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人不想升,也有人不要貶!  日圓及人民幣走勢,成為美國亞太戰略的一環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3期      出刊區間:2022/04/29~2022/05/05


匯率的變動,對資本市場一定是大事,甚至更會影響國際經濟情勢發展,以及政治情勢變動。

尤其自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國際政、經情勢已大不同,而後二○二○年全球疫情爆發,到了今年俄烏戰爭開打,進一步引發高漲的通膨,令美國Fed必須祭出更鷹派的手段來處理。

各種問題交雜在一起,可以說是相當複雜,使得資本市場先以下跌來反應!套一句小粉紅最常講的一句話:「美國、中國都在下一盤大棋!」站在美國以及中國的角度及立場,怎麼下這盤棋?可能就比較容易理解,未來的方向將如何發展?其中,由匯率變動的角度,可能比較容易去理解!所以,才會說:匯率的變動,一定是大事!

先從最近匯率的行情來看,美元指數升破一○○,甚至突破一○二,幾乎直逼二○二○年疫情爆發時,美元指數一度暴衝至一○二.九九二的高點。

基本上,每當美元指數的大漲,通常意味著國際資金回到美元資產,對國際股市以及新興市場,皆會造成一定壓力。



美元強勢已成趨勢



而這一次美元指數的強漲,除了美國Fed不斷聲明將鷹派升息以及縮表之外,國際情勢不穩定,尤其俄烏戰爭,亦是推升美元指數的主要原因。

如果純粹用美元指數的觀點來看,當然美元指數的走高,對國際股市、新興市場,乃至於台股相對有壓力,但就目前的方向來看,也許要有個心理準備,那就是強勢美元可能成為常態,各國匯率的變動,將成為美國國家戰略中的一環!

其中,日圓以及人民幣的匯率變化,即可能反應美國的戰略體現!尤其這一段時間以來,日圓的連續貶值,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若再以貶幅來看,甚至比俄羅斯盧布的貶值幅度要來得大!這是怎麼一回事?

至於人民幣,非常特別的是,反而希望升值,不希望貶值,這又是什麼狀況?

在看日圓及人民幣時,也許以美國長期的國家戰略來看,或許比較清楚。

二次大戰後,緊接著韓戰爆發,為了圍堵共產國際,美國在亞洲的戰略是扶植日本從戰後廢墟後的重建,以利美國在亞洲的力量擴張。

所以,在當時,美國不斷提供日本資金及技術,令日本進一步工業化發展,從紡織再到家電、汽車、半導體,一直到一九八○年代,日本一路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經濟大國,同時間美國相關產業也遭逢到日本的競爭,包括:紡織、汽車以及半導體。



日圓升貶常是美國主導



到了一九八五年,美國開始出手,在紐約召開G5會議,最終達成史上所稱的「廣場協議」,令日圓正式兌美元升值,從二六六日圓一路升值到一九九五年的七九.五日圓。

也就是說,當時美國透過日圓升值手段,壓抑了日本產業外銷競爭力,在日圓快速升值之下,日本股市、房地產在升值前半段瘋狂大漲之後,更種下泡沫經濟的爆發,也令日本經濟自一九九○年之後停滯了近三○年。

回首美國在戰略上以日圓升值手段,壓抑了日本經濟,同時期也扶植台灣、南韓、香港、新加坡,成為亞洲四小龍。

再加上一九九○年之後,蘇聯解體,共產國際倒台,美國對中國的政策,也由過去的拉中、抗蘇,轉變成為培養中國的經濟,再藉由中國經濟壯大之後,進行政治改革,令中國走向更開放,以及更自由、民主的道路,在那個時候,無論是江澤民時代,或者是胡錦濤當政時,中國發展的道路,基本上是符合美國利益。

不料,自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國開始走回頭路,並企圖利用經濟、軍事以及政治力量對抗美國,令美國開始改變了對中國的戰略。

二○一八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只是開端,其後一連串的政治、經濟手段,基本上是對中國而來。再加上這一次俄烏戰爭,習近平幾乎與俄羅斯普丁站在同一戰線,所以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政策將更為強硬。



