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虎虎生風?虎落平陽?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3期      出刊區間:2022/04/29~2022/05/05


美股殺戮再起!美國Fed主席鮑威爾二十一日承認就業市場緊張,並強烈暗示支持進一步大幅升息以遏制通膨,讓喘息一段期間的美股四大指數─道瓊、S&P 500、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恐慌再起,聯袂重挫逾二%以上。



升息力道出乎預期



在戰爭、疫情及Fed政策立場轉趨鷹派等因素影響下,花旗集團預估二○二二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第一季預估的三.九%調降為三.三%,美國經濟成長率則從三.六%調降至三.三%;歐元區經濟成長率更從三.三%大幅調降至二.三%。至於美國二○二二年通膨年增率,則是從四.九%調高至五.七%。

美國通膨率正以近四十年來最快速度攀升,花旗集團最新預測,Fed為了讓通膨盡速降溫,繼三月升息一碼之後,預估五月、六月、七月、九月將各再升息二碼,十月與十二月再各升息一碼,全年將累計升息二.七五個百分點,共計升息十一碼,這是目前市場上最為積極的預測。

看到Nasdaq及費半指數今年來的跌法明顯重於道瓊及S&P 500指數可知,升息是科技股多頭最凶狠的殺手,當然也是抑制多頭資金派對的致命絕招,Fed升息態度迅速轉趨積極,美股的弱勢表現勢必也將拖累連動密切的台股,回想開年後投資人對股市期待「虎虎生風」的表現,現在可能要提防「羊入虎口」,成為空頭宰殺對象。

上周台股在市場信心低迷之際,近二年預測最神準的多頭總司令、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站出來力挺台股,認為台股今年面臨利空的連續襲擊,目前已經接近尾聲,樂觀大喊買進台股。



張錫多頭劇本會上演嗎?



張錫看好台股主要是三個基礎,包括上市櫃公司獲利登峰造極、殖利率高、本益比低,台股若能按照張錫劇本走下去,自然皆大歡喜,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若台股不是按照該劇本上演呢?為了以防萬一,我們就得回頭檢視這三大基礎。

首先,整體上市櫃公司去年全年稅後純益逼近四.三兆元,年增七三%,史上最佳成績單;其次,預期今年配發的現金股利至少二.六兆元,平均殖利率將有機會超過五%,至少抵銷美債殖利率達三%的利空衝擊,更何況台股高殖利率也可望居全球之冠。最後,台股本益比僅約十二.七倍,低於過去十年平均十四.八倍。

看完上一段,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三大基礎可以說都是過去式,登峰造極的是去年獲利,今年即使再攀高,成長率是否趨緩?或甚至衰退呢?

由於目前的高殖利率及低本益比的優勢,主要仍是建立在去年高獲利的基礎上,如果今、明年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減速,甚至衰退,那這三大優勢就不存在,而影響今、明年獲利表現的變數實在太多、太複雜了,包括還沒有結束的俄烏戰爭、持續升高的通膨壓力、Fed轉趨強硬的升息態度、疫情持續發燒、中國封城導致嚴重斷鏈的衝擊等都持續在發酵中。

再來看,經濟部統計處公布三月外銷訂單為六二六.九億美元,不僅創下歷年同月新高,更是三月首度站上六○○億美元大關,年增十六.八%,已連二五紅;但反觀四月外銷訂單可就充滿變數了,經濟部統計處認為,從廠商回覆調查中顯示,大陸封城對三月外銷訂單表現影響有限,但四月會越來越明顯。

其實各大國內外機構也早已注意到這些變數對經濟的發展似乎越來越不利,像國際貨幣基金(IMF)先就警告,俄烏開戰導致全球通膨壓力高漲,加上新冠疫情延燒持續帶來封城衝擊,全世界正處於「非常危險的時刻」,接著便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一八個百分點,降幅之大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之最,至於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則僅遭微幅下調○.一個百分點。

雖然台灣僅遭微幅下調,不過這也是今年來台灣被第三個機構下修經濟成長,包括三月二十三日國泰金控(2882)微幅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去年十二月原估三.九%下調至三.七%。四月十三日,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四.○二%,較二月預測的四.四二%下修。



大甲跨氫能源商機



全球黑天鵝、灰犀牛頻現蹤,衝擊程度無法預測,全球甚至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已出現下修潮,這也破壞了原本台股營造出的有利多頭的環境。

Fed強硬升息姿態再度攪亂全球金融市場一池春水,讓市場再現恐慌,但也不必太過擔心,一旦市場冷靜下來之後,資金自然會再度尋找出口,專欄先前提到的政策主導股在進入選舉年造勢下,依舊會是台股多頭焦點,包括能源轉型及國防自主,除了有政策加持,還有立院已經三讀通過的資金預算鞏固,像年初提及的龍德造船(6753)受惠國艦國造及離岸風電運維船等,今、明年業績不但不受民間消費景氣衰退影響,甚至還可望連續大幅成長,待市場回歸冷靜後仍是本土資金聚焦產業。

