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基 企業無線轉型非它不可  軟硬兼施 AIoT WiFi 6終端市占逾五成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2期      出刊區間:2022/04/22~2022/04/28

疫情加速企業無線轉型,但市場上能真正提供AIoT整合方案的品牌廠商鳳毛麟角,正基苦蹲逾十年,靠軟硬體實力築起技術高牆,就連美國科技巨頭都要採用!


推著推車走進無人商店,把想買的東西拿一拿,不需通過結帳人員,手機掃瞄就可自動結帳離開;車子需要維修,開到保養廠,技術人員用App可直接跟電腦中心更新,車廠就可立即確認車子狀況,縮短汽車維修時程;醫院的X光、超音波、眼科檢驗等設備,配備無線物聯模組,病患資料就可無線傳輸到醫療系統,這些方便的生活日常得以在不同企業場域快速實現,背後的無名英雄,都來自即將於五月掛牌上櫃的物聯網無線模組品牌廠正基(6546)。



Ampak Inside品牌築護城河



不僅德國頂級名車及全球各大知名車廠的生產維修系統已採用正基的物聯網無線模組;全世界前二十大的醫療設備公司有高達三分之一都是正基的客戶。去年疫情期間,許多企業營運被迫停擺,但來自全球各行各業大廠徵詢正基設計製造的e-mail卻是不斷,就連美國科技巨頭都來探詢AIoT的解決方案,股本不過六億元的正基,究竟有何能耐吸引大客戶前仆後繼前來?

不同於多數應用在手機、筆電等無線通訊模組廠採用的代工模式,正基更精確的定位是AIoT無線通訊品牌設計整合廠,當客戶有AIoT聯網的需求時,由正基為客戶定義無線通訊模組的規格後,建議或主動選擇適合客戶產品使用的晶片如高通、博通、Synaptics、瑞昱、安霸等,再搭配正基的無線軟體技術及微小型的SiP模組硬體設計支持客戶需求,讓企業在雲和端做快速整合,進而加速客戶產品跨入AIoT商品化的應用。

「像正基這樣定位的公司,台灣是唯一一家,全世界也可能找不到第二家」,通訊背景出身、在無線通訊領域深耕近三十載的正基董事長陳明哲自信的說,一家公司想要做AIoT,想要無線,正基能提供一站式服務,幫客戶從有線變無線的這個過程know how,就是正基可以是AIoT無線聯網制定規格領導者的關鍵所在。

正基的前身是家程科技,以製造為主,爾後被網通廠正文(4906)收購下市,到二○一七年確立轉型成Fabless的品牌設計公司,二○一九年合併專攻車用、工業、醫療的無線物聯模組整合廠速連通訊(SparkLAN),短短幾年的時間,正基以Ampak及SparkLAN雙品牌行銷,已在AIoT無線模組領域闖出名號,現在只要企業想做物聯網,想找做AIoT無線模組的公司,就很自然而然的會找到Ampak及SparkLAN,進而找到正基來。



軟體技術領先同業十年



陳明哲說,AIoT這個應用大家都想進來,但實際落實時,對很多企業都是考驗,要怎麼建置,是很大的課題,終端客戶不懂無線模組,不懂怎麼設計、生產及整合,這些底層的整合,就是一個技術。

既然需求存在,為何像高通這樣的晶片廠不做?正基總經理游俊賢分析,如果AIoT生意夠大,國際晶片廠自然也會跳進來做,但不同於手機、NB這些產品一次開發完的應用量就很大,AIoT的應用太多,且少量多樣,加上設計複雜度高、很多軟硬體要搭配,每一個設計都要花很長的時間,對大廠來說,吃力不討好,這也是正基這種擅長於上下游整合的公司可以出線的地方。

話說回來,AIoT客戶群如此之多,目前正基客戶達千家,以正基這樣的小公司又要如何應付?游俊賢說,正基把大大小小的模組尺寸引腳統一化、標準化,讓客戶在置換WiFi4/5/6時,只需要軟體改一改,不管是搬運機器人、掃地機器人、智慧音箱、智慧家電等不同客戶群都可以用,差異就在軟體上。

但別小看這一顆顆僅一.五公分見方左右的小小SiP模組,陳明哲說,裡面至少有幾十個到上百個晶片打在一起,要把硬體做到這麼小,這本身就是一個難度,加上從數位到高頻的訊號混合在一起,要解決干擾的問題,設計出來的生產良率又要高,還要能過電磁干擾的安規測試,這其實都有一定的門檻。

引領規格的制定後,這二年有不少後進者爭相模仿,游俊賢說,市場上有客戶拿著印有AMPAK品牌的晶片回來找正基,外觀腳位都長得一樣,但一裝上正基的軟體跑一跑,就知道不是正基的產品,這個軟體的實力,更是正基十年磨一劍才有的成果。

游明賢霸氣地說,正基一個軟體就要做半年到一年,一次設計就是一次工,每做完一個客戶,就累積了一個經驗,這麼多的軟體設計累積之後,有八成的程式碼都可以重複使用,同業要跨入,單是軟體開發,追正基就要追十年,這是無形且關鍵的資產。



訂單遠超過出貨五成



深耕品牌、軟體研發,都是長遠的路,但陳明哲、游俊賢深知,天上沒有餡餅會自己掉下來,以正基的規模及有限的資源,拚產線也不是長久的方法,只有「Ampak Inside」的品牌耕耘,才能讓正基可長可久,也才能保有產品的獨立性。

陳明哲很有底氣地說,「市場沒有人敢說在AIoT的市占率超過五成,但在AIoT WiFi 6的終端應用,正基的市占率很高,超過五成,多年的布局已經在開花結果」。

這從近年的業績表現亦可以窺知一二,在二○一九年以前,正基很長時間EPS都在一∼二元,二○二○年之後營運明顯大躍進,近二年EPS分別跳升至四.七六元及六.七八元,陳明哲說,如果只是因為缺晶片,帶動客戶往WiFi 6轉換,正基去年也不會成長那麼多,疫情帶動宅經濟及企業數位轉型,對無線聯網的需求變多才是主因,從去年到現在,正基的訂單都遠大於出貨,BB值在一.五之上居高不下。

今年第一季,正基累計營收達十.五六億元,較去年同期再成長八一.五%,呼應了訂單的暢旺,展望全年營運,陳明哲笑著說,去年在供應鏈缺貨、疫情影響那麼差的狀況下,營運都能高成長,有信心今年營運一定比去年好。

除了智慧家電聯網、掃地機器人、工業POS機、醫療等應用外,正基也已針對低軌道衛星無線模組及車聯網、元宇宙等各領域進行產品開發,新的應用領域亦勢必有正基的一席之地。陳明哲坦言,正基及速連都是經過好幾次的轉型、重整,馬步已經蹲得很久、基礎也已經打好了,隨著AIoT需求起飛,正基已經站在趨勢的浪頭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