日本再復甦,對美國有利



尤其是經濟上,重新拉抬日本,故而自一九八五年以來,不斷被推上升值之路的日圓,開始走向貶值之路,重新打造日本經濟的再復甦。只不過,近期以來,日圓貶值速度變快,令市場未能適應,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日圓貶值是長線趨勢,而未來日本經濟以及日本股市可以特別關注。

有了日本經濟再壯大的加持,對美國的亞太戰略,絕對是正面加分效果。

同時間,人民幣則是不想貶值,這與所謂的「世界工廠」似乎互相違背。

在二○○○年之後,中國經濟開始明顯成長,尤其加入WTO之後,中國的出口不斷成長,甚至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當時美國也盯上中國,不斷要求人民幣要升值,而當時中國也擔心,一旦人民幣走向升值之路時,會走向日本經濟泡沫的下場,一再抵抗。但二○○五年,還是在壓力之下,人民幣開始升值,外匯存底也迅速累積。一直到習近平執政初期,外匯存底還一度突破四兆美元。

但二○一五年之後,中國資金出現外逃,外匯存底逐漸流失,甚至降至三兆美元左右,不要忘了,每一年中國還累積了龐大外匯順差,但外匯存底依然在三兆美元,未見明顯成長,這正是資金外逃的現象。

如今,強勢美元再起,令人民幣貶值壓力升高,一旦貶值壓力再升高,恐怕會進一步造成資金外逃!所以,人民幣不想貶,與日圓不想升,是完全不同的立場。

但以目前條件來看,強勢美元似乎已成定局,日圓長期是走貶,那麼人民幣似乎沒有太大走升空間,雖然近期又調降人民幣外匯存款準備金,但止貶的效果似乎有限。再加上這一次上海大封城,以及中國地產行業持續面臨挑戰之下,人民幣走升空間並不大。

影響所及,亞洲貨幣在這一段時間仍有趨貶壓力,尤其韓元更是由二○二○年底的一○七九兌一美元,持續貶到一二六○元兌一美元,迄今貶勢不斷;所以新台幣今年走貶,也是必然。



貨幣競貶是唯一變數



現在唯一的變數,就是亞洲貨幣不要走向一九九七年貨幣競貶的比賽,否則對亞洲股市將十分不利,但也不必太擔心,因為時空環境已不一樣了,美國的全球戰略上,亞洲的穩定,是美國對抗中國的重要支柱。

在此情況之下,自今年以來,就不斷提到綠能產業是今年股市重點,因為對台灣而言,能源供應的穩定及自主化,是壯大台灣所必要。

故而,這一段時間可以很明顯看到,所謂的綠能股,果然成為重要逆勢走高的多頭指標。

其中,一再提到的上緯投控(3708),已從百元以下攻抵一四五.五元,逼近一五○元;世紀鋼(9958)的股價也向一四○元逼近中,創近期高價;森崴能源(6806)也自低檔強攻而上。

至於永冠KY(1589),在低檔打底已久之後,也放量上攻,趨勢上轉為多頭。

上述這些個股的表現,其實已經開始反應綠能產業,在股價上逐漸步上多頭趨勢,但能否更上一層樓?可以參考在興櫃掛牌的三檔綠電股,即離岸風電的生力軍─世紀風電(2072)、天力離岸(6793),以及雲豹能源(6869)。



從壯大台灣的產業著手



其中,專攻風電葉片的天力離岸,經過多年在台中港區建廠之後,在三月份開出二七○○萬元的營收,代表天力離岸的風電產業正式運轉了!可以觀察,若天力離岸四月份之後的月營收可否繼續增長?一旦成長趨勢形成,天力離岸將大有機會,四月二十八日天力離岸再次辦理現金增資,每股認購價為七五元,現增之後,似乎有利股價再走高。

再者,在壯大台灣的過程之中,除了能源產業十分重要之外,國防能力加強,也是重中之重。過去也曾多次提到的漢翔(2634),在美國最大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技術支援之下,開始進行F-16的維修及改造,並在今年開始進入高教機勇鷹號的生產,再加上業績度過兩、三年的低潮之後,開始復甦,也許對股價以及業績有正面推升效果。

另外,在台灣可以供應飛彈晶片的全訊(5222),股價歷經大幅回檔之後,似乎已逐漸進入中、長期的大支撐,逢低可以開始注意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