而戰略產業中的生技股及鋼鐵股,生技股飆翻天之後,股價已明顯走在業績前面,接下來資金可能回防今年仍有業績成長支撐且高殖利率的鋼鐵股,從技術面及戰略面挑選,不鏽鋼潔淨鋼管的大甲(2221)最有機會脫穎而出。

大甲是不鏽鋼焊接管配件大廠,產品主要分為化工級、潔淨級兩大類,化工級產品主要應用於石化、化纖、造紙等產業,在台灣市占率達四成,潔淨級產品多應用於半導體、光電、太陽能等產業,銷售地區以台灣、中國為主,其中,在中國的製造、銷售業務由孫公司安徽大甲負責。

大甲去年來主要受惠化工級管配件需求回穩,以及半導體廠積極擴廠,潔淨級管配件需求明顯提升,甚至進一步帶動大川研的特殊工業氣體、防爆設備等接單,加上不鏽鋼價走揚,去年營收、獲利同步創新高,EPS達四.二七元,今年配發三元現金股利。

法人認為,持續受惠擴廠需求,化工管訂單能見度約到明年上半年,而潔淨級管配件則受惠台灣以及中國半導體、光電廠擴廠訂單能見度也達年底,就目前在手訂單推估今年營收可能略與去年相當甚至減少,但因高毛利的潔淨級產品營收比重可望提高,將有利於今年維持高獲利。

值得一提的是,大甲的潔淨級管配件部分用於工業氣體運輸,也包含氫氣,主要客戶涵蓋化工廠、半導體廠等,未來也將是用氫大戶,且子公司大川研代理銷售防爆設備,受惠未來能源轉型、用氫需求提升,大甲長期展望仍屬樂觀。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現金殖利率更超過七%,技術面多頭排列將利股價維持多頭架構。



高球族群崛起



Fed加速升息讓原本今年表現疲弱的新台幣走勢將持續趨貶,台灣外銷股中可望明顯受惠來自匯兌貶值帶來競爭力的產業中,又以高爾夫球族群最具代表性,去年新台幣成為全球最強貨幣,高爾夫球具族群不但不受衝擊,業績表現更令人讚嘆不已(詳見附表),今年新台幣趨貶,高爾夫球具族群營運將「如虎添翼」,等到市場恐慌降溫,配合第一季財報公告激勵,高爾夫球具族群很有可能在美股大跌利空中領先轉強表態。

其中大田(8924)去年賺超過兩個股本、明安(8938)獲利也有一個股本,鉅明(8928)獲利近半個股本,連生產高爾夫球的明揚(8420)去年EPS達四.六四元。今年新台幣明顯趨貶,更有助於高爾夫球群業績續創新高。

高爾夫球頭獲利王大田受惠日系客戶新品出貨貢獻放大,今年生產稼動率維持滿載態勢,第一季營收年增七.六四%,全年可望年增兩位數,加上產品組合轉佳,毛利率可望回溫,季成長動能將轉強,法人估今年有續賺兩個股本實力。由於市場對於能否維持二位數成長仍存疑,致使目前股價在年線以下,何時轉強站回年線上,是業績趨明朗的關鍵。

明安首季雖遇到農曆長假營運天數較少,但季營收仍創新高,年增達二四.三三%,第二季受惠美系大客戶新品市場銷量暢旺,各廠區皆滿載,公司也對下半年展望保持樂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高爾夫球業務外,明安也跨到車用產品領域,目前除了碳纖維輪圈之外,包含車內的結構件、內部件等目前都已小量生產,是中長期營運動能,也是提升本益比的關鍵。

受惠於高球市場需求強、終端庫存低,加上美系大客戶新品帶動,加上跨足車用碳纖維輪圈等,以及轉投資五五.九三%主要生產小白球的明揚訂單能見度佳,法人預估,明安今年業績有機會超越去年,再創新高。

目前本益比約九倍,殖利率超過六%,股價呈現多頭排列,未來震盪之後仍有持續走高機會。

至於明揚主要以生產高爾夫球(小白球)為主要業務,客戶都是國際知名廠商,生產基地在台灣,不受中國防疫停工影響,且明揚是明安子公司,明安持股約五五.九三%,明揚的董監持股高達六五.三二%,籌碼相當穩定。

明揚去年出貨量約一八一○萬打,今年出貨量目標預計將有二○○○萬打以上,年增逾十%,也將逐步擴充產能。雖然原物料價格漲價、貨運等影響,但明揚除了透過提升良率來降低成長,也逐季調漲價格轉嫁成本,法人預估明揚今年獲利有機會超越去年。

明揚今年現金股利二.五元,殖利率將近六%,本益比僅約八倍,技術面震盪盤堅走勢不變。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