八三○億元釋出給國內廠商,光是沱江艦後續高效能艦艇預算就高達六九二億元(含搭載的雄二、雄三反艦飛彈),僅次於岸置反艦飛彈預算七九七億元,受惠最大的就是龍德造船(6753),目前已幫海軍量產服役的沱江艦原形艦及塔江艦,還有建造中的兩艘沱江艦,目前海軍委由中科院招標的三艘沱江艦,若最後亦能由龍德得標,那麼不僅海軍不對稱戰力明年將大舉提升,龍德今、明年業績也將連續大幅成長,股價也可視為國防自主成績的代表。

另外,國內少數能夠打入美國軍工產業供應鏈中,以千附(8383)最具代表性,去年營收三五.○三億元、年增十二.三%,獲利三.六億元,但因子公司千附水資源提列一次性虧損影響,致稅後虧損一.五七億元,EPS變成負一.三三元。

不過,千附轉投資的千附精密(6829)已轉上櫃,目前千附持有千附精密持股六三%,是最大股東。千附精密的軍工業務占營收比達二五%,全球最大軍火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更是其大客戶。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中「飛彈發射架電子控制箱」,千附精密更是唯一供應商,去年EPS四.七七元,今年前三月營收年增四八.三九%,法人估千附精密今年EPS將可達六元以上,最大股東千附受惠最大。

千附持有千附精密三七二七八張,市值就逾二六億元,千附股本十一.八二億元,換算每股市值高達二二元,已超過二個股本,今年千附沒有子公司虧損拖累,加上廠務工程事業受惠晶圓代工龍頭客戶在台灣以及美國擴廠案將同步在今年第二季密集認列,預期帶動第二季營收成長,本業獲利成長,加上認列千附精密轉投資收益提升,法人預估千附今年EPS將可望上看四元以上,且為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今年仍將發放二.五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達六%,本益比僅約十倍,目前均線糾結在四○.四∼四一.二元間逐漸走平甚至翻揚,業績及政策題材加持,攻守皆宜。



聚焦新台幣貶值受惠股



另一方面,反彈的焦點將聚焦在四月營收及第一季財報,尤其是新台幣貶值受惠股,今年來新台幣兌美元持續走貶,外銷廠商大蒙其利,高爾夫球族群的大田(8924)、明安(8938)、明揚(8420)等去年獲利在新台幣大幅升值過程中就已創佳績,今年第一季台幣匯損挹注匯兌收益,相關個股如明安、明揚走勢強勁似乎已可預期今年營運可望更上層樓。

除了高球族群之外,手工具產業也是外銷比重高的族群,受惠去年下半年接單以及物流改善,錩泰(1541)、鑽全(1527)、巨庭(1539)第一季營收都維持相對高檔,這次受惠於台幣大貶,匯兌回沖利益增加,錩泰、鑽全、巨庭都有數千萬元匯兌收益可期,首季獲利可望大幅成長,法人預估巨庭手工具外銷比重高,且受惠於台幣大貶,預估單季EPS可望高達一.五元,遠超過去年全年EPS一.三五元,第二季還有其他業外挹注,全年EPS將有機會上看四元以上,第一季財報公布之前將有利股價震盪盤堅。

其他如汽車零組件的堤維西(1522),去年EPS○.六二元,今年預計配發○.五元現金股利,新台幣趨貶,預期單季獲利也可望有傑出表現